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絕技”走街串巷 送光明為民排憂

2019-03-06 14:49:45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大河報訊:在鄭州學習雷鋒精神的志願者群體中,有一支特殊的隊伍:他們“身懷絕技”,經常走街串巷為市民排憂解難,送去光亮。

  3月5日上午,這支隊伍又發展壯大了,來自鄭州各區、縣的108名供電工人又自願加入其中,隨時準備像雷鋒一樣出發,點亮萬家。這支隊伍的名字叫鄭州供電公司“雷鋒號”電力搶修隊,他們的工作地點,曾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雷鋒號活動示範點”。

  提起馮志敏,鄭州電力系統很多人耳熟能詳。這位從普通電力工人成長起來的業務骨幹,曾擔任“雷鋒號”電力搶修隊的首任隊長。他曾帶隊走訪老紅軍、老八路、軍烈屬、孤寡老人860多次,免費為他們處理各類用電難題2800余次,被供電用戶譽為“活雷鋒”。如今,“雷鋒號”電力搶修隊隊長的擔子落在了郝濤身上。每年春節,郝濤都會帶著禮物來到一戶名叫陳磊的供電用戶家裏拜年,臨走時,家庭困難的陳磊母親還會給郝濤的孩子掏壓歲錢,但每次都被郝濤委婉拒絕。

  什麼原因能讓一名電力工人與供電用戶之間的關係像親友一樣?這還要從幾年前説起。“誰願意幫助殘疾人?每星期換兩次床單就行。”2012年,一條QQ群裏的求助消息,引起“雷鋒號”電力搶修隊隊員們的注意。原來,鄭州市民陳磊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各個關節喪失了活動功能,父親患有重病,照顧他的重任就落在了年邁的陳媽媽身上,連換床單都十分艱難。了解到情況後,隊員們來到陳磊家幫忙照顧。在陳媽媽的指導下,隊員們用手護住陳磊的脖子與上身,並托住腰部和膝關節,將陳磊輕輕地放在輪椅上,再用溫水幫他擦洗身體,又迅速地換上了新的床單,最後將他安穩地放回床上。臨走時,陳媽媽淚流滿面,連聲道謝。

  今年春節期間,郝濤又與其他隊員一起值守在保供電一線。為了保證鄭州城區春節期間的正常供電,“雷鋒號”電力搶修隊春節期間共出動保電車輛40余車次,特殊巡視高壓電纜線路110多公里。從2002年3月5日開始,鄭州供電公司“雷鋒號”電力搶修隊的隊員已從最初的3人增加到現在的700多人。他們在做好設備運維、應急搶修、重大保電等工作的同時,積極開展扶弱助困、奉獻愛心等活動,為市民解決各類用電難題5760次,受到他們長期幫扶的對象有50多人,這支搶修隊先後被授予全國青年文明號、中央企業“紅旗班組”等多項榮譽稱號。(記者 王悅生 通訊員 韓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