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國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2018-11-19 14:59:1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豫見國際-圖片】打造中國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洋弟子學太極

【豫見國際-圖片】打造中國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少林功夫,強身健體

【豫見國際-圖片】打造中國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2018中國功夫聯盟會議”在登封召開 李彥康攝

【豫見國際-圖片】打造中國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嵩山少林寺武術館功夫展演

【豫見國際-圖片】打造中國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功夫絕技:腳後跟竟能180度翻轉李彥康攝

【豫見國際-圖片】打造中國功夫 河南下足功夫

近萬少林弟子擺出“功夫”造型

  河南日報訊:11月13日至14日,由河南省旅遊局、鄭州市人民政府、焦作市人民政府主辦,鄭州市旅遊局、焦作市旅遊局和嵩山少林寺武術館承辦的“2018中國功夫聯盟會議”在登封召開。大會以“樹中國功夫品牌,讓中國功夫走向世界”為主題,全面提升功夫之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河南將與各方攜手,努力把中國功夫打造成為繼長城、熊貓之後的第三張中國旅遊名片。

  1

  河南,中國功夫的發祥地之一

  在漫長的人類歷史長河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絢麗多姿、各具特色的文化,中華先民在生活和生存的競爭中誕生了一種獨特的技藝——中國功夫。

  其中,少林功夫起源於北魏年間,發源於嵩山少林寺,是中華傳統武術走入禪宗祖庭後,經過武與禪的交融而形成的“禪拳歸一”的獨特功夫流派。少林功夫是我國歷史上形成最早的武術流派,歷代以強兵護國、匡扶正義而名揚天下,享有“天下功夫出少林”之美譽。1982年《少林寺》電影放映,點燃了中國乃至全球億萬年輕人的“功夫”激情。目前,僅登封武術院校師生規模就達10余萬人,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功夫部落”。連續十四年參加央視春晚,經常作為對外交往文化使者赴國外演出,每年國外巡演2000余場,吸引海外觀眾500余萬人次。

  太極拳發源於焦作溫縣清風嶺上的陳家溝村。陳王廷依據祖傳之拳術,博采眾家之精華,結合太極陰陽之理,參考中醫經絡學説及導引、吐納之術,創造了一套具有陰陽相合、剛柔相濟的陳氏太極拳,成為中國太極拳的鼻祖。目前,太極拳已傳播到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3億多愛好習練者,成為世界上參與人數最多的健身運動形式。

  2

  “兩拳聖地”打造,進入發展快車道

  太極拳和少林拳是中原武術的兩大核心拳種,也是中國武術的重要代表品牌。武術在國外又稱“功夫”,深受國際友人讚譽。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兩拳”的中華文化國際代表身份面臨著空前機遇。

  河南充分發揮“兩拳”承載的中華和諧文化內涵,主動肩負中華文化特色窗口的使命,加快謀劃“兩拳聖地”打造。項目建設、文化IP開發進行得如火如荼。

  圍繞少林功夫,登封籌資3億元完成了核心景區居民外遷安置,少林、中嶽等核心景區環境得到全面改善。加快投資20億元的綠地集團“嵩山文旅小鎮”、投資13億元的中國旅遊集團“嵩山少林國際功夫小鎮”、投資10億元的河南建業集團“世界功夫中心”等項目建設。

  溫縣圍繞“太極故里”的文化品牌,樹立“全力打造享譽世界的太極聖地”的宏偉目標。先後實施了陳家溝老村改造、東溝生態復建、楊露禪學拳處改擴建、清風嶺復原等工程,著力恢復古村風貌。大師回歸工程成功啟動。陳小旺、陳正雷、王西安、朱天才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在陳家溝分別設立藝術館、書畫院、武學院等,打造文化地標新形態。引進一批“印象太極”、河南省太極學院等戰略合作。

  此次中國功夫聯盟會議,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武術館作為承辦單位之一,為與會者提供了絕妙的功夫文化展示。

  嵩山少林寺武術館被譽為“國立第一館”,是我國最早走出國門開展文化交流、最早將功夫展演帶上國際主流演藝殿堂英國皇家劇院、奧地利金色大廳、俄羅斯克裡姆林宮、美國百老匯劇場演出的文化團體。曾多次代表國家,參加中日、中韓、中匈、中毛友好邦交慶典,法國、俄羅斯中國文化年,2018中國—歐盟旅遊年,2018年中加旅遊年等系列活動。

  功夫之外,嵩山少林寺武術館還為嘉賓提供了禪武養生文化體驗。跟大師學一段八段錦,立即感覺渾身輕鬆。聽史悟禪、引弓射箭、沐手抄經、品茗論道、品素食齋等環節,讓人體驗到功夫的另一面。

  項目建設進行得火熱,文旅IP打造也風景這邊獨好。以《少林武魂》《功夫詩·九卷》《禪宗少林·音樂大典》等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演齣劇目,曾多次到國外演出,成為向世界宣傳中國旅遊的一個窗口和名片。

  3

  功夫推廣,進入“文旅教”融合新征程

  為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匯集大家的智慧,共同推廣中國功夫品牌,大會還邀請了國家漢辦和攜程集團、鄭州大學體育學院、齊魯師範學院等多部門,共同加入中國功夫的推廣,共商“功夫+文化+旅遊+教育”融合發展大計。

  孔子學院是世界認識中國的重要平臺,中國功夫文化需要拓寬海外推廣渠道,孔子學院也需要豐富傳播內容。雙方合作,優勢互補,河南省旅遊局與國家漢辦簽訂中國功夫入駐孔子學院項目。

  國家漢辦副主任鬱雲峰表示,河南是中外武術愛好者及武俠小説讀者們心中的聖地,不少海外漢語學習者都是從喜歡李小龍、李連杰、成龍的電影和金庸的武俠小説中開始學習漢語之路的。特別是河南的嵩山少林和陳家溝,演繹出一個又一個讓人新潮起伏的江湖傳奇,以少林功夫和太極為代表的中國功夫不僅是強身健體的手段,更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符號,中國哲學和中國人俠義精神的重要載體。國家漢辦願意與河南共同攜手,傳播好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雙方約定,發揮全球孔子學院平臺作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以中華武術為主要切入點,推動河南文化、旅遊國際交流,向世界展示新時代美麗中國和中原文化的形象,打造河南文化旅遊對外開放新高地。將共同組織策劃中外文化和旅遊領域人文交流合作、聯合製定並出臺太極拳考試標準、定期組織世界各國青年太極拳比賽、太極拳夏令營、與各國武術界合作交流等活動,打造太極文化世界品牌;雙方聯合選拔太極拳專家,對外派漢語教師進行太極拳培訓,並赴海外孔子學院進行太極拳教學。孔子學院將嘗試用VR、AI技術,線上線下結合,用電影、遊戲等多種手段推廣中國功夫。

  本次大會,河南省旅遊局還與攜程集團簽訂品牌建設戰略合作項目。作為世界在線旅遊領跑者的攜程集團,會員數3.5億,酒店覆蓋全球140萬家。攜程將與河南聯手,致力於打造河南功夫文化文旅IP,以獨一無二的功夫文化助力河南聚焦全球目光。河南省旅遊局將依託攜程全球旅遊資源整合行銷,編制“功夫生活,老家河南”全球市場行銷規劃及實施方案、依託海外武術組織落地執行,全方位多渠道智慧化推廣中國功夫。

  文武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體兩面。先哲孔子曾曰: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陸續推出了一系列《中小學體育教學大綱》等教育政策,要求在教育中融入武術教學內容。2014年,國家體育總局推出了《武術段位制推廣十年規劃》,要求推動傳統武術進校園工作。

  河南充分發揮中國功夫起源地的人才優勢,不斷向外,輸出培育武術人才,以推廣這一中國國粹。此次大會,少林寺武術館與海外武術組織代表簽訂了《少林、太極功夫與海外武術聯盟合作項目》、與齊魯師範學院簽訂了武術進校園合作項目。少林寺武術館選派武術教師,對齊魯師範學院學生進行培訓。

  “如今,‘兩拳’已成為中原大地傑出的文化符號,也是當代中原人民的國際形象載體。”鄭州大學體育學院黨委書記張紹通説。

  “不久的將來,陳家溝文化旅遊區必將發展成為太極拳愛好者心目中的‘麥加’聖地。”溫縣副縣長李美玲説。

  “有中國功夫,有文化自信,有光明未來。”登封市市長楊金軍説。

  省旅遊局局長姜繼鼎表示:“唯有熱愛,成就精彩。各級政府、各方力量對功夫熱愛有加。大家共同努力,必將成就功夫的精彩。”

  在“兩拳”發源地河南,新一輪的功夫打造及推廣已經揚帆起航!(記者 劉春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