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時培訓將有效打擊“黑駕校”

2018-08-17 09:45:54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市民投訴的非法駕校

  8月10日以來,記者持續關注的“鄭州非法駕校”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連日來,不斷有市民致電大河報新聞熱線反映“非法駕校”線索。8月15日,記者隨機走訪了兩家非法駕校。其中,一家駕校已被執法部門查處關停,另一家在繼續經營。非法駕校有啥危害?該如何選駕校?怎樣杜絕非法駕校?

  市民又投訴倆非法駕校管理、執法部門已介入

  8月15日,記者來到鄭州市金水區未來路與緯四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未來駕校,該駕校的訓練場大約有六七百平方米,訓練場周圍挂著“未來駕校,45天領證”的旗子。該駕校訓練場大門緊鎖,裏面停了五六輛訓練車,並未發現學員與工作人員。訓練場外面的駕校登記室大門已關閉,門上張貼著一個放假通知,該通知顯示:8月14日、15日、16日駕校統一放假三天,進行車輛場地維護,17日正常上班。

  之後,記者根據市民反映的位置,來到了位於鄭州鳳台北路與沈莊路口東南角的幸福駕校,該駕校訓練場約七八百平方米,訓練場西北角停了三四輛訓練車,還有三輛車正在訓練。其中,一名男子站在一輛訓練車旁,指揮著練習倒車入庫,七八名學員正在訓練場內遮陽棚裏等待。在訓練場的東南角,一名學員正駕駛VIP專用車練習側方停車,兩名學員在車旁邊等待。

  這兩個駕校是否正規駕校?鄭州金水區公路運輸管理所相關負責人説,經查詢,市民反映的未來駕校與幸福駕校均達不到正規駕校標準,並未在該所備案。對此,金水區交通運輸局稽查大隊負責人劉先生稱,8月10日開始,大河報持續關注非法駕校問題,他們也接到市民投訴未來駕校涉嫌違法經營的線索;前幾天,他們剛給該駕校下發整改通知單,要求該駕校立即關門停業。“它若再繼續經營,我們會聯合相關部門嚴厲對其處罰”。而該轄區的幸福駕校,是一家新開駕校。他表示,8月17日,他們將立即約談該駕校負責人,並對其依法查處。

  被曝光的2所非法駕校仍未找到負責人

  8月14日,鄭州交運委執法支隊與鄭州運管局駕管科工作人員聯合查處了大河報曾報道的3家非法駕校,其中對恒通駕校下發了處罰通知單。但對於鄭州科學大道與雪松路交叉口附近的路祥駕校,五龍口南路與秦嶺路交叉口附近的紅河駕校,因駕校負責人不配合或不在駕校,執法人員並未對這兩所駕校下發處罰單。

  時隔兩天,違法經營駕校是否受到處罰?16日,鄭州交運委執法支隊中原高新大隊負責人稱,15日,該大隊先後兩次派人前往上述兩個駕校,但一直沒人。截至目前,他們仍未對路祥駕校和紅河駕校下發處罰單。

  據了解,李先生曾舉報一家非法駕校,幾天后李先生的電話被洩露給該駕校。而李先生的信息到底是誰洩露的?8月16日,記者多次撥打鄭州運管局駕管科辦公電話以及負責人電話,但一直沒人接聽。此前,該局駕管科負責人稱,調查了駕管科所有工作人員,都説沒接觸過被舉報駕校負責人,到底誰洩露的信息,他們會繼續調查下去。

  鄭州交運委相關負責人受訪時表示,2015年,鄭州開始進行交通運輸改革試點,而改革方案對駕校管理與執法權限責任表述不太清楚,才導致舉報了非法駕校,未能及時查處的情況。接下來,鄭州交運委相關處室將在全鄭州市開展一次針對駕校的專項整治行動,對鄭州市駕校進行統一普查,符合要求的可繼續招生、運營,不符合要求的將依法取締、關停。

  市區難尋大面積空地駕校頻繁搬遷很常見

  8月16日,鄭州一家大型駕校負責人受訪時表示,按照駕培行業新的國家標準,一所正規駕校要求教練車不少於20輛,教練場地面積不低於10000平方米,單車道長度不少於1000米;駕校每增加一台小型教練車,對應的教練場地面積還要增加400平方米。而這些硬性標準,在鄭州這個寸土寸金的市區地段,僅場地都不好找。另外,若完全達標成本也太高。

  “正規駕校需租借1萬平方米的空地,在市區很難找。”該負責人提出,對於駕校而言,鄭州市規劃部門很少在城區專門規劃駕校用地,這導致大多駕校只能臨時租借一塊空地,配備相應的駕培設施,作為駕校訓練場。這也是駕校大多遠離市中心的重要原因。同時,即使租到了訓練場,隨著城市建設的需要,訓練場的空地也會被陸續徵用開發,駕校又得重新搬遷。“駕校校址搬遷是很常見的,搬遷後需要及時變更備案地址;長期在固定地點辦學的駕校,非常少。”該負責人説。

  對學員來説,如何判斷駕校是否正規?鄭州上述大型駕校負責人介紹,一家駕校是否正規,首先要看報名受理大廳是否懸挂《營業執照》和《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其次,正規的駕校,一般可以直接在駕校內完成身份信息、體檢表等的錄入工作。而非法駕校一般未取得相關資質,勢必缺乏相關部門的監管,學員往往報了名,不僅各種後期保障無法實現,也常會出現亂收費的情況。“舉報了,也可能會出現查處難的情況。”

  另外,在非法駕校報了名,駕校往往沒有考試名額,只能通過總校或在別的駕校處購買名額,“當別的駕校自己的考試配額用完時,這些非法駕校就無法安排學員考試,拖延學員的考證速度。”他説。

  10月1日起實施打卡計時培訓

  如何杜絕非法駕校呢?記者了解到,今年6月9日,河南省道路運輸管理局和河南省公安交通警察總隊聯合下發《關於推進河南省駕駛培訓監管服務平臺與公安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對接應用工作的通知》,根據該通知,今年10月1日起,全省將正式施行打卡計時培訓,屆時,非法駕校將無法為學員打卡培訓。

  該通知要求,2018年7月31日前,全省將完成省級駕培監管服務平臺與公安交管互聯網服務平臺對接聯網。河南省各地將計時培訓系統數據接入河南省駕培監管服務平臺。

  按照該通知要求,學員駕駛培訓學時將由道路運輸管理部門審核,只有完成《機動車駕駛培訓與考試大綱》的內容學時,道路運輸管理部門才能向公安交管部門預約學員參加考試。而2018年10月1日,河南將正式實施打卡計時培訓。

  對此,鄭州交通運輸行業一名內部人士介紹,按照該通知,全省駕考將統一啟動電子圍欄,只有正規的駕校才能安裝計時培訓系統,而該系統使用GPS信號定位,形成一個圍墻般的電子脈衝圍欄。駕校的所有教練車都要安裝打卡機,每個打卡機都有GPS模組,只要離開電子圍欄,立即報警。每個學員上車練習時,均需打卡計時,設有監控、拍照功能,數據隨時上傳後臺系統。“若該系統正式實施,或對非法駕校是一個約束,也可能會有一定改觀。”他介紹,該系統裝有GPS定位,學員只能在指定地點練車,若學員在非法駕校練車學時將無效。(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田育臣 實習生 岳海關 文 記者 吳國強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