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區志智雙扶 提振脫貧精氣神

2019-02-19 10:42: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兩年來,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區堅持扶志與扶智並舉,切實引導貧困群眾摒棄“等、靠、要”消極思想,激發內生動力,提振脫貧信心。

  郾城區從宣傳引導入手,倡新風、揚正氣。郾城區立好村規帶村風,圍繞推進法治和德治建設,把村規民約作為依法治村的有效手段,組織村民代表自主制定適合鄉情、村情、民情的村規民約,將破陳規除陋習、精神文明建設、社會道德風尚等列為主要條款,並展示在公益宣傳欄、村務公開欄,每月公開評議村規民約執行情況,帶動村民自覺養成守村規、遵民約、講文明的行為規範。

  郾城區評好典型潤民風。郾城區在全區組織開展“星級家庭戶”評選活動,該區8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榮獲“自立自強之星”“脫貧致富之星”“誠實守信之星”“文明衛生之星”稱號,大張旗鼓進行表彰;以脫貧攻堅戰涌現出的先進典型為原型,該區先後創作出了《好榜樣》《築路歌》《誓言》等10多個優秀勵志節目,強化正面激勵引導,弘揚社會正能量,提振貧困戶勤勞致富的精氣神;組織鎮村公開評選好媳婦、好婆婆,設立光榮宣傳欄,用身邊人身邊事影響和教育群眾,帶動形成淳樸厚道、向上向善的民風;提倡教育樹學風,針對貧困家庭學生,本著“動真情、想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的原則,發動鎮村與共建單位力量,捐贈書包、文具和書籍等,為貧困家庭學生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增添學習動力;為了鼓勵村裏孩子多讀書考大學,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考入大學的,給予一定現金獎勵,為貧困家庭大學生協調爭取助學金,保障他們學業有成,將來更好地帶動家庭和家鄉脫貧致富。

  與此同時,該區創新幫扶手段,鼓幹勁、增動力。郾城區發動愛心企業和社會力量捐資設立“愛心超市”,引導貧困群眾通過參與村內環境整治、熱心公益活動等賺取積分,對評選出的內生動力強、勤勞致富的貧困戶也給予積分獎勵,以積分換取“愛心超市”獎品,激發貧困群眾“比幹爭先”的鬥志;全區已建立愛心超市71家,開展訂單培訓,針對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組織有培訓資質、社會信譽好的培訓機構在村內開設培訓班,讓貧困群眾足不出村就能學到實用技能,實現培訓效果最大化;全區依託鎮域內就業扶貧基地和愛心企業,幫助聯繫就業崗位,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家”,同時,在培訓的過程中融入自強、自立等扶志教育,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發展富民産業,以增加集體收入為出發點,致力發展優勢富民産業,引導專業合作組織流轉農戶土地,大力發展葡萄、獼猴桃等優質高效農業生産,在為貧困戶提供土地流轉收益的同時,為有就業意願的貧困群眾提供務工平臺。(文 王世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