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黃溝村村集體産業經濟:從“無”中生“有”到“一張藍圖”

2019-07-26 17:24: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盛夏的黃溝,河水充盈,鵝鴨嬉戲,金黃的油葵昂首挺胸,呈現出一派勃勃生機的景象。一條乾淨的主幹道和河道相伴而生,蜿蜒著伸向遠方。

  “我們村以前可不是這個樣子,那時,垃圾遍地,河道堵塞,晚上黑燈瞎火,出行很不方便。自從來了駐村工作隊,村裏可是大變樣了……”7月26日,坐在路邊納涼的平頂山市魯山縣黃溝村村民自豪地説。

  “這得益於黨中央的扶貧政策,精準扶貧,政策落地,村集體經濟發展了,貧困戶和老百姓就能享受到更多實惠了。”平頂山市教體局駐村第一書記陳京玉高興地説。

  2015年9月,市教體局和黃溝結成幫扶單位時,該村還沒有任何村集體産業。為了破解這一難題,陳京玉和村兩委立足黃溝實際,積極申項目、多方溝通彙報。在市教體局黨組和縣、鄉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投入資金55萬元和110萬餘元分別建設了“千頭線”生豬養殖基地和村級光伏電站。兩個政府主導産業項目的實施,破除了黃溝村集體經濟是零的尷尬現象;2018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0萬元左右,這筆資金,60%用於貧困戶産業分紅,40%用於村集體經濟,擴展了貧困戶增收渠道和村集體公益事業發展。

  為盤活村集體經濟特色長遠發展,2018年底,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立足村情,科學謀劃,成立了種養殖合作社,研究確定黃溝村近期發展大球蓋菇種植(1年收益)、中期發展天麻種植(2年收益)、遠期發展果園種植(3年收益)的“近期、中期、遠期”發展規劃,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帶動貧困戶拓寬增收渠道,實現早日脫貧致富目標。仰望星空繪藍圖,腳踏實地幹實事,按照發展規劃,2019年上半年,黃溝村已建成日本甜柿子果園一個;種植樹苗1000余棵;帶動全村326戶農戶在房前屋後種植“致富樹”蜂糖李近1000棵;利用4戶貧困戶到戶增收資金16000元種植赤松茸4畝、油葵4畝;帶動貧困戶和一般農戶22戶推廣種植天麻3000余平方米,預計産值30萬元左右。為了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在勞動方式上,該村積極動員組織貧困戶在果園、天麻和油葵地開展勞動,按日計酬。

  “這活是我們自己的,我們靠自己的雙手增加收入,越幹越有勁。”該村六十多歲的五保貧困戶張宗敏自信滿滿地説。

  “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讓黃溝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溝’,吸引更多的人到黃溝休閒、旅遊,讓全村326戶1510口老百姓都享受到脫貧攻堅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成果,這是我們駐村扶貧的目標。”駐村第一書記陳京玉暢談自己的想法。當前,黃溝村入村主幹道柵欄整齊、銀杏吐綠,主河道三座平板橋已經竣工,100盞太陽能路燈照亮夜晚,村民出行更加方便。政府主導産業項目“千頭線”生豬養殖基地和村級光伏電站、村集體自主産業項目“近、中、遠期”規劃和特色精品産業項目、自助式農家院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文 雷小軍 邵志創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