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迎來全面開放 日均參觀人數3000人以上
2020-12-28 08:40:00來源: 大河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博物院主場館全面開放了!你感受到四個新變化了嗎?

  12月26日,對於河南博物院來説意義非凡。經過抗震加固和陳展提升的主展館,經過3個月的試運行後,在基礎設施、陳列展覽、公共服務等方面得到了進一步提升,終於面向社會全面開放了。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迎來全面開放 日均參觀人數3000人以上

  12月26日啟動儀式在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廳舉行,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江淩,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東升等領導出席啟動儀式。出席啟動儀式的還有來自國內25家省級以上博物館和河南省內近30家博物館的主要領導。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迎來全面開放 日均參觀人數3000人以上

  在啟動儀式上,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介紹了全面開放後主展館的四大變化。

  首先是新理念,自1998年主展館建成以來,這是第三次對陳展進行全面提升。本次推出的“泱泱華夏·擇中建都”主題基本陳列和6個專題陳列,展出文物5000余件,與之前系列展相比,策展視角、展示內容和方式均有顯著提升,力圖更好展示中原文化在中華文明體系中的母體地位和在黃河文化發展中的核心主幹作用。

  其次是展示新發現。新的陳展吸收了欒川孫家洞、許昌靈井、新密李家溝、鞏義雙槐樹等遺址近年的考古新發現,進一步延伸了歷史軸線,豐富了歷史內涵,更加全面地反映了古代中原地區的文化風貌。

  此外,為提高智慧化水準,豐富公眾參觀體驗,提升了票務預約系統、智慧導覽系統、多媒體集控管理系統等,實現5G全覆蓋,並將先進的數字化技術融入陳展、社教、參觀服務之中。同時還完善了文物保存環境無線監測系統、安防消防集控系統等,利用先進技術強化文物安全保護力度。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迎來全面開放 日均參觀人數3000人以上

  你有沒有感覺到休閒空間大了?為了適應文旅融合發展需求,河南博物院完善了“華夏古樂廳”“社會教育體驗廳”,在主展館東西兩側開闢4000多平米的觀眾休閒空間,在東配樓打造1300多平米的教育服務空間,在主展館多處設置文創專區,更好地滿足公眾參觀、休閒多層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在致辭時表示:河南是中華文明發祥之地、華夏文化核心要衝,也是中國近代博物館事業較早發軔之地。河南博物院作為中央地方共建國家級博物館,發揮資源優勢,突出辦館特色,在藏品管理、原創展覽、社會教育等方面積極探索,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希望河南博物院進一步保護好、利用好館藏文物資源,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推動博物館高品質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河網記者 莫韶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