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東三環隧道11月底通車

2018-09-13 11:55:25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沿東三環從北向南,過了金水路後就能看到下穿隧道的進出口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東三環隧道口南端的進車口,路面和隧道內部施工進入收尾階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東三環隧道上跨地鐵1號線示意圖

  鄭州市東三環隧道建在地鐵1號線上方,保證了地鐵運營、工程施工兩不誤

  9月12日,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在東三環隧道施工現場採訪獲悉,鄭州市東三環(107輔道)快速化工程隧道上跨地鐵1號線段最後一塊頂板混凝土已順利澆築完畢,實現封頂。至此,鄭州市東三環隧道上跨地鐵1號線、商鼎路高架橋樁基托換、七里河北路3米污水管遷改等高難度的控制性節點,全部按照預定工期完成,全面轉入隧道內附屬及裝飾工程階段,預計今年11月底具備通車條件。屆時,鄭州“大三環”環線路網將再提速。

  鄭州目前最寬的隧道有啥亮點

  “對東三環(107輔道)快速化工程來説,這個下穿隧道可謂是咽喉部位。”鄭州市建委城建處處長李錦林説,作為鄭州市首條雙向八車道的隧道工程,東三環下穿隧道每個車道4米寬,雙幅隧道行車凈寬達32米,是鄭州市目前路幅最寬的交通隧道。

  鄭州市東三環(107輔道)快速化工程位於鄭州市中心城區東部,北起北四環,南至南四環,全長約20公里,全線採用“高架橋、隧道+地面道路”形式,其中,下穿隧道段北起金水東路,南至商都路,長約2.8公里,是該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北側敞開段位於金水東路以南107輔道上,隧道入地後平面線位向東偏至圃田西路下方,在商都路以北接現狀隴海路互通立交。

  東三環下穿隧道有啥亮點?

  “亮點之一是隧道的光線設計更利於安全駕駛。”鄭州市東三環(107輔道)快速化工程第八標段項目總工程師茹廣府説,每幅隧道上方,都有兩道燈光向下散射,照明效果更好。

  此外,隧道頂板是雙方防火板,每幅隧道兩側都有防撞側石,一旦發生碰撞,能儘量避免對隧道結構的損壞。

  隧道施工幾大難關如何突破

  記者採訪獲悉,在東三環下穿隧道施工過程中,上跨地鐵1號線、商鼎路高架橋樁基托換、七里河北路3米污水管遷改等,樣樣都是技術難關,施工方的“闖關”歷程也是驚心動魄。

  ●難關一:上跨地鐵1號線,如何確保地鐵運營、工程施工兩不誤

  “在我們施工工地的下方,鄭州地鐵1號線正在運行。”在東三環隧道上跨鄭州地鐵1號線施工現場,該工程七標工程技術部部長易磊説,在1600平方米的施工範圍內,在地面之下、地鐵管片1米上方“建隧道”,可謂步步驚心。

  據介紹,東三環隧道結構呈十字交叉上跨地鐵1號線,隧道結構與地鐵盾構區間豎向最小凈距5.08米,三軸攪拌樁土體加固與地鐵最小豎向及水準間距僅為1米。經專家現場論證,該項目安全風險等級為特級,屬國內地鐵交叉施工距離最近,風險最高的項目。

  ●難關二:3米污水管道不斷流改遷,“搭橋術”怎麼進行

  七里河北路下方有一條直徑3米的污水管道直通王新莊污水廠,作為鄭州市排污主動脈,承擔著鄭州市區約40%的排污量。東三環隧道施工必須完成污水管的改遷,改遷過程中還要保證污水管不斷流,怎麼辦?施工方最終確定採用外科“搭橋術”。

  不斷流就要先架起超越管,給污水找好新的“出路”。超越管施工完成,再帶著污水“走新路”。

  歷時7個月,圓滿完成改遷,這種3米超大管徑污水管改遷施工目前是國內首例。

  ●難關三:對高架橋實施樁基托換,5毫米偏差內如何“偷梁換柱”

  在商鼎路與圃田西路交叉口南側,商鼎路高架跨莆田西路橋的一個橋墩矗立在東三環下穿隧道的施工區域內,如何在不影響商鼎路高架匝道正常通行的同時,將橋墩移走,也是一道難關。

  經過反復論證,施工方決定對這一墩臺進行樁基托換,通過同步頂升施工,實現兩次托換受力體系轉換,把高架橋的墩柱“換”到隧道上。樁基托換施工相當於對原有墩柱進行“嫁接”,轉換受力體系;兩次受力體系轉換相當於將既有橋梁兩次平穩托舉,並且不能對既有橋梁造成移位損壞,精度控制要求高。兩次托換施工,其主要工序共有18道,累計變形值不得超過5毫米。

  預計隧道11月底具備通車條件

  目前,東三環下穿隧道全面轉入隧道內附屬及裝飾工程階段,隧道附屬及裝飾裝修工程主要包括防撞側石、鋪裝層、防火板、裝飾板、幹挂石材及機電通風照明設備。

  “如果進展順利,預計今年11月底將具備通車條件。”李錦林表示。(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蔡君彥 文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