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推廣“四鏈模式” 推進産業脫貧

2019-05-05 17:53: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平頂山市魯山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近年來,該縣圍繞“黨組織建在産業鏈、黨員聚在産業鏈、人才育在産業鏈、農民富在産業鏈”作文章,以黨建促産業,以産業帶民富,有力推進了脫貧攻堅。

  組織建在産業鏈,挺起脫貧主心骨

  目前,該縣共成立兩個産業黨總支、65個産業黨支部、1500多個産業黨小組。在産業黨組織的引領下,該縣以黨員為主體,吸納致富能手、産業大戶和貧困戶參與産業發展,推動産業向規模化發展,由零星産業點匯聚成産業帶。

  黨員聚在産業鏈,當好脫貧主力軍

  在村級組織換屆中,該縣把黨員産業大戶、黨員致富能手推選為産業黨組織書記,配齊配強産業“領頭羊”。同時,該縣還開展了“一名黨員和一名致富能手聯繫幫帶一戶貧困戶”的“2+1”幫扶活動,建立幫扶對子8500多個,為貧困戶發展産業提供資金、技術等支持,建立黨群致富聯合體。

  人才育在産業鏈,培育脫貧主人翁

  該縣把農技專家、鄉土致富能手、返鄉創業人才等組織起來,組建縣農業科技服務團和25個鄉鎮分團,分包聯繫産業項目,手把手教技術、帶項目。目前,科技服務團開展産業技術幫扶5800多次,培訓群眾4.6萬餘人(次)。同時,該縣依託縣、鄉、村視頻會議系統和無線廣播服務系統,根據農時農事,適時開展學習培訓,把群眾培養成致富能手,提升産業發展能力。

  農民富在産業鏈,決勝脫貧主戰場

  該縣採取“産業黨組織+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等模式,培育了一批致富帶富能力強的産業項目,打造了“六大支柱扶貧産業、七條扶貧産業帶、‘六金’增收模式”的“676”産業扶貧體系,形成辛集鄉葡萄、董周鄉酥梨、熊背鄉血桃、庫區鄉藍莓等特色産業競相發展的局面,增強了脫貧攻堅“造血”功能,將群眾個體經營的“小舞臺”推向共同致富的“大天地”,帶動兩萬餘名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文 喬新強 黃高鵬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