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5·18國際博物館日”多項展覽“長知識”

2019-05-16 09:26:24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鄭州晚報訊:或靜態展覽,或互動講座,或動手體驗,或網絡展播……隨著“5·18國際博物館日”的到來,鄭州文博單位紛紛圍繞今年的活動主題——“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精心策劃了多項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

  多項講座展覽“長知識”

  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鄭州博物館與鄭州賽思齒藝博物館聯合為公眾帶來關於“齒美”的講座及“我的牙齒”主題活動;中建三局的建築專家也將與鄭州博物館社會教育專員一道,為公眾解讀建築中所蘊藏的傳統文化符號及美好寓意;此外,“鄭州古代科技文物展——《天工追夢》”“古代石刻藝術”展均將為觀眾提供免費講解服務。

  鄭州二七紀念館將舉辦《河南籍感動中國人物事跡展》流動展板進社區巡迴展、“新時代的先聲——五四新文化運動”臨時展覽。

  專家“鑒寶”作為保留項目,也將於5月18日上午在鄭州博物館東門廣場舉行。

  公眾“快閃”誦經典講文物

  記者了解到,5月18日,鄭州文廟、城隍廟等地也將開展“博物館日”專題講解宣傳活動。此外,鄭州文廟還把“我愛我的祖國”紅歌聯唱與文物知識講解、傳統儒家經典誦讀相結合,開展公眾互動“快閃”活動,吸引大家走進文廟了解鄭州歷史文化。

  博物館研學項目啟幕

  記者從大河村遺址博物館獲悉,5月17日,該館將舉辦二級博物館、全國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學校外教育基地揭牌儀式,同步啟動的還有“大河村遺址博物館2019研學季”,通過組織學生開展研學課程體驗,讓孩子們在遺址上親身參與鑽木取火、植物錘染等課程,感悟鄭州地區先民的生活,提升對鄭州文化的認知。

  古滎漢代冶鐵遺址博物館開展的“博物館歷史課堂進校園活動”將以“漢代的重工業”為主題,設置博物館文化體驗課,讓青少年學生切身感受我國冶鐵業輝煌燦爛的歷史,感知傳統重工業的發展與變革。

  新密博物館、登封歷史博物館也將把歷史、民俗文化送進校園。 登封窯博物館以“登封窯陶瓷燒制技藝”為載體,進行館藏文物展示、非遺技藝展演和體驗。

  鄭州大信廚房博物館5月15日至20日將進行“文物網上展播”,每天網上展播3款有代表性的文物,講述文物背後的傳統歷史文化與現代人生活的連接。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給市民帶來更好的參觀體驗,位於高新技術開發區的鄭州城外城陶瓷藝術博物館新館、作為河南省首家古建築類博物館的中原傳統建築藝術博物館也在加緊籌劃建設中。建成後將全面展現輝煌文明、弘揚中原文化,增添新的博物館“社會大學”。(記者 蘇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