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東新區智慧島這4輛“小宇”運行近4個月 已搭載乘客10000余人

2019-09-05 10:16:16  來源:大河報  責編:劉徵宇

【汽車-圖片】(頁面標題:無人駕駛小巴跑滿1萬公里)鄭東新區智慧島這4輛“小宇”運行近4個月 已搭載乘客10000余人

鄭東新區智慧島,無人駕駛車站,“小宇”停車等客

  1萬公里,相當於地球赤道1/4的長度,也是無人駕駛巴士在鄭州安全運行的長度。2019年9月4日,鄭州東區智慧島管委會、宇通客車聯合舉辦“智慧島自動駕駛巴士安全運行10000公里發佈活動”,大河報記者前往,再度體驗無人駕駛巴士運行情況。

  7月份第1萬名乘客産生

  4日上午,陽光正好。鄭東新區智慧島,無人駕駛車站,幾名乘客正在等待。

  方先生在附近上班,這天他特意趕來試乘。通過宇通5G智慧公交微信小程式,方先生順利免費獲取了電子車票。沒多久,小巴緩緩駛來,精準停車。方先生上車後發現,車內溫度適中,有乘客,有座位,但無駕駛座,無駕駛員。

  李女士在附近上班,從5月份開始,她總看到智慧島的環島上有無人駕駛的小巴來回跑。今年7月份,她和朋友嘗鮮試座,幸運地成為第10000名乘客。

  “平穩、高大上、科技感十足。”4日,劉女士再度趕來體驗。她告訴記者,自動駕駛小巴乘坐起來很舒適,速度相較普通巴士慢一點,安全性很有保障。

  記者體驗發現,智慧島環形線路,途經7個路口,車輛和行人來回穿梭,道路環境較為複雜,在劃定的智慧駕駛專用公交車道上,自動駕駛巴士能夠在沒有車道護欄隔離的狀態下實現自動運行,識別紅綠燈、行人、障礙物,還能識別緊急類車輛並作出主動避讓。

  零事故運行滿1萬公里

  宇通客車智慧交通部部長任永利介紹,2019年5月17日,河南省政府和宇通客車聯手打造的5G智慧公交項目在智慧島落地。4輛宇通L4級自動駕駛巴士開始在智慧島開放公交道路試運行。自此,開啟了科技網紅的圈粉之路。

  據介紹,該公交車為L4級自動駕駛無人車,車輛調度均由後臺操控,不需要駕駛員操作。車輛採用電力驅動,行駛路線為中道東路—平安大道—中道西路—中道東路的環線,路程全長約1.53公里。全程共設有三個公交站,繞行一圈用時5~8分鐘。他現場公佈,智慧島4輛自動駕駛巴士“小宇”已安全運行超10000公里,搭載乘客10000余人。

  智慧島管委會副主任代予龍介紹,智慧島自帶科技屬性,是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的核心區、河南省唯一明確的基金産業集聚區以及河南省、鄭州市與鄭東新區三級聯動、傾力打造的集科技研發、創新創業、人才集聚、金融服務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大數據産業高地”。

  自無人巴士運行以來,吸引了大量慕名而來的乘客試乘,零事故運行近4個月,搭乘市民近7000人次,政府與企事業單位接待290批次3800人次。未來,管委會將一如既往支持5G智慧公交在智慧島持續提升。

  【問題1】如何試乘?

  據悉,為了滿足乘客的體驗需求,“宇通5G智慧交通”小程式已經上線運營,市民通過手機小程式搜索“宇通5G智慧交通”即可預約試乘,也可在自動駕駛線路站臺直接掃描二維碼試乘。自動駕駛巴士每天的運營時間是8:00~12:00、

  13:30~18:00。

  【問題2】無人駕駛背後是啥高科技?

  為了使自動駕駛巴士真正實現落地運營,以L4級自動駕駛巴士為核心,宇通構建了一整套5G智慧公交系統解決方案,實現了“車-路-網-雲-法”一體化建設,構建了全面協作的新一代智慧網聯交通系統。智慧島區域實現了5G信號全覆蓋,為自動駕駛運營打下了網絡硬體基礎。得益於5G通信低時延、高可靠、超高速、高容量的特性,車與車、人與車、車與路等物聯信息得以通過更完備、更冗余的形式傳送、處理,無論是信息獲取系統還是決策系統都能更清晰、更全面地描繪出運行中的智慧公交系統、道路、環境設施、車輛及人員等要素的全貌。

  智慧島自動駕駛巴士線路是全國首個在開放公交線路運行的L4級自動駕駛線路,創全國之先,5G+L4級自動駕駛,繪製了未來智慧交通的藍圖。在這裡,人們可以提前體驗未來交通的嶄新圖景。(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段偉朵 文 胡敬超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