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航空港區工貿企業雙重預防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

2019-05-17 10:09:4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記者昨日從航空港區經發局(安監局)獲悉,該區5家工貿試點企業近日提前完成雙重預防體系創建並初步運行。

  今年以來,該區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全員參與的工作思路,引導企業積極落實主體責任,高品質創建雙重預防體系,轄區工貿企業創建工作形成你追我趕、百花齊放的態勢,全區雙重預防體系創建進入快車道。

  一是動員培訓,明確任務。全區共召開雙重預防培訓會、現場分析會20余場次,週密部署創建任務,明確責任措施。該區經發局(安監局)制定了創建方案,編輯了《指導手冊》,方便企業操作。

  二是全員發動,互幫互助。該區企業發動一線員工參與創建工作,全員搞培訓、做宣傳、辨風險、排隱患。企業之間成立雙重預防互幫共建小組3個,建立技術人才庫1個,形成互幫互學、自己動手、共同創建的生動局面。不少企業在互幫共建中學會了風險辨識技術,搭建了信息平臺,共同提升創建水準。

  三是檢查督導,攻破難點。春季安全生産大檢查是該區安全生産的重頭戲,而雙重預防是今年全省安全生産的重點工作,該區將兩項工作有機結合,同步開展。1至4月份,區經發局(安監局)共檢查企業189家/次。針對檢查發現的風險辨識法和信息化系統兩個創建難點,他們三次組織專家和企業技術人員召開現場研討會予以攻破,將兩種雙重預防風險方法,即作業條件危險性分析法、安全檢查表法提煉編製成表格,通俗易懂,便於企業掌握。

  四是立足標準,突出實際。各企業緊扣標準,結合實際,多樣化創建,一體化達標。鄭州空港科銳公司細化考核制度,實施安全績效獎懲;利用公司智慧平臺嫁接雙重預防信息系統。鄭州領勝科技公司把雙預防信息系統與公司的辦公軟體相結合,一體化創建。河南瑞安盾門業公司、河南盛元電氣設備公司聯合自主開發信息化系統。鴻富錦精密電子公司在安全生産標準化的基礎上,發動各個崗位辨識評估風險,編制隱患排查清單。鄭州統一企業有限公司劃分危險等級準確,管控措施有效,懸挂標識整齊,車間管理井然有序。

  五是全面推進,百花齊放。目前,5家工貿試點企業提前完成雙重預防體系創建並初步運行。大部分企業完成制度建立、風險辨識、清單編制、管控公示、標識懸挂等工作。全區共組織雙重預防培訓會1000多場次,一線職工辨識出風險10000多條,製作風險分級四色圖、作業安全風險比較柱狀圖、崗位風險告知卡、風險公告欄、應急處置卡等告知牌、警示牌2800多塊,邀請專家查隱患930人次,企業自查自改隱患1936條。全區雙重預防體系創建進入快車道,企業主體責任正逐步落實。(黃永東 張江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