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樹建豫劇演唱會北京唱響

2019-07-11 11:14:57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劉徵宇

【娛樂-圖片】李樹建豫劇演唱會北京唱響

【娛樂-圖片】李樹建豫劇演唱會北京唱響

  鄭州晚報訊:豫劇藝術之花京城精彩綻放。7月9日,“國風豫韻 出彩河南”中國豫劇表演藝術家李樹建藝術實踐公益演唱會在北京保利劇院精彩舉行。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中國劇協等部門領導和來自首都社會各界人士近2000人觀看了整場演出。

  “今天不是我個人演唱會,而是我們整個豫劇界在當代發展創新藝術實踐公益演唱會,今天演唱會的所有豫劇演員,我們都只是作為豫劇界的代表,展示的是中原文化的大魅力,中國豫劇的大情懷、大視野、大團結。”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説。

  國寶級老藝術家 為李樹建點讚

  在演唱會上,李樹建表演了“忠孝節”三部曲《程嬰救孤》《清風亭上》《蘇武牧羊》的精彩片段,而由李派弟子和戲迷代表表演的豫劇《大登殿》則通過網絡互動的形式,多地同時、萬人同唱。整場演出一票難求,掌聲喝彩聲不斷。

  演唱會由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主辦,河南中華豫劇文化促進會、河南省戲劇家協會、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承辦。河南豫劇院二團和漯河市豫劇團作為演出單位全程參與了本次演唱會。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康輝和河南廣播電視臺著名主持人龐曉戈聯袂主持。

  讓現場觀眾興奮不已的是,92歲高齡的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91歲的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元壽、98歲的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馬金鳳、91歲的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王善樸也來到了現場。四位90歲以上高齡的國寶級老藝術家還分別為李樹建帶來了墨寶。老藝術家們都不約而同地為李樹建點讚,為這位豫劇領軍人近幾年牽頭組織開展的轟動全國戲劇界的大事讚嘆。

  展示中原文化的大魅力

  演唱會上,400余名豫劇演員參加了演出,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文華表演獎獲得者汪荃珍、王惠、賈文龍、李金枝悉數登臺演唱豫劇經典作品。

  當今中國豫劇舞臺第一閨門旦虎美玲作為老藝術家代表演唱了常派經典《破洪州》,展示了當今中國豫劇隊伍大團結、創作大繁榮、事業大發展的良好氛圍。

  演唱會還特邀10個民營院團的代表同臺表演了豫劇《抬花轎》選段。商丘四平調、太康道情、浙江調腔以及陜西碗碗腔的演員們帶來的大聯唱,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了來自全國的不同地域稀有劇種的獨特魅力。

  “他從河南中原大地走出,因豫劇而揚名全國”

  李樹建12歲學藝,演了45年的戲,當了32年的院團長,演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出訪了29個國家和地區,其藝術人生親歷和見證了新時期中國豫劇發展黃金時期的全部歷程。

  “是家鄉肥沃的戲曲土壤滋養了他,是艱難困苦的童年經歷磨練了他,是農民血緣的堅韌不拔遺傳了他,是放飛夢想的雄心大志激勵了他,是前輩師長的崇德敬藝熏陶了他,是生逢其時的奮進時代點燃了他……”主持人康輝説,“李樹建是成長于中國改革開放後的新一代豫劇領軍人,他從河南中原大地走出,因豫劇而揚名全國。”

  “我爭取做胸中有大義、心中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的戲曲人,要在中國戲曲舞臺上、國際戲曲舞臺上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黨的事業、中原出彩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盡情盡意、盡忠盡孝。”李樹建説。

  據主辦方介紹,舉辦此次公益演唱會的初衷就是以當今中國豫劇領軍人李樹建等為代表展示豫劇這個獨具特色的“中國文化名片”,並通過豫劇藝術向首都人民展示河南鄉村振興,也是河南省文藝界對新中國生日的一次獻禮。

  “他是我國改革開放後成長起來的傑出的豫劇藝術傳承人和創新流派開拓者,他所代表的是數代豫劇人對豫劇藝術事業賡續相傳的不懈追求。通過演唱會對李樹建藝術道路及其成功經驗的總結,能夠對今天的文化建設提供一種可資參照經驗的榜樣。豫劇藝術需要更多的李樹建、更多的精品力作、更多的愛好者和欣賞者。”本次演唱會總策劃、總撰稿,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高級策劃人秦新民説。(鄭報全媒體記者 崔迎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