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銀行:構建安全防護網 護好百姓“錢袋子”
2021-03-16 11:06:27來源: 映象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近些年,電信詐騙越來越隱蔽,詐騙手段層出不窮,讓人防不勝防。加大對電信詐騙的打擊力度,保障公民信息和財産安全,是老百姓的共同願望。

  作為一家有責任、有擔當、有溫度的銀行,鄭州銀行積極用實際行動肩負起自身的責任,多措並舉構建金融安全防護網,提升電信詐騙識別能力,保障客戶賬戶資金安全,切實守護好百姓的“錢袋子”。

  識別假公安電話詐騙,成功幫客戶挽回損失

  前不久,身在鄭州的劉女士突然接到了“廣州公安”的電話,稱劉女士在廣州辦理過的銀行卡牽扯到一些案件,已對其賬戶進行凍結,要求其協助調查。隨後,劉女士又接到自稱是銀行客服的電話和銀行卡止付信息。

  忐忑不安中,劉女士來到家附近的鄭州銀行京廣南路支行尋求幫助。了解情況後,值班理財經理周鉑昕判斷這是一起電信詐騙。於是趕緊協助劉女士查詢支付寶及微信餘額情況,確認金額還在後,及時聯繫廳堂主管,以最快的速度辦理業務、復核授權。趁辦理業務間隙,理財經理還協助劉女士提現其在支付寶、微信購買的理財基金,並協助劉女士報警。最終,在民警與銀行工作人員的聯合幫助下,幫劉女士成功挽回損失5萬元。

  鄭州銀行工作人員提示,凡是自稱公檢法要求匯款的都是詐騙。在這種電信詐騙中,犯罪分子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撥打受害人電話,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盜用涉嫌洗錢等犯罪為由,要求將其資金轉入所謂的國家賬戶配合調查以詐騙錢財。很多老年人甚至是年輕人都有過上當的經歷,接到這種電話,無視即可。

  全員主動靠前防阻,機智配合抓獲涉案人員

  銀行櫃檯是銀行業務經營的基礎平臺,也是銀行操作風險最集中、最難控制的工作區域。鄭州銀行不斷強化櫃面業務操作風控水準,從日常員工培訓入手,提高全員主動靠前防阻的責任意識及對各類詐騙案件的識別和處置能力,協助公安機關做好反詐工作。

  最近,一年輕女子到鄭州銀行永城支行詢問手機銀行轉賬業務。當工作人員表示需打開手機銀行頁面時,女子神色慌張不予配合,這引起了工作人員的警覺。

  工作人員耐心詢問後,得知該女子職業為淘寶商家,但查閱其交易信息,發現其近三個月內有連續大量交易,交易量遠超淘寶商家正常交易量範圍。工作人員立刻啟動系統特殊名單查詢,發現該女子是河南省反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心下發的銀行卡涉案人員名單中的一員。

  鄭州銀行永城支行網點營業室主任隨即向上報告,並與當地反詐中心取得聯繫。為穩住該女子,櫃員沉著冷靜與女子交流,大堂經理也與女子聊家常以拖延時間。之後,民警快速趕到控制住該女子,目前涉詐人員正在接受審查。

  加強知識普及,營造和諧金融氛圍

  在加強員工的風險防範意識與案防能力的同時,鄭州銀行也不斷加強金融知識的普及工作,提醒廣大市民警惕各類新型詐騙手法,提升網絡安全意識,培養良好金融習慣,保障資金安全。

  金融知識普及工作任重道遠。在日常工作中,鄭州銀行嚴格落實人行、銀監部門要求方面,多舉措多渠道加強金融知識宣傳,積極推進“金融知識進萬家”。鄭州銀行各營業網點都開設有“金融知識宣傳區”,擺放宣傳海報、宣傳折頁、金融消費者防詐騙提示手冊,由專人負責;在各營業網點LED顯示屏上輪番滾動宣傳警示信息;在網點ATM機等自助設備主屏設置顯示防騙警示語,提醒自助轉賬客戶提高警惕。

  此外,鄭州銀行還通過微信公號、媒體等渠道宣傳金融知識,組織宣傳人員入校園、下市場、進農村,為群眾講解金融安全、反洗錢等,通過系列活動強化了消費者的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提高了消費者風險防範能力,為營造健康安全的金融消費環境貢獻了力量。(映象網記者 劉磊 通訊員 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