河南加快推行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

2018-06-22 14:22:55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鄭州日報訊:昨日,省發改委、省住建廳下發通知,決定在全省建立健全和加快推行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並明確:2019年底前,各省轄市要全面建立和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2020年底前,各縣級市、縣城城區要全面建立和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

  明年底前各省轄市建立加價制度

  省發改委、省住建廳制定並印發《河南省建立健全和加快推行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的實施方案》。《方案》提出,為促進節約用水,發揮價格機制在水資源配置中的調節作用和用水定額的引導作用,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決定在全省建立健全和加快推行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

  《方案》提出,各地要以用水定額為依託,建立和加快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通過健全制度、落實責任、配套保障措施等手段,提高用水戶節水意識,促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産業結構調整。2019年底前,各省轄市要全面建立和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2020年底前,各縣級市、縣城城區要全面建立和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鼓勵集中供水的鄉鎮,積極推行累進加價制度。

  三類對象率先實行超定額累進加價

  據了解,此次實施範圍為我省城鎮公共供水管網供水的非居民用水戶,執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用水定額按《工業與城鎮生活用水定額》執行,並根據定額標準修訂情況及時進行調整。

  《方案》提出,要堅持因地制宜,制定符合當地實際的實施方案,保障非居民用戶合理用水需求,積極穩妥推進。堅持先易後難、不斷積累經驗、完善政策、逐步推開的工作思路,率先對下列行業和單位實行超定額累進加價:

  一是用水大戶。原則上以上年用水量為參照,省轄市年用水量3萬噸以上的非居民用水戶,縣級市、縣城年用水量1萬噸以上的非居民用水戶,具體標準由各地根據本地實際自行確定。

  二是“兩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産能嚴重過剩)等行業和單位。

  三是以面積、人員、床位等確定定額標準的行業和單位。

  分檔水量加價標準有明確規定

  《方案》對分檔水量和加價標準做出規定:原則上水量分為三檔,用水定額為第一檔水量,第二檔水量為超過用水定額的20%(含)以內部分,第三檔水量為超過用水定額20%以上部分。加價標準原則為:二檔水量加價0.5倍,三檔水量加價1倍。為加快淘汰落後産能,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對“兩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産能嚴重過剩)等行業超定額用水實行更高的加價標準,加價標準原則為:二檔水量加價0.8倍,三檔水量加價1.3倍。具體分檔水量和加價標準,應依照城鎮供水價格管理權限並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制定。

  《方案》提出,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僅為自來水基本水價,不含終端水價中包含的污水處理費、水資源稅。我省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原則上按年為週期執行。具體週期,由各地根據非居民用戶用水定額週期、城鎮供水企業抄表週期和非居民用水戶生産經營週期性差異等因素確定。實行超定額用水累進加價形成的收入要“取之於水,用之於水”,主要作為供水企業收入,用於管網和戶表改造、完善計量設施和水質提升等;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用於獎勵節水成效突出的企業,或用於企業節水技術改造、節水技術工藝推廣等。(記者 覃岩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