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實行“三個覆蓋” 規範扶貧搬遷安置點社區管理

2019-09-19 15:09: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9月17日,雨後的平頂山市魯山縣張良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內顯得格外乾淨整潔,搬遷戶李安民穿著雨衣、聽著收音機在小區內轉悠一圈,就回到寬敞明亮的樓房準備晚餐。“小區不僅有物業管理,還選出了社區幹部專門為大夥兒服務。住在這兒務工經商都很方便,我年齡大了點,就在鎮區幹保潔員,收入穩定,環境優美,俺天天心情都很舒暢。”李安民高興地説。

  魯山縣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王留權介紹,像張良鎮這樣的集中安置點,該縣有32個,搬遷到社區居住的居民共有3130戶11039人。自完成搬遷安置任務後,魯山縣在這些搬遷社區推行“組織覆蓋”、“考評覆蓋”、“活動覆蓋”三項工作機制,構建安置點長效管理服務機制,推動安置點管理步入規範化軌道,逐步將其打造成鄉村振興的示範點,相關經驗作法得到國家發改委的充分肯定。

  因地制宜,分類設置,實現對安置點的“組織覆蓋”

  魯山縣明確機構設置原則,根據集中安置點規模,在民政部門指導下設立社區居民委員會和小區服務站,400人以下安置點配備工作人員不超過3人,400人以上不超過5人,全縣共選配社區黨支部及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94人;經濟落實經費保障,將社區工作人員工資納入財政預算,待遇參照村民委員會幹部待遇執行,每年為每個社區安排工作經費2-3萬元,實現了機構設置、幹部配備、工資待遇、工作經費、辦公設備全部保障到位;強化村民自治管理,按照村級管理模式,逐步形成社區事務的民主決策管理機構,社區居委會、居民代表共同商討社區重大事務。

  細化標準,量化分值,實現對安置點的“考評覆蓋”

  魯山縣開展文明示範社區創建,在全縣集中安置點社區全面推進美好生活文明示範社區創建活動,不斷提高居民文明素質,改善人居環境,改變搬遷群眾的生産生活方式;制定考核標準評分細則,分為健全工作機制、加強宣傳教育、營造優美環境等17項考核內容,明確了每一項的考核標準、考核辦法和具體分值,縣搬遷辦定期通過實地查看、走訪農戶等方式進行考評打分;實行獎懲並舉雙向發力,自2019年8月開始,每月考評一次並進行通報,年底進行總評。

  多策並舉,智志雙扶,實現對安置點的“活動覆蓋”

  魯山縣加強宣傳教育,通過製作宣傳展板、墻體標語、舉辦搬遷群眾知識培訓等形式,大力宣傳社會公德和傳統美德,指導每個社區成立“一約四會”;培養良好習慣,積極開展“五好文明家庭”“脫貧帶頭人”“孝善之星”等各類創建活動;豐富文體活動,每年組織4次以上文化體育活動,定期組織愛國電影放映活動,引導社區居民形成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和健康的人際關係。(文 王永安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