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一工地揚塵嚴重被罰10萬元

2018-09-17 14:22:29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環保-文字列表】鄭州:一工地揚塵嚴重被罰10萬元

  執法人員對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務的碳素企業生産設備貼上封條

  引子

  為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和省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組第二次會議的要求,9月15日,根據省污染防治攻堅辦統一安排部署,省發改委、公安、財政、住建、質檢、環保、科技、水利、工信、農業、工商、國土、交通、衛計、畜牧、商務、能源、南水北調辦等十八個廳(委、局、辦)組成十八個環境問題大排查督察組對十八個省轄市進行暗訪,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生態環境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

  截至9月15日晚不完全統計,省督察組暗訪點位146個,全省共出動環境執法人員10200余人次,排查點位7277個,打掉、關掉嚴重違法違規且不符合産業政策的企業373個,停掉表面整改、未完成限期整改的企業169個,整改符合産業要求但未達標排放的企業285個。

  據了解,此次專項整治行動自9月15日起,將按照“四個一批”要求嚴厲查處各種生態環境違法違規行為,即:堅決打掉一批嚴重違法的企業;關掉一批嚴重違規且不符合産業政策的企業;停掉一批表面整改、未完成限期整改的企業或項目;整改一批符合産業要求但未達標排放的企業;同時重點整治“散亂污”和超標排放企業、打擊劣質散煤使用、打掉黑加油站點、嚴管施工工地揚塵污染、嚴禁秸稈焚燒等。

  9月15日,記者跟隨鄭州市環境問題大排查督察組,來到鄭州市金水區、管城區,新鄭市,登封市,鞏義市,對8個建築工地、企業等點位進行暗訪檢查,該小組由省公安廳副廳長吳忠華,省環保廳副廳長焦飛,鄭州市政府副市長黃卿,鄭州市副秘書長王春曉,鄭州市環保局局長潘冰等領導帶隊。

  現地被罰場一:管10城區萬元一施工工

  從9月13日起,大河報連續報道了金水區沈莊11號樓在拆除過程中産生嚴重的粉塵污染和噪音污染,附近燕鳳小區南院居民反映強烈一事。

  15日上午,督察組來到該工地現場發現,為防止揚塵污染,工地圍擋防溢底座已整改到位,噴淋設施已安裝調試。督察組要求施工方在以後作業過程中,做到建築垃圾隨時整理隨時覆蓋。對於因噪音污染和粉塵污染對附近小區居民帶來的影響,施工方應全權負責賠償。

  管城回族區南部路網豫一路鐵路下穿隧道引坡工程,因施工現場局部覆蓋不到位部分黃土裸露,揚塵污染嚴重,已被立案查處,行政處罰10萬元整。

  15日上午,工地已按要求覆蓋完畢。

  現場二:非法加油機流動“作案”被封存

  打黑油、端窩點,也是此次生態環境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的重點之一。為降低成本,非法加油點的油品品質往往不達標,劣質油品超標排放直接影響空氣品質。

  15日上午,在新鄭市,督察組發現,十幾臺非法加油機已被統一封存,這是新鄭市打擊“黑加油站點”行動的部分成果。今年以來,新鄭市破獲黑加油站點案件67起,依法拘留違法人員77名,查扣油品75.66噸,拆除非法加油機26台,銷毀非法儲油罐23個。記者發現,這些黑加油機或油罐,大多藏身麵包車內流動“作案”,更有違法人員把灑水車改裝成加油車,隱蔽性強,不仔細觀察很難發現。

  現場三:登封倆磚廠數據超標被責令停産

  15日下午,督察組來到登封市,當場對兩個數據超標磚廠下達《責令(限期)改正決定書》。

  鄭州市豐益鑫建材有限公司(位於登封市告成鎮告成村)、登封市王家窯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以生産煤矸石燒結磚為主。經檢查發現,這兩家公司在線監控數據存在超標現象。15日下午,登封市環境監察大隊告成中隊執法人員對兩家公司下達決定書,要求其立即停止環境違法行為。責令兩家公司停産整治,待各類污染物穩定達標排放,經過驗收後方可恢復生産。

  公司負責人現場表示,堅決整改,爭取早日達到環保排放標準。

  現場四:鞏義一碳素企業生産設備被貼封條

  鞏義市鑫達碳素製品有限公司位於米河鎮草店村,主要污染物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根據要求,該公司應于2018年9月底前完成碳素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截至目前,該公司改造進度緩慢。

  15日下午,督察組要求依法對該公司實施停産整治,在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前,不允許擅自恢復生産。執法人員對其生産設備貼上封條。

  據了解,鞏義市米河鎮共有17家碳素企業,截至目前已完成或即將完成煙氣超低排放改造的有9家,其餘8家碳素企業準備轉型。(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郭兵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