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振興傳統工藝:建立振興目錄 打造特色品牌

2018-07-16 09:13:3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我省擁有豐富的傳統工藝項目,隨著時代的發展,許多傳統工藝境況不佳,面臨著市場萎縮、被邊緣化等前所未有的考驗。日前,我省出臺《河南省傳統工藝振興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從建立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培養中原工匠、培育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品牌等方面著手,促進我省傳統工藝的傳承與振興。

  哪些項目有資格納入振興目錄

  《計劃》要求,以省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為基礎,對具備一定傳承基礎和生産規模、有發展前景、有助於帶動就業的傳統工藝項目,建立河南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對於納入振興目錄的項目,我們重點考慮面廣量大,傳承人群較多,能給老百姓帶來經濟效益,同時有助於推動形成可推廣的經驗案例,帶動全省範圍內傳統工藝的發展和振興。”7月12日,省文化廳非遺處處長劉春曉説,一旦納入振興目錄,將予以政策、資金等方面的傾斜支持,比如在傳統工藝集中地區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通過引入企業、高校方面的設計、研究等專業力量,提升傳統工藝産品的品質,幫助它們融入現代生活。

  目前,我省113項國家級非遺項目中有28項傳統工藝項目,728項省級非遺項目中有276項傳統工藝項目,涵蓋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

  打造高水準的中原工匠隊伍

  傳統工藝是創造性的手工勞動和因材施藝的個性化製作,具有工業化生産不能替代的特性,需要“口口相傳、人人相傳、帶徒授藝”,才能傳承發展下去。

  《計劃》提出,實施河南傳統工藝大師推介計劃、全省傳統工藝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加強傳統工藝相關學科專業建設和理論、技術研究,培養傳統工藝專業技術人才和理論研究人才,打造一支高水準的中原工匠隊伍。

  事實上,在培養人才方面,我省幾年前就開始了探索。2015年開始,我省依託高校實施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成果初步顯現。劉春曉表示,我省木版年畫、剪紙、陶瓷等方面傳統工藝傳承人通過在高校研修學習,了解到社會需求變化,創作的産品融入了現代的審美。今後,將輔導建設一批傳統工藝研究創新基地,實施傳統工藝展示館、傳習所促進計劃等,為工藝大師收徒授藝等傳統工藝傳習活動提供支持。同時,鼓勵技藝精湛、符合條件的中青年傳承人申報進入各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隊伍,形成合理人才梯隊。

  培育知名品牌,拓寬産品出路

  根據《計劃》,到2020年,傳統工藝的傳承和再創造能力、行業管理水準和市場競爭力、從業者收入以及對城鄉就業的促進作用都要得到明顯提升。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計劃》提出,鼓勵傳統工藝和高新技術有機結合,結合現代生活需求,提升産品的設計、製作水準;強化精品意識、品牌意識和市場意識,積極申報馳名商標,培育有民族特色的傳統工藝知名品牌。探索“互聯網+”模式,鼓勵商業網站與相關專業網站設立網絡銷售平臺,幫助推介傳統工藝産品,建立起傳承人與手工藝産品需求者的連接通道。

  在鄭州大學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汪振軍看來,傳統工藝既是藝術品,更是産品。現在隨著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期待,需要從小眾向大眾轉變。拋棄大、笨、粗、重,轉向小、輕、精、特,生産出人們喜聞樂見、雅俗共賞的産品,才能真正實現傳統工藝的振興與復興。□本報記者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