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城韭種冠全國

2018-08-24 10:29:3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好項目-圖片】【 移動端-焦點圖】鷹城韭種冠全國

    圖為科研人員給韭花人工授粉。陳中府攝

  河南日報訊:8月23日,位於平頂山市湛河區曹鎮鄉的平頂山市農科院韭菜研究基地裏一派繁忙景象,幾名科技人員正蹲在韭花叢中進行人工授粉。平頂山市農科院副院長、韭菜品種改良崗位科學家尹守恒一邊忙碌一邊自豪地介紹:“這裡選育出來的韭種,國內累計推廣面積將近1000萬畝,年播種面積佔全國70%左右,同時推廣到韓國、新西蘭等多個國家,甚至影響了國外韭菜的栽種模式和收割方式。‘世界韭菜看中國,中國韭菜看平頂山’已是業內共識。”

  鷹城韭種何以名冠中國?韭菜種質(遺傳基因)資源蒐集是基礎。説起這個,平頂山市農科院韭菜研究中心主任陳建華感慨萬千。有一年臘月,他和一名同事前往東北蒐集韭菜資源,在冰天雪地裏轉了20多天,帶回來上千棵優質抗寒韭菜植株。

  科研人員靠著這份堅毅,將平頂山農科院建設成了全國最大的韭菜種質資源庫。“這裡有野生韭菜品種400余個,創新育種材料3800余份,能夠按照各地需求,有針對性地提供優質韭種。”尹守恒説。

  有了種質資源,才能選育韭種。面對國內對優質韭菜的旺盛需求,時任平頂山市農科所所長的馬樹彬抓住機遇,利用中原氣候優勢,提出“韭菜育種研發”課題,培育出的抗寒韭菜品種“791”,開了我國韭菜人工雜交育种先河。

  “搞研發不是一朝一夕,選育出一個品種至少需要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缺少耐心和恒心可不行。”尹守恒説,“為了記錄韭菜葉片生長狀態,需要連續一年不分寒暑,每三天測量一次。”迄今平頂山市農科院已選育“平韭4號”“綠寶”“韭寶”等韭菜新品種14個,數量居全國之最。河南省首家省級農業技術中心——河南省韭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也花落鷹城,填補了我國韭菜專業研究平臺的空白。

  好種子自然能獲得好口碑。平頂山市平豐種業公司副總經理王召説:“我們曾經免費給山西運城送去一批種子,後來進行技術指導時,群眾圍住我們紛紛要求種植該品種;山東一家農業公司4年前用了我們的種子‘反虧為盈’,現在買韭種只認準平頂山。”

  如今鷹城韭種遍地開花。平頂山市農科院先後依託良種開發中心和種業公司建立起韭菜新品種推廣體系,建立銷售網點286個,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

  “我們不僅推廣種子,還推廣種植方法。今年3月,平頂山市科研人員在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3萬畝韭黃種植基地,從整地、選種到播種,進行全程指導。“按照我們的方法,不僅産量提高了一倍,品質也上了臺階。”尹守恒笑著説,“他們準備把基地擴大到10萬畝,還要用我們的種子和技術。”

  “別看韭菜小,渾身都是寶”。為了更好地挖掘韭菜的潛在價值,平頂山市農科院從2010年開始韭籽深加工研究。利用韭籽油和韭籽生物活性物質開發出兩款産品:一款含有豐富的亞油酸、油酸、角鯊烯等,營養可與深海魚油媲美;一款含有豐富的生物鹼和黃酮等,有溫腎固精、強身健體、增強免疫等功效。“下一步將對接企業進行産業化生産,屆時鷹城韭菜將會更上一層樓。”尹守恒語氣中充滿了期待。(本報記者 張建新 本報通訊員 王冰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