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精準扶貧 讓“失蹤”34年的母親回家

2019-07-25 11:16: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日,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南陽市內鄉縣板場鄉河口村山荊岈組的貧困戶馬冬道摘掉了一塊兒“心病”,他找到了離散34年的母親,終於可以盡一盡子女的贍養義務。

  34年前,母親突然狠心離家出走,讓貧困的家庭更加風雨飄搖。年僅20歲的馬冬道全力承擔起贍養父親、照料年幼的弟弟和妹妹的責任。多年來,灑滿淚水的尋親之路,越來越迷茫,加上生活的艱辛,讓他一度喪失信心。

  2015年底,馬冬道家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兩個女兒落實了教育補貼,再也不用為學費發愁。政府又幫助他家參加聚愛合作社和光伏扶貧項目,每年固定分紅6200元,為他落實了醫療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政策。馬冬道家在集鎮住上了新房子,他家的幫扶責任人、板場鄉黨委書記李耀武在附近的石材企業為他介紹了工作,每個月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2017年6月,該鄉把喚醒子女孝心做為精準扶貧的關鍵抓手,大力倡導崇德立家、讀書興家、勤儉持家、忠厚和家、守法護家、包容和家六种家風,倡導立身做人的行為準則,讓富起來的馬冬道,重新點燃對母親的思念。

  精準扶貧改變了他的生活,也堅定了他尋母盡孝的信念,卻不料再見面時,母親已是又瞎又聾的“累贅”。

  已經73歲的母親居住在陰暗潮濕的危房裏,準確地説出了姊妹幾個的生辰八字。她告訴馬冬道其實自己也一直想回去,只是覺得沒臉回家,如今眼瞎耳聾,到哪都是“累贅”,更是無臉回去了。

  母子相擁泣不成聲。馬冬道積攢了34年的心酸委屈,只化成一句痛徹心扉的怨言:“媽媽,你過得這麼艱苦,怎麼不早點給孩子們捎個信兒。我們早點接你回去,有病及時治療,你的眼也不會瞎,也能親眼看看兒孫們,看看黨的好政策讓我們過上的好日子!”

  當得知馬冬道找到“失蹤”34年的母親時,幫扶責任人李耀武第一時間入戶了解情況,為其協調解決了上戶口、申報貧困人口、辦理殘疾證、精準落實各項扶貧政策等困難,讓老人能夠安享晚年。

  該村黨支部書記張繼恒説:“我們村現在很少有獨居老人,子女們把養老敬老當做新時尚,都主動把父母接到身邊生活。”(文 王小軍 張德勝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