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人的一天·第16期】曲藝“活化石”余書習:舍不掉的三弦 一輩子的堅持
2020-08-26 14:14: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椏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平凡孕育偉大,勞動創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一個勞動者都是主角。為挖掘河南人“講不完的出彩故事”,讓世界看見河南人的精彩,激勵每一個中原兒女在各自崗位上繼續奮鬥、爭做貢獻,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推出“河南人的一天”特別策劃,捕捉河南人在各自崗位上“抓緊每一天,幹好每件事”的發光發熱點。通過這些普通人“浪花式”的平凡點滴工作和生活情況,人們可以看到河南人乃至中國人在復工復産中表現出來的淡定從容、務實自信、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和堅定步伐。而這,正是2020年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真正動力和可靠保障,也將匯聚成讓新時代河南更加出彩的磅薄力量。

(有修改)【A有修改】【文末附相關連結】【河南人的一天·第16期】曲藝“活化石”余書習:舍不掉的三弦 一輩子的堅持

平頂山市寶豐縣曲藝“活化石”余書習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等過幾年孩子大一點兒了,能拿得住三弦,我們打算讓他也開始學曲藝,把這門藝術傳承下去。”近日,在平頂山市寶豐縣周莊鎮耿莊村,三弦書傳承人余書習72歲的大兒子余泮宏這樣説。雖然年事已高,余書習仍沒放棄對三弦書的熱愛,打算接著培養自己的重孫。

  今年99歲的余書習,被譽為河南省曲藝的“活化石”,是河南省資歷最老、年齡最長的一位三弦書傳承人。他自幼受家人的影響,7歲開始跟隨大哥余書成學習三弦書表演,14歲便跟隨老藝人外出獻藝、到馬街書會亮藝。從藝80多年來,他的足跡遍及河南各地市,以及湖北、山西、陜西、河北等省。最近幾年,因為腿腳沒有那麼靈活了,這位老人才漸漸停止外出演藝,在家安享晚年。

(有修改)【A有修改】【文末附相關連結】【河南人的一天·第16期】曲藝“活化石”余書習:舍不掉的三弦 一輩子的堅持

余書習所獲證書

  每天早晨6、7點,起床後的余書習都要在家附近轉一個小時,和鄰居聊聊天,看看田野裏的風景。“他呀,早上起來就喜歡到家門口轉轉,和村裏上了年紀的老頭們聊聊天,回來之後再自己泡上一杯清茶,品著品著,一個清晨就過去了。”余泮宏説。

  吃過早飯,余書習總是會拿出那把比自己年齡還要大的三弦,在院子裏彈上個兩三段,時間基本都在半個小時以上。對於老人來説,每天彈上幾曲不僅僅只是他幾十年來養成的習慣,更是因為三弦已經成了他血肉中不可剝離的一部分,丟掉它就跟丟了魂一樣。

(有修改)【A有修改】【文末附相關連結】【河南人的一天·第16期】曲藝“活化石”余書習:舍不掉的三弦 一輩子的堅持

余書習在自家院中彈奏三弦

  據了解,三弦書又稱鉸子書、腿板書,是形成于河南南陽的一種較為古老的傳統説唱藝術,已有250多年曆史,因用三弦、鉸子(小銅鈸)為主要伴奏樂器而得名。初為一人一台戲,懷抱三弦,腿束節子(腳板)自彈自唱;其後,隨著觀眾審美要求的提高和自然的發展,逐漸演變為演唱者手擊鉸子或八角鼓既唱又表,另有三弦和墜胡專門伴奏並在演唱中幫腔、插話而成為二三人一台戲,使這一説唱藝術得以更快地發展,更廣泛地流傳。2008年6月7日,三弦書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3年,余書習被評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三弦書傳承人。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2013年,余書習在家裏創辦起了平調三弦書傳習所,免費教授曲藝愛好者。

  看到前來看望的寶豐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余書習頓時來了興致,執意要給大家表演一段。他坐在一把長凳上,接過兒子遞來的三弦,閉上眼睛,完全沉浸在曲藝的世界裏。隨著溝壑深深的手指撥動弦絲,老人蒼勁的聲音合著三弦聲在小院上空震蕩開來。咿咿呀呀的男聲雖然染上了些許歲月的痕跡,卻並沒有顯出任何無力的跡象。“主要還是年齡大了,前幾年還能四處走動的時候,但凡門口有個人叫他去唱一齣,他二話不説就走了,也不管自己手頭上是不是還有什麼活計。”看著父親神采奕奕的模樣,余泮宏感慨地説。

(有修改)【A有修改】【文末附相關連結】【河南人的一天·第16期】曲藝“活化石”余書習:舍不掉的三弦 一輩子的堅持

陪伴余書習幾十年的三弦

  採訪過程中,隨行而來的周莊鎮工作人員的孩子好奇地在這座古樸的農家小院裏四處打量,余書習注意到她後,從長凳上站起來,默默走回屋裏,一會兒拿出一個紅彤彤的蘋果,一會兒拿出幾瓶酸奶,笑呵呵地往孩子的手裏塞。幾番來回推送後,孩子媽媽才不得已收下了。看到自己送出去的“禮物”被接受了,余書習才安安穩穩坐下來和大家嘮嘮家常。行動之間,老屋門前那道不高不低的門檻並沒有對這位99歲老人産生任何妨礙。

  “你看我父親身體這麼好,其實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他本身心態好,什麼事兒都看得開,給他一把三弦他就特別開心,基本什麼煩惱都沒了。另外也跟三弦書這門藝術有關,你看他表演時,手、腳、大腦都得動,這麼多年鍛鍊下來,身體素質自然不錯。所以他現在除了聽力有點下降之外,基本沒有其他大毛病。”余泮宏説。

(有修改)【A有修改】【文末附相關連結】【河南人的一天·第16期】曲藝“活化石”余書習:舍不掉的三弦 一輩子的堅持

余書習早年外出演藝照片

  從14歲那年第一次登臺至今,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五舉行的馬街書會上,余書習的三弦表演從未間斷。就算近幾年行動不便,他也會讓家裏人送他過去演上幾段,和年輕藝人交流交流表演經驗。當被問及下一屆馬街書會還去不去時,“那去啊,身體好好的肯定去!”余書習中氣十足地回答。(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