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農企對接”為扶貧基地撐起“保護傘”

2019-07-24 08:46: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3日,南陽市內鄉縣大橋鄉堰莊村扶貧産業基地法人代表許保衛緊握著該縣扶貧辦主任羅雄和華美連鎖超市總經理劉中華的手,對政府倡導的“農企對接”政策表示歡迎和感謝:“我們基地與愛心超市無縫對接,省去中間銷售渠道費用,每斤葡萄多掙了一塊多錢。”

  近年來,內鄉發展生態産業的步伐明顯加快,一大批種植業實體應運而生,10萬畝油桃基地、薄殼核桃基地、茶葉基地以及10萬畝優質小麥自流灌區的成功打造,讓昔日名不見經傳的大批農民過足了“老闆癮”,讓一大批貧困戶扎堆發展、抱團取暖。尤其是新的扶貧産業政策出臺後,不僅引發農民更大的創業熱情,而且就如何服務家庭農場等“三農”産業方面的一系列問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探討。

  “農企對接”是直接服務三農的最有效手段。包括十幾個貧困戶在內的許保衛家庭農場成立以來,農豐肥業就主動對口直供果樹專用肥;電業局、郵政儲蓄銀行等單位更是登門辦理相關服務,這些措施讓許保衛前期擔心的電力線路不通、資金缺口大等難題迎刃而解。農豐肥業經理龐毅表示,農資企業全程跟蹤農業實體單位,讓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專門從事農業産業化經營,實現農業效益最大化,這就是農企雙方實現“雙贏”的最有效辦法。

  據悉,“農企對接”這一措施在內鄉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該縣小麥育種公司早在10年前就開始直接把優質種子推薦給農民;農機合作社等服務單位每到農忙時節就主動走村串戶幫助農民搶收搶種;養殖企業牧原公司在農民遭災後,直接對口高價收購芽麥。該縣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楊成甫説:“這一次政府出面倡導‘農企對接’,目的就是讓這一措施更加規範、有序、高效,保證農民得到更大的實惠,提高他們在農業産業方面創業的積極性。政府的作用是溝通協調,合理倡導。”

  跟許保衛一樣受益於“農企對接”措施的永青山茶廠老闆杜子義深有感觸,省去支付給中間銷售商的費用,僅化肥和農藥兩方面每年就節省費用80多萬元,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制茶工藝和創造産業品牌方面上來。

  許保衛説,得益於農資、農商企業的對口幫扶,他對自己的家庭農場今年實現預計産值的規劃很有信心,充滿期待。

  零售商劉中華説,內鄉縣政府出臺政策,對涉農産品大開綠燈,暢通無阻;對涉農企業有規定動作和既定要求,作為本土企業,一定要做好這些扶貧基地的保護傘,細心呵護,為實現脫貧攻堅總目標做出貢獻。(文 王小軍 付建軍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