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2020-06-24 09:1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椏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為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以及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見國際》聚焦中國雜技之鄉——濮陽,探訪當雜技“豫”見體育,濮陽雜技藝術如何煥發出新活力。

【A】【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位於濮陽市華龍區東北莊村的中原雜技博物館內收藏著各種雜技文物 攝影 賈親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濮陽市的雜技源遠流長,進入新時代以來,不斷煥發出新活力,並且打造出了新的經濟增長點。令人欣慰的是,濮陽雜技在與極限運動融合的探索中,積極輸送跨界人才,提供雜技的智慧和力量,為原定於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積極做好準備,這其中的奧秘何在呢?

【A】【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東北莊雜技藝術學校的學生練習雜技基本功 攝影 賈親親

  濮陽雜技源遠流長 獨樹一幟

  濮陽是雜技藝術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位於濮陽市華龍區的東北莊村是聞名國內外的“中國雜技之鄉”,與河北吳橋並稱中國雜技“南北兩故里”。這裡的民間雜技起源於三國時期,鼎盛于清朝,發展于現代,以功力深厚、技藝精湛著稱。

  歷史上,東北莊雜技流派紛呈,以劉、喬、李三個雜技班最著名,有“三班競秀、馳騁華夏”之説。其中,喬家班帶頭人喬治清將武術、氣功、體操、馬術、魔術、馴獸等融為一體,豐富了雜技內容和形式。光緒年間,喬志清帶領團隊代表清政府常年出國演出,先後到過日本、印度、朝鮮、尼泊爾、菲律賓等20多個國家,因其精湛的技藝被慈禧太后親授宮燈和瓷壺作為獎賞。

  千百年來,雜技早已融入到東北莊人的血脈之中,現在的東北莊人,很多村民身上都有雜技的功底,隨手拿起杈把鋤頭,就能當道具“耍一耍”。2008年6月,東北莊雜技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A】【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大型雜技精品劇目《水秀》精彩劇照 供圖 河南省雜技集團

  代代傳承 雜技藝術愈發成熟

  依託東北莊深厚的雜技文化底蘊和“中國雜技之鄉”這一品牌,2009年,濮陽市華龍區成立了東北莊雜技文化園區,對東北莊雜技進行傳承和發展。據園區副主任康藝偉介紹,截至目前,園區先後建成了單體中原雜技博物館、東北莊雜技藝術學校、雜技故里文化街、民俗雜技大劇場、野生動物園、建業大集古鎮等多個特色旅遊項目。2019年,園區接待遊客量17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1億元。

  其中,東北莊雜技藝術學校已成為培養中國雜技人才的搖籃,先後培養專業雜技人才1000余人,接待演出800余場,畢業學員分佈在北京、安徽、浙江、河南等全國各地雜技團。

  東北莊村支部書記劉忠偉介紹説,目前,東北莊村有雜技團體6家,從業人數400余人,年收入1200余萬元,其中雜技演出收入400萬元,輔助産業收入800萬元。

  為讓濮陽雜技走出國門,邁上世界舞臺,河南省雜技集團不斷創新劇目開發,先後推出《龍鄉魂》《神韻》《水秀》《水·靈·尋》等具有國際水準的大型雜技劇目,贏得了一致好評。特別是2009年推出的原創雜技劇目《水秀》,翻轉、鞍馬、吊環、高空跳水、花樣游泳、舞蹈、行為藝術、歌劇、魔術、海獅表演等各種體育項目和藝術形式與雜技融為一體,開創了中國雜技的新時代,榮獲中國雜技最高獎“金菊獎”,成為濮陽靚麗的文化名片。2019年6月,河南省雜技集團又創新推出了第六版《水秀》之《龍石》。

【A】【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濮陽雜技藝術學校的跨界學生在學習小輪車操控技巧 攝影 賈親親

  堅持創新 濮陽雜技彩點多多

  近年來,河南省雜技集團傾力打造了國內首家以雜技為主題的國際雜技文化産業園區,集雜技博覽、雜技表演、文化體驗、休閒娛樂於一體,實現了雜技與旅遊、商業、餐飲等領域的跨界融合,完成了“傳統藝術”向“現代産業”的跨越。同時,河南省雜技集團還收購美國布蘭森國際大劇院,打造歐美訓演基地,實現優質文化資源跨行業、跨地域、跨國界整合,成為雜技文化品牌化、國際化和規模化輸出平臺和海外基地。

  令人振奮的是,在滑板、小輪車、沖浪、攀岩四個極限運動項目被列入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後,國家體育總局提出重點面向雜技等人群選拔人才。這讓濮陽雜技有了新的創新方向和奮鬥目標,也有了在奧運舞臺展示中國雜技的機會。

  為此,濮陽雜技藝術學校于2018年專門成立了一個體育雜技融合跨界發展培訓中心,從全濮陽市的學校挑選學生,定向培養小輪車、滑板、輪滑等極限運動項目的人才。這些跨界學生全要從雜技的基本功練起,再結合極限運動項目的要求,進行針對性訓練。

  在濮陽雜技藝術學校,來自濮陽市范縣的跨界生譚博文練習的是輪滑項目。他説:“我從小就喜歡輪滑,現在的目標就是爭取進入國家隊,將來參加奧運會拿獎牌,為國爭光。”

  濮陽雜技藝術學校體育雜技跨界融合培訓中心副主任陳洋紅介紹説:“雜技跟極限運動融合的優勢在於雜技演員在柔韌度、爆發力、力量、速度、反應能力等方面都比普通人有很大優勢,這樣可以加快訓練進程。”

  據介紹,在第一批選拔到國家體育總局的隊員中,濮陽輸送的跨界運動員龔海龍獲男子自由式小輪車全國冠軍,毛嘉思獲女子滑板碗池全國冠軍。

  目前,依託雜技這一傳統優勢,濮陽市大力推進“體育+雜技”的創新發展模式,實現了在人才輸送、基地建設、賽事承辦三個方面的跨越式發展,也讓濮陽雜技煥發出藝術新活力。

【A】【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大型雜技精品劇目《水秀》之《龍石》中的大飛人表演 供圖 河南省雜技集團

【A】【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雜技演員在美國迪斯尼樂園表演鑽圈 供圖 河南省雜技集團

【A】【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濮陽雜技藝術學校的跨界學生在U型池內訓練滑板 攝影 賈親親

【A】【豫見國際·55期】雜技“豫”見體育 濮陽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濮陽雜技藝術學校的跨界學生表演小輪車技巧 攝影 王琪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