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2019-07-16 10:15:40  來源:大河網  責編:劉徵宇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古墓發掘現場

  記者 婁剛/文 李英平/圖

  近日,平頂山市文物管理局宣佈,郟縣北大街古墓群搶救性發掘工作結束,該局有關人士昨天對記者説,這個龐大的古墓群已被實施文物保護,並將在不久後成為一處遺址公園。

  學校施工

  發現大型古墓群

  郟縣北大街古墓群位於縣城西北的北大街社區,八一路北端。此地原為郟縣八一路實驗中學規劃用地,面積4萬多平方米。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發現文物後,市文物保護工程諮詢服務中心進行了文物勘探,發現古文化遺存。

  後經省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與市文物管理局組成聯合考古隊,于2018年12月進駐工地,對該工地文物遺存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

  截至今年6月,聯合考古隊共發現古墓539座,已發掘墓葬93座。據發掘情況看:該墓地是一處大型古墓群,墓葬年代大致在戰國至兩漢,也有少量唐、宋、清代墓葬。在已發掘的93座墓葬中,戰國時期墓葬32座、兩漢時期墓葬56座、唐墓2座、宋墓3座。

  戰國墓主要為土坑豎穴墓,多為南北向、東西向。墓葬大小深淺不一,多座墓葬有相互打破關係。其中一大特點是多座墓葬大而深,體現了墓主人身份地位的不同。部分墓葬帶有壁龕或頭龕,裏面放置有隨葬的陶器。葬具以單棺為主,墓主人骨架大多腐蝕嚴重,部分保存較好。隨葬品主要為倣銅陶禮器,器物主要有鼎、豆、敦、壺、盤、匜等。該墓地反映了當地兩千多年前的葬俗,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社會生活可見一斑。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將建設遺址公園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保存完好、做工精細的唐代銅鏡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從墓葬中出土的秦代蒜頭壺還完好保存著疑似酒類的液體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戰國時期的倣銅陶禮器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秦代的銅鍪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在11號秦墓中出土的陶熏爐,堪稱一件精品文物

河南郟縣北大街發現古墓群 出土文物近400件套

  戰國時期的青銅箭鏃

  古墓群出土文物近400件套:從類型上分,有鼎、豆、壺、敦、盤、匜、罐、洗、鍪、劍、戈、鏃、 錛、削、熏爐、鏡、項鍊等;從用途上分,有禮器、食器、酒器、武器、用具、飾品、生産工具、貨幣等;從質地上分,有陶、銅、玉、石、水晶、瑪瑙、蚌、鐵等。

  據市文物管理局考古工作隊隊長孫清遠介紹,有幾件非墓葬出土文物值得一提。其中一件是青銅箭鏃,鏃頭部分長5釐米、寬0.9釐米,為三翼箭鏃,像現在的三棱刮刀,帶血槽,殺傷力強。三翼鏃出現于春秋末期。戰國末期,秦國開始在軍隊大量配備三棱鏃,其斷面為正三角形,在秦始皇陵兵馬俑坑出土的三棱箭鏃科技含量最高,鏃頭長度、弧度、角度、重量幾乎完全一樣,至今鋒利如新。郟縣出土的這枚箭鏃亦是鋒利如新,該鏃發現于填土之中,而非隨葬品,説明在墓主人下葬前,這裡有可能是一處古戰場。

  另外一件是鐵錛,長10釐米,寬7釐米,厚2釐米。鐵錛是挖坑的工具,屬漢代生産工具,有可能是墓主人下葬時期的遺留物,反映了當時的製作工具技藝和生産力發展的水準。

  孫清遠説,這個古墓群是兩千多年前郟縣先民的墓地,那麼先民們生活居住地在哪?考古人員初步分析應在現在的縣城位置,先民早期居住生活在這裡,經過兩千多年的歲月,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形成了如今的縣城。郟縣千年古縣可謂實至名歸。

  據了解,由於該墓地對郟縣具有重要的文物價值,今年5月,郟縣政府邀請省文物專家,召開了“郟縣八一路實驗中學發掘工地建設遺址公園專家論證會”,確立了遺址公園建設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