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五大保障措施 提升公共服務能力 鄭州全面加強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工作

2018-11-29 10:33:53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鄭州日報訊:昨日上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主任會議聽取關於鄭州市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工作情況的報告。

  近年來,全市重點實施精準康復,持續改善殘疾人康復服務。圍繞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目標,建立和完善殘疾人康復服務體系,完善康復服務保障措施,依託鄉鎮衛生院、行政村衛生所、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站等設立康復室、康復站,普遍開展社區康復服務。全面推進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開創“鄭州片醫負責制”社區醫生服務模式,將殘疾人健康管理納入基本公共服務清單,為殘疾人提供登記管理,健康、康復指導,定期隨訪等服務。制定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目錄,實施精準康復服務行動。截至目前,全市有12萬多人次殘疾人得到了不同層次的康復服務。建立了0~14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和低保家庭精神病患者醫療救助等工作長效機制,先後為殘疾兒童2766人次提供康復服務,累計為低保家庭精神病患者提供服藥和住院補貼等醫療救助3778人次;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服務免費配發基本輔助器具兩萬多件;實施斯達克“世界從此歡聲笑語”中國(鄭州)項目,為2786名聽障患者適配助聽器。

  在醫療保障上,全市29項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險保障範圍,對於統籌基金准予部分支付的項目,由初期的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個人支付比例40%、50%,降低為20%、25%。

  在教育保障上,落實殘疾人教育政策法規,將殘疾兒童少年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系,對不具備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殘疾人實施特殊教育,建立和完善隨班就讀支持保障體系,積極推進融合教育。

  在制度保障上,實施0~14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和低保家庭的精神病患者醫療補貼制度,並堅持長效救助工作機制。完善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執行標準在全省最高。通過實施免費為殘疾人適配輔助器具、免費為白內障患者手術等重點康復項目,為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

  在資金保障上,今年在投入市級專項康復經費100萬元基礎上,全市又投入1800多萬元,用於全市十件重點民生實事,免費為殘疾人適配輔助器具和發放殘疾人消費通信補貼項目。將市殘疾兒童康復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列入年度政府投資計劃。

  在人才保障上,加強醫療康復專業人才培養,持續調整充實康復專業技術人員隊伍,開展針對性的康復專業知識與技能培訓。調整教師培訓模式,將特殊教育納入教師繼續教育課程,對在職在崗的特教教師進行相關醫學課程的培訓。加大社區康復協調員的培訓力度,提升基層社區康復工作服務水準。

  報告提出,下一步,全市將加大提升縣城殘疾人公共服務能力,打通服務殘疾人“最後一公里”,讓殘疾人在就近生活圈內得到方便快捷的常態化康復服務。通過制度安排,聚合康復資源,調動各方力量,形成殘疾人康復工作合力。依託專業機構,加大對民辦康復機構人員培訓力度,進一步提升殘疾人康復服務水準。運用殘疾人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的調查結果,結合精準扶貧工作,提高殘疾人精準康復服務水準,推動全市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工作深入發展。(記者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