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臺一攬子政策措施 推進産業集聚區高品質發展

2019-08-02 09:06:48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鄭州日報訊:力爭經過3~5年的努力,形成20個左右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帶動力的千億級産業集群。8月1日,記者從省政府獲悉,我省近日出臺了《河南省推進産業集聚區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我省將採取一攬子措施,更好發揮産業集聚區轉型發展攻堅主陣地作用。

  3~5年取得實質性進展

  根據《方案》,我省要力爭經過3~5年的努力,全省産業集聚區高品質發展取得實質性進展,工業用地畝均稅收達到15萬元,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4%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智慧化改造普及率達60%以上,形成20個左右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帶動力的千億級産業集群。

  促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

  根據《方案》,我省産業集聚區將持續開展企業分類綜合評價。每年度開展一次評價,並根據評價結果,將企業分為A類(優先發展類)、B類(鼓勵提升類)、C類(倒逼轉型類),配套實行差別化政策。

  同時,促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開展産業集聚區低效用地整治提升行動,對停建緩建項目、停産半停産企業佔用土地和批而未供、閒置土地進行清理處置,實行存量盤活與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掛鉤機制,鼓勵採取租賃、回購、重組、“零地招商”等方式于2020年年底前全面盤活存量低效用地。

  提速産業集群培育

  開展産業集群轉型升級行動。各地中心城區産業集聚區限制發展並逐步退出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一般製造業,打造引領性強的高新産業集群或與城市功能相協調的都市型産業集群。縣城二星級以上産業集聚區重點圍繞市域主導産業,謀劃實施擴鏈、補鏈、強鏈項目,打造特色鮮明的專精産業集群;縣域其他産業集聚區重點完善産業配套,謀劃實施現有企業轉型升級項目和承接有技術含量的勞動密集型産業項目,促進主導産業集群量質齊升。推進産業集群商標品牌培育基地建設,建成20個以上國家級産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示範區。

  提升産業技術創新能力。加快推進産業集聚區大中型工業企業省級以上研發平臺全覆蓋,新建一批省級以上新型研發機構。開展産學研用基地建設行動,推進産業集聚區與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大學科技園、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博士後創新示範中心、技術轉移中心,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實施産業集聚區主導産業關鍵技術攻關計劃,擇優納入“十百千”轉型升級創新專項予以支持。

  培育引領型企業和優勢品牌。各産業集聚區按主導産業分別確定2~3家龍頭骨幹企業,在項目建設、技術創新、人才引進、重組合作等方面給予專項政策支持,培育成為帶動力強的引領型企業。加快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深入開展品質品牌提升行動,每年在全省産業集聚區選擇500家企業開展産品品質檢測診斷,培育形成1000個高技術含量、高市場佔有率的名優産品。

  提升綠色發展水準

  實施“綠色工廠建設”,不達標或被停工。

  根據《方案》,産業集聚區要推進綠色工廠建設。2020年年底前完成産業集聚區企業污染集中整治和重點行業提標改造,對未達標企業實施停産改造或關停取締。建成70家左右綠色工廠。

  開展綠色園區創建。創建10家左右綠色園區。推動我省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和汾渭平原城市産業集聚區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循環化改造,並逐步向全省範圍拓展。

  整治提升以化工為主導産業的産業集聚區。産業集聚區主導産業調整時,不再新增化工主導産業。開展産業集聚區化工企業隱患排查治理,對達不到衛生和安全防護距離要求或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依法限期整改或予以關閉。

  推進智慧化改造

  智慧城市、智慧産業集聚區,這都將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我省將加快發展智慧製造。全面開展産業集聚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智慧化改造診斷服務,推廣智慧製造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推進關鍵崗位“機器換人”、生産線智慧化改造、智慧車間和智慧工廠建設,A類和B類企業智慧化改造要實現應改盡改。

  推動企業建平臺用平臺。拓展“智慧+”,依託産業集聚區龍頭企業,通過自建或與平臺服務商合作等方式,建成20個左右行業性工業互聯網平臺。

  《方案》提出,創新高層次管理人才引進機制。對産業集聚區管委會主要領導以外的班子成員以及招商引資和專業崗位急需的管理人才、特殊人才,可實行特崗特薪、特職特聘。(記者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