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
2020-12-21 09:15:37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 “普九”之後再譜新曲

河南省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

尉氏縣水黃小學的孩子們通過互聯網,與電子屏裏的開封市縣街小學師生唱歌互動。 李新義 攝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12月16日,衛輝市上樂村鎮曲律村曲律小學,少年們和著悠揚旋律,吟誦經典詩詞。這座曾經連學生桌椅都晃晃悠悠的農村小學如今脫胎換骨,不僅有足球場、籃球場、多功能教室等設施,還圍繞“曲”字做文章,打造“古詩新唱”特色教育。

  曲律小學是河南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協奏曲”裏的一枚普通“音符”。近年來,河南省發力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辦學水準,推進2.27萬所義務教育學校整體提升,日前整體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實地督導檢查,豎起了繼“普九”之後又一個里程碑。

  破除頑疾的“變奏曲”——讓鄉村不弱城鎮不擠

  鄲城縣雙樓鄉後徐樓小學校長韓天傑的手機相冊裏,存放著兩張不捨得刪的對比照,一張是泥濘操場上的破舊瓦房,一張是嶄新的三層教學樓。“短短幾年,我們從只有12名學生的教學點變成了有200多名學生的寄宿制學校,村裏人都説‘俺村最美的地方就是學校’。”韓天傑一臉驕傲。

  無數個“後徐樓小學”正在拔地而起:在新安,“兩類學校”建設讓農村娃上學不用翻山越嶺;在澠池,互聯網為教育插上翅膀,偏遠村小孩子的畫作在上海展出……蝶變中的農村學校,讓“寒門生貴子,白屋出公卿”變為現實。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就是要破解“鄉村弱、城鎮擠”。河南省在全國率先推出加大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擴充城鎮教育資源兩個五年規劃,新建改擴建農村寄宿制學校2400多所、城鎮中小學校4069所。

  在南陽,市第一完全學校的現代化教學樓、實驗樓美觀大方。這所學校是這座人口大市破解班額大、入學難、優質教育資源緊張等頑疾的縮影。2017年起,該市計劃連續5年每年在中心城區建設4所完全學校、新增學位近10萬個。

  在鄭州,集團化辦學遍地開花,教育集團通過理念融合、校際幫扶等,實現合作、互動、分享、共贏,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上名校。

  強基固本的“流行曲”——讓教師職業人人羨慕

  傢具家電配齊,拎包即可入住,這是新密市平陌鎮初級中學為教師建設的週轉房。“以前的教工宿舍,兩個教師一個屋,設施設備不齊全;現在住單間,什麼都有,非常方便。”首批入住教師李東奇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推動義務教育均衡,迫切需要強基固本。

  這“本”,呼喚一流人才加入。在城市,每年都會上演“搶人大戰”,中小學校長組團赴京滬,向名校學生拋出橄欖枝,編制傾斜、待遇加碼;在農村,特崗計劃、農碩計劃等專項計劃有序開展,僅特崗計劃5年來就為農村輸送教師7.6萬名,為鄉村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這“本”,呼喚持續“強筋健骨”。國培、省培,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青藍計劃……成長“梯子”的搭建托舉起廣大教師穩穩的幸福。

  班主任津貼、地方教齡津貼和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提標擴面”;將建設教師週轉房作為政府十大民生實事……老師們錢袋子鼓了,住房安穩了,幹勁兒足了。

  面向未來的“進行曲”——讓優質教育惠及群眾

  “通過這個按鈕選擇形狀,拖拽設計結構,直接列印輸出就行了。”在鄭州市中牟縣晨陽路學校創客空間裏,六年級學生高奧運當起3D列印課小老師。無人機、航模、輪滑……該校有58個社團供孩子們選擇。“城裏的學校好,我們農村學校也不差!”校長周瑞增自信地説,學校招生從2016年的400人到今年的3000余人,其中六七百個學生都是“回流”來的。

  近兩年,類似學校越來越多。各地各校發力內涵建設,推動義務教育高位均衡發展:中小學德育案例亮相全國會議,足球小將掀起“中原風暴”,偏遠村小航模選手在全國競賽嶄露頭角……

  天下之事,非新無以為進。從基本均衡到優質均衡,是一條全新征程。在這條全新“賽道”上,持續改善辦學條件、充實優化師資資源、全面提升教育治理、保障特殊群體接受義務教育權利,讓教育發展的成果可感可觸,讓每一個孩子都有出彩的機會,河南已經出發!(河南日報記者 周曉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