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通實達 河南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助力鄉村振興

2019-03-26 15:50: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孫雪華 通訊員 宇嬌):3月25日,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召開“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工作培訓會,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唐彥民表示,至2019年底,全省所有具備條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車;至2020年底,公交化運營和班線客運線路連通的行政村比例提高到95%以上,行政村直達或一次中轉到縣城的比例達到96%以上……

【河南原創】真通實達  河南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助力鄉村振興

河南農村公路建設 供圖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

  直面問題,“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應勢而生

  截至2019年2月底,河南省46958個行政村中有99.1%已經實現通客車,但仍有400余個行政村未通客車,主要集中在開封、三門峽、漯河、焦作、週口等5個市。河南已通車的行政村中,也存在發展不平衡問題。部分農村客運存在安全隱患,超載、甩客、宰客、兜圈攬客現象時有發生,農村居民難以享受到高品質的出行服務。

  河南深刻認識到,建好、管好、護好農村公路,最終目的還是為了運營好,讓廣大農村地區群眾不但“走得了”,還要“走得好”“走得順”“走得暢”。河南省政府把“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作為十件民生實事之一,當大事來抓、當要事來辦,實現“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讓廣大農村地區和農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河南原創】真通實達  河南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助力鄉村振興

河南農村公路建設 供圖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

  明確目標,“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順勢而為

  近年來,河南的農村公路建設和農村客運發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全省農村客運車輛2.35萬輛,班線4237條,等級客運站1585個。信陽市潢川縣實行民辦公助、財政兜底、政府主導、企業運營,創制了1元公交化運營的“潢川模式”。開封蘭考、洛陽欒川、許昌禹州也都採取不同途徑實現了高標準村村通客車,走在了全省前列。

  1月11日,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首提“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計劃利用2年時間,全面解決鄉到村、村到村通客車問題,實現所有行政村真通實達。

  1月24日,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河南省“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實施方案》,明確了總體目標,計劃通過2年時間努力,重點解決鄉-村、村-村通客車問題,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通客車,打造以“公交化運營+班線客運”為主、以定制客運為輔、以“預約班”為補充的村村通客車“升級版”。

  3月22日,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河南省“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達標(示範)驗收辦法》,明確了達標縣和示範縣的驗收時間、驗收內容、驗收指標、驗收方法和工作流程。

  3月25日,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在鄭州舉辦“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工作培訓會。這次培訓會採取“以會代訓”的形式,對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縣(市、區)交通運輸部門、道路運輸管理部門負責人進行培訓,交流經驗,取長補短,攜手共進,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集結號已經吹響,衝鋒目標已經明確,全省交通運輸行業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

【河南原創】真通實達  河南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助力鄉村振興

河南農村公路建設 供圖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

  細化措施,“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強勢推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河南咬定目標不放鬆、狠抓落實,細化了多項措施:堅持政府主導,在各級政府統一組織領導下,交通、發改、財政、公安等部門齊抓共管,動員各方力量、凝聚財力物力,明確各項任務完成時間節點;創新運營模式,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出行規律,大膽探索;建立扶持政策,本著保障當地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可持續”的原則,研究制定農村客運發展扶持政策;完善基礎設施,加大農村公路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完善農村公路網絡,完善現有等級客運站設施與功能;提升服務品質,從放管服入手,簡化審批流程,實現即來即辦,建立完善市場監管協調機制和聯合審核審查機制,從科技化入手,研究開發農村客運APP,實時查詢、約車包車、手機掃碼乘車等;保障運營安全,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督促相關經營者切實加強對所屬車輛、駕駛員和乘務員的管理。

【河南原創】真通實達  河南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助力鄉村振興

“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工作培訓會現場 供圖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

  “我們將對驗收通過的‘萬村通客車提質工程’示範縣(市、區),一次性給予最高500萬元的補助。”唐彥民表示,“勇擔當、敢作為,我們以‘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確保工作務實、過程紮實、結果真實,真通穩通、真通實達,絕不辜負廣大農民群眾期盼,為打贏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戰、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