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滿街公園遊園讓市民出門見綠

2019-05-17 10:44:59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鄭州滿街公園遊園讓市民出門見綠

管城區小遊園景觀

【中原名景-圖片】鄭州滿街公園遊園讓市民出門見綠

清真寺街華麗變身

【中原名景-圖片】鄭州滿街公園遊園讓市民出門見綠

園林景觀小遊園特色街道

  近來,細心的市民發現,不經意間,身邊的街頭遊園微公園悄然增加了不少。2018年以來,我市把公園、微公園、遊園建設作為民生實事,按照結合《鄭州市300米見綠500米見園規劃》,全面實施800個公園、微公園、小遊園建設,共建成60個綜合性公園,491個微公園、遊園,讓城市變得更美麗,生活變得更愜意。記者 裴其娟/文 丁友明/圖

  政府主導 社會參與

  杏梁園位於二七區杏梁路與荊胡路交叉口西北角,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由區政府投資372萬元,2018年下半年建成開園。園內除了綠植、遊路、小廣場,還設有兒童樂園、公共衛生間等配套設施,滿足了周邊不同年齡層面的居民休憩、娛樂、健身的需要。

  金水河源城市文化公園總佔地3萬餘平方米,其中綠化面積2萬餘平方米,按照疏林草地的理念,栽植了椿樹、大葉女貞等大喬木,並配建了遊路、停車場等,作為二七區公園建設項目,今年春節後開工建設,目前已基本完工。雖然由企業投資,但免費向市民開放,為城市增加了新綠,為市民休閒增加了又一個好去處。

  “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是我市公園建設的特色。”市公園微公園遊園建設督導部工作人員介紹説,為充分動員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綠化建設,各區鼓勵企業在規劃小區周邊新建高品質公園綠地向市民開放,納入區政府統一管理。強力推進公園遊園項目建設的同時,為老城區遊園選址緊張的問題提供了新的解決思路,確保轄區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標。

  各縣(市)區(管委會)在積極實施5000萬平方米以上綜合性公園建議的同時,啟動了一批影響力大、投資超億元的重點園林綠化項目,如管城區十七里河市政公園、潮湖生態郊野公園、中牟縣清溪湖濕地公園、新鄭市雙洎河示範段兩岸景觀綠化、新密市前士郭遺址文化公園、鞏義市“四河一庫”生態水系園林景觀。

  創新理念 見縫插綠

  伊河路嵩山飯店門口向東路南側,人行道較寬,過去常被停放的各類車輛佔據,如今,這裡依路勢建成了一處174米長、約12米寬的帶狀街頭遊園——“金桂飄香園”,種植了金桂等樹木花卉,還設置了休息廊架、景觀框架和座椅,在優化提升街景的同時,滿足了遊人臨時休憩需求。

  在協作路桐柏路東南角,中原區利用拆除違建騰出的100余平方米邊角地塊,建成了一處“口袋公園”,喬灌草花、山、水、廊架、座椅等公園設施以微縮的方式呈現,“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令附近居民稱奇。

  在文化路與新城路交叉口西南側,惠濟區消除原有雜草之後,建設了80米長、30米寬的松石園,疏朗有致的帶狀公園,受到附近居民歡迎。

  為解決老城區公園遊園選址難題,我市各區(管委會)有效結合拆除違建、舊城改造、國有土地收儲及《鄭州市300米見綠500米見園規劃》進行選址,《鄭州市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試行)》中規定,中心城區拆遷區域面積10畝以下的地塊,原則上不再進行出讓開發建設,用於公園綠地建設。

  傳承文化 打造精品

  清真寺街是一條始建於明代的老街,去年以來,管城區對該街實施的改造提升中,粉刷了灰墻,清理了違建,種植了竹子等植物,精心雕琢了街頭微公園,用人物雕塑、字畫等呈現古街的文化元素。“雖然地方小,但一綠化環境大變樣,青枝綠葉的挺美,跟公園差不多,看著心裏很舒服!”在此居住近50年的李老太太説。

  清真寺街的變遷,從一個側面彰顯了我市公園、微公園、遊園建設中傳承文化、打造精品的理念。此外,鄭東新區在公園、遊園建設中融入節約環保、海綿綠地等新理念、新材料、新技術,建設出一批獨具文化內涵、藝術特色的公園、微公園、遊園。經開區對經南山路、第八大街道路兩側綠化進行提升改造,優化了景觀佈局,方便了市民出行。

  “我市將進一步通過公園、微公園、遊園建設,解決綠地分佈不均衡的問題,提升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市公園微公園遊園建設督導部工作人員表示,還將在園內植入城市傢具、運動健身、智慧書房、兒童樂園等元素,讓群眾不僅能“遠觀”,更能“近玩”,不斷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營造更加優美的城市生態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