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揚帆出海闖世界
2020-08-20 17:3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椏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平凡孕育偉大,勞動創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一個勞動者都是主角。為挖掘河南人“講不完的出彩故事”,讓世界看見河南人的精彩,激勵每一個中原兒女在各自崗位上繼續奮鬥、爭做貢獻,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推出“河南人的一天”特別策劃,捕捉河南人在各自崗位上“抓緊每一天,幹好每件事”的發光發熱點。通過這些普通人“浪花式”的平凡點滴工作和生活情況,人們可以看到河南人乃至中國人在復工復産中表現出來的淡定從容、務實自信、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和堅定步伐。而這,正是2020年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真正動力和可靠保障,也將匯聚成讓新時代河南更加出彩的磅薄力量。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訂單排到2021年春節後

即將投産的生産線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位於平頂山市郟縣廣闊天地鄉趙花園村的河南華邦電器炊具有限公司(簡稱“華邦炊具”)精工車間內,一條即將投産的生産線像一頭藍色“巨無霸”橫臥整個車間。幾名工人在抓緊時間做著最後的調試。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訂單排到2021年春節後

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右)在了解設備調試情況

  一大早,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從青龍湖鍛鍊回來,像往常一樣到車間巡視,和工人了解設備調試情況。“這是我們今年新上馬的全自動新型鐵鍋生産線,是目前國內先進的生産設備,投資近1500萬元,預計近日即可投入使用,可全力推進産品的提檔升級。”站在升降臺上,入目一派亮眼“藍”,雷國平充滿期待地介紹説。

  改進傳統工藝 鑄造優質鐵鍋

  在雷國平心中,幸福生活來自對美味的品嘗,而風味人間源自一口好鍋。出身鐵鍋世家的他在鑄鐵鍋事業上已經忙活30多年了。30多年來,他和兄弟們一起將一間家庭小作坊經營成了一家專業從事鑄鐵鍋的研發、生産、銷售及對外貿易服務的行業龍頭企業。公司銷售網絡遍佈全國各地,年産優質鑄鐵鍋500萬口,累計服務近一億個家庭。

  成功源於雷國平大半輩子的努力與堅持。“2005年,我們和國內相關領域的專家進行合作,對原來傳統的泥模做鍋工藝進行改進,改成現在的鐵模工藝。這樣做出來的鍋既美觀又結實,無砂眼,改變了傳統鐵鍋的粗糙笨重等缺點。這也算是我們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上午10點,雷國平在磨具車間巡檢,詳細介紹了傳統工藝的改革緣由。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訂單排到2021年春節後

雷國平檢查鍋具

  “我16歲的時候就跟著父親做鐵鍋。”匠人出身的雷國平目前已經脫離生産崗位,卻依舊保留了對質檢的敏感度。走在廠區的壓鑄車間、精工車間和成品庫車間,一雙眼睛、一雙手就是最精準的質檢工具。拿起一口鍋,他能精準地判斷鍋徑、鍋深、鍋壁厚均勻度、鍋邊平面度……令人嘖嘖稱奇。

  鑄鐵鍋導熱均勻、鍋底不易變形,越用越好用。“我國人民使用鐵鍋有著悠久的歷史。鐵制炊具應用廣泛,也是千百年來國人首選的炊具之一。”雷國平介紹説,郟縣素有“中國鑄鐵鍋之鄉”美譽,是全國鑄鐵鍋企業的主要産銷區之一。華邦炊具鑄鐵鍋的原材料採用的是新疆優質原礦鐵,含有多種人體所需微量元素。

  愈做愈大愈強 打造鐵鍋名片

  “開拓創新”是雷國平的人生座右銘,也是華邦炊具蒸蒸日上的“核心”動力。

  在鑄鐵鍋的研發創新方面,近幾年來,華邦炊具投資600多萬元改制了輕型鑄鐵鍋,並將其推廣到整個行業。同時,華邦炊具成立了以雷國平為核心的研發團隊,通過市場走訪、繪圖定制、論證改革等,不僅可以用心為客戶定制精品鍋具,還可以自主提供多個樣品供海外客戶挑選,真正實現“華邦鑄鐵鍋 健康行天下”的企業目標。華邦也借此成為中國五金協會會員單位、中國鑄鐵鍋標準起草單位。

  在華邦炊具鍋具展廳內,在琳琅滿目的鍋具中,雷國平捧起自己精心研製的華邦中國味老鐵鍋,就像捧著“珍寶”一樣。“這口鍋可以説是我最喜歡和看重的一口鍋。2018年下半年,我們從北方人的做菜習慣和市場需求出發,結合北方人的審美,精心設計了該款鍋具。大到整個鍋具的深度、重量、造型,小到倣古字形、木制鍋把,都兼具了美觀與實用雙重性能。”雷國平説,2019年,這款專利産品正式批量投入市場,十分暢銷,很受消費者喜愛。

  産品“揚帆出海” 豐富世界餐桌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訂單排到2021年春節後

工人擦拭鍋具

  因為天氣炎熱,廠區很多車間處於“休息”狀態。但在琺瑯車間,幾條生産線卻馬不停蹄地運轉著。一大批工人緊張有序地忙碌在生産線上,上釉、擦拭、燒制、轉運、品檢……

  “我們擁有完整的生産線,可專用於生産外銷出口産品。目前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春節後,可謂是供不應求。”在出庫區,雷國平向前來廠區檢查的廣闊天地鄉負責人劉亞利説。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訂單排到2021年春節後

雷國平(右)向前來廠區檢查的廣闊天地鄉負責人劉亞利介紹情況

  據悉,在2010年的上海百貨會上,雷國平遇到了一位客商。這位客商發現華邦炊具的産品外觀精巧、品質優良,就説:“你們有這麼好的産品為什麼不考慮到國外賣賣試試。”一句話給了雷國平很大的啟發,也開啟了華邦炊具的第二個轉捩點。

  2011年,華邦炊具在廣交會上設立了2個展櫃進行亮相展示。因種類齊全、加工精細、科技含量高等,他們的産品獲得了國內外客商的一致好評,一些客戶當場下單。由此,郟縣鑄鐵鍋成功打開了國際市場的“大門”。

  在2017年德國法蘭克福春季消費品展覽會上,華邦炊具與德國、法國、比利時等國客戶簽訂了長期供貨合同,郟縣鐵鍋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目前,華邦炊具不僅暢銷國內,産品還出口歐美、東南亞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訂單排到2021年春節後

雷國平(右)介紹出口美國系列鍋具

  紅的、綠的、黃的、藍的……煎鍋、燉鍋、湯鍋、炒鍋……如今,擺放在貨架上的一長溜的琺瑯鐵鍋,顏色繽紛多彩,款式豐富多樣。它們“揚帆出海”,豐富了世界的餐桌,成為世界炊具的“寵兒”。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訂單排到2021年春節後

雷國平(右二)在琺瑯鐵鍋品檢線視察

  掂掂手中五六斤重的琺瑯煎鍋感受了一下重量,再仔細地觸摸鍋具的磨砂制面和流暢線條,雷國平驕傲又自信地説:“我們保證出廠的每一口鍋都是環保的、衛生的、健康的、美觀的。”

【A】【河南人的一天·第15期】華邦炊具總經理雷國平:供不應求生産忙 訂單排到2021年春節後

雷國平展示企業名牌産品

  始於顏值忠於品質。華邦炊具作為行業內的名牌産品,始終保持一顆匠人的心態去做好每一口鍋。“郟縣鐵鍋産業前景廣闊。未來,我們會根據市場情況擴大生産,將家鄉的鐵鍋産業愈做愈大愈強,為家鄉的鐵鍋名片貢獻自己的最大力量。”雷國平説。(文/圖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