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2020-12-28 08:41:5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中共河南省委辦公廳 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辦公廳、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十分重要。為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省人民度過喜慶祥和的節日,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精神,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確保不出漏洞和反彈。健全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堅持“人”“物”同防,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加強入境航班和人員管控,嚴格執行入境人員口岸檢疫、轉運送達、隔離管控、社區防控等閉環管理,落實14天集中隔離措施,做好直接接觸進口物品人員的個人防護、日常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對重點人群做到“應檢盡檢”。強化進口商品特別是冷鏈食品監管,實施集中消毒、檢測,加大抽檢力度,嚴格索證索票,建立追溯系統,嚴厲打擊走私。發揮發熱門診等“哨點”作用,強化節日期間醫療檢驗、院感控制、疫情處置等工作。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確保一旦發生局部疫情,能夠有序高效應對處置。加強健康教育,廣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等活動,引導群眾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良好習慣。

  二、用心用情關愛困難群眾,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按時足額發放社保待遇,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暢通救助渠道,健全主動發現和“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確保困難群眾特別是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組織開展對困難老年人、孤兒、留守婦女和兒童、殘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的走訪慰問,加大對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街面巡查和救助安置力度,確保困難群眾有飯吃、有暖衣、有避寒場所。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按時足額發放困難群眾最低生活保障金、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保障金、殘疾人“兩項補貼”、高齡老人津貼等,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準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發揮慈善組織作用,為集中供養特困對象配置棉衣等過冬過節生活用品。落實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統籌做好救災資金和物資調撥發放等,及時開展因遭遇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等陷入困境群眾臨時救助工作。紮實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集中排查拖欠農民工工資情況,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依法快速妥善處理欠薪案件,確保2020年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國企項目以及各類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

  三、紮實做好市場保供工作,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加強煤電油氣運供需監測和保障,健全應急聯動機制,確保供水、供電、供油、供氣、供暖等不出問題。全面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根據節日市場特點及疫情防控形勢,制定保障供應工作預案,指導企業增加庫存數量,豐富商品種類,確保糧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加強地方豬肉儲備管理,確保儲備品質安全,適時投放豬肉儲備。加強食品安全、産品品質、價格監管,暢通群眾訴求渠道,依法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生産經營行為。按照統一部署,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作推出一批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文藝産品,開展“春滿中原、老家河南”“文藝進萬家、健康你我他”等群眾文化活動,鼓勵各地各級公共文化機構深入基層開展送戲、送書、送電影、送春聯、送文化科技知識等活動,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倡導健康向上的網上網下節日文化活動。加強文化和旅遊市場執法監管,嚴查各類違法行為,凈化節日文化市場。

  四、統籌做好春運工作,保障群眾安全有序出行。堅持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在客運場站、港口碼頭等重點場所和客運車輛、船舶等交通工具,嚴格落實通風消毒、體溫檢測、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記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鼓勵用人單位結合工作需要和職工意願,統籌安排休假,引導錯峰出行。增強運力供給,加強客流監測預測,優化運力資源配置,做好多種運輸方式接駁換乘,暢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後一公里”。改進線上線下售票方式,創新站車便民服務舉措,提升安檢效率和服務品質。完善健康碼、電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智慧化條件下順利出行。嚴格落實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做好緊急物資運輸保障工作,每個收費站至少保留一條“綠色通道”,確保持有通行證車輛“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通行。加強路面執法和交通疏導,加強運營車輛安全狀況排查和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嚴管“兩客一危一貨一面”等重點車輛,嚴查非法營運、“三超一疲勞”等違法行為,嚴防發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範圍、長距離道路交通擁堵。強化雨雪大霧、結冰等氣象災害短時臨近監測預警,制定完善應對極端惡劣天氣等情況的應急預案,及時有效處置突發事件。

  五、堅持底線思維,紮實抓好安全生産。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嚴格落實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壓實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深入開展考核巡查、異地交叉檢查等,重點抓好煤礦和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建築施工、水電氣熱、交通運輸、特種設備等行業領域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防範遏制各類生産安全事故。全面深化消防安全檢查整頓,嚴防高層建築、老舊住宅、地下空間、城中村、群租房、“多合一”場所、大型商超、娛樂場所、社會福利機構等失控漏管,切實消除火災隱患。嚴格跨年夜、焰火晚會、遊園廟會等大型活動安全審批和人流監控,加強旅遊景區和客運索道、遊樂設施等隱患排查。做好雨雪冰凍、寒潮、暴雪、大風等災害天氣及森林火險火情的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工作。

  六、防範化解各類風險,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源頭穩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機制,妥善解決因疫情防控、問題樓盤、集資融資、勞動社保、轉業安置等引發的矛盾糾紛,把各類不穩定因素和群體性事件苗頭解決在萌芽、化解在基層。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加強對偏遠農村和城鄉結合部、城中村等社會治安重點地區、部位及各類社會治安突出問題的排查整治,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涉槍涉爆、個人極端暴力、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加強社會面治安防控,落實公安武警聯勤巡邏,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嚴格落實公交地鐵高鐵、車站機場港口、校園醫院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管理措施,加強對槍支彈藥、管制刀具、寄遞物流等重點治安要素的源頭管控,及時消除治安隱患。

  七、倡導勤儉節約文明,弘揚過節新風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兩節”這一特殊時間節點,持續開展“光碟行動”,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嚴格執行禁止野生動物及其製品交易有關要求,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引導餐飲消費者使用公勺公筷、實行聚餐分餐制,倡導“舌尖上的文明”。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和闔家團圓的中國年文化,引導培育優良家風,堅決抵制大辦酒席、鋪張浪費、高額彩禮、厚葬薄養、沉迷賭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風氣。落細落實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政策措施,務實節儉組織好正常的黨團、工會活動,保障幹部職工按規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關心關愛基層幹部特別是長期戰鬥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一線及艱苦偏遠地區的同志,對駐村第一書記開展走訪慰問。做好對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因公殉職或不幸去世優秀基層幹部家屬的幫扶慰問,幫助解決生活實際困難。廣泛開展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走訪慰問活動,做好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農村老黨員和未享受離退休待遇的城鎮老黨員生活補貼發放工作,使黨員、幹部等深切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

  八、堅持不懈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杜絕“節日腐敗”。突出抓好“六個嚴查、六個嚴禁”,嚴查拉票賄選,嚴禁借節日之際違規贈送財物或安排宴請,變相拉關係、要選票;嚴查會風會紀,嚴禁“兩會”期間拉拉扯扯、相互宴請;嚴查違規吃喝,嚴禁餐飲浪費、公款宴請回鄉黨員幹部或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嚴查大操大辦,嚴禁違規操辦婚喪喜慶、借機斂財;嚴查突擊花錢,嚴禁巧立名目表彰獎勵發放獎金實物、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嚴查違規收送,嚴禁以過節為名贈送或收受名貴特産和禮品禮金。大力倡樹“五比五不比”工作導向,堅決糾正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民生保障、幫扶救助、安全生産、政務服務、維護社會穩定、疫情防控、災害監測預警等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問題,嚴肅查處隨意向下派任務要材料、扎堆調研、隨意要求幹部“24小時在崗”等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問題。加大監督執紀力度,緊盯重點領域、關鍵部位、突出問題,開展機動式、不間斷監督檢查,暢通群眾反映問題渠道,對節日期間“四風”問題線索一律嚴查快辦、決不姑息,對典型問題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九、嚴格落實崗位責任,認真負責做好值守應急工作。嚴肅值班紀律,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值班帶班,帶班領導、值班人員要24小時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外出請假報備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信息報送等制度。完善應急預案,健全聯動機制,強化應急演練,遇到重要緊急情況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發情況,要及時報告、妥善處置,把握工作主動權。面向群眾的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要安排好節日期間值班執勤,提供優質高效服務。

  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週密部署安排,確保各項要求落到實處。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將適時開展督導檢查,對因組織領導不力、責任不落實、處置不到位而貽誤工作、造成惡劣影響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