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採茶炒茶品茶賞風光 中外網紅打卡信陽毛尖主産區
2021-04-27 13:1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仝瑞勤責編:胡曉萌

【原創】採茶炒茶品茶賞風光 中外網紅打卡信陽毛尖主産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7092151

中外網紅在炒茶基地合影留念 攝影 王小軍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萬慶麗):在雲霧繚繞中漫步萬畝茶園,在滿目青翠中共賞田園風光。4月26日一大早,“中外網紅打卡幸福信陽”融媒體采風團的成員就來到了信陽市浉河區浉河港鎮文新茶村,採茶炒茶品茶賞風光,看當地如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探訪當地茶旅農融合發展的“秘鑰”和鄉村振興的“支撐力量”。

  信陽市位於河南省南部,地處南北氣候過渡帶,屬亞熱帶向暖溫帶過渡區,全市年均降雨量為1200毫米左右,年平均氣溫15.1℃,日照充足,雨量豐沛,山水相依、泉明林翠。特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生態條件使信陽成為中國北方邊緣茶區,是全國最大名優茶生産大市之一。浉河區是信陽毛尖的原産地和主産區,是新派紅茶信陽紅的發源地。

  文新茶村是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信陽市文新茶葉公司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要載體,地處浉河區浉河港鎮龍潭村,毗鄰豫南明珠中原第一湖“南灣湖”,目前已發展成為集茶葉種植、加工、銷售及茶文化、美食品鑒、民俗觀賞、休閒度假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型園區,正在成為“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新型茶鄉旅遊典範。

【原創】採茶炒茶品茶賞風光 中外網紅打卡信陽毛尖主産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7092123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西班牙語部特蕾莎工作室主播孫雪瑩在茶園直播 攝影 王小軍

【原創】採茶炒茶品茶賞風光 中外網紅打卡信陽毛尖主産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7092208

手工炒茶技藝非遺傳承人陳正軍接受採訪 攝影 王小軍

  在文新茶村萬畝茶園內,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西班牙語部特蕾莎工作室主播孫雪瑩進行了不間斷的Facebook直播,短時間內覆蓋28397位用戶,獲得12252次觀看,點讚1221人次,評論968條,分享91次,獲得了海外網友的熱烈反饋。在炒茶區,手工炒茶技藝非遺傳承人陳正軍現場展示了精彩的炒茶技藝,向海內外網友分享了生鍋和熟鍋的區別和作用。在他的單手炒制下,原本鮮嫩的生茶漸漸散發出清香,令人聞之陶醉。

【原創】採茶炒茶品茶賞風光 中外網紅打卡信陽毛尖主産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7092204

意大利網紅Rachele Longhi(瑞麗)(左)學習採茶 攝影 王小軍

  危地馬拉網紅Celia Judith del Rosario Esquivel Salguero (塞莉婭)和意大利網紅Rachele Longhi(瑞麗)走進茶區,通過Facebook直播和拍攝短視頻的形式,和採茶工進行互動交流,學習如何採茶,了解她們的收入和採茶生活,也了解到信陽毛尖的獨特性和採茶品質的嚴苛把控性。其中,塞莉婭的兩場關於採茶和炒茶的直播分別獲得了2000人次左右的點讚以及千余條評論。

【原創】採茶炒茶品茶賞風光 中外網紅打卡信陽毛尖主産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7092147

危地馬拉網紅Celia Judith del Rosario Esquivel Salguero (塞莉婭)(左)和陳正軍對話交流 攝影 王小軍

  焚香、晾湯、滌器、賞茶、投茶、洗茶、聞香、注水、出湯、分茶、品茶、再品、三品、回味。希臘語部胖達工作室主播黎越喬和Evangelia Papazi(愛娃•帕帕茲)則被信陽毛尖茶文化技藝表演吸引。在茶藝師的帶領指導下,十三道工序一一體驗下來,兩位主播收穫良多。據介紹,信陽毛尖以外形細圓緊直,色澤翠綠,白毫顯露,內質湯色嫩綠明亮,滋味鮮爽回甘,香氣馥鬱持久而享譽海內外。中外網紅品嘗茶中瑰寶——信陽毛尖,可以品味其色香味韻,感悟其中蘊含的大自然信息。

【原創】採茶炒茶品茶賞風光 中外網紅打卡信陽毛尖主産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27092133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希臘語部中外主播在茶藝學習現場拍攝視頻 攝影 石麗敏

  全國人大代表,文新茶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文新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西班牙語部專訪。劉文新介紹了文新茶村的地理位置,以及在促進當地的茶農就業和增收方面取得的成效。文新茶村大力推動茶旅農融合發展,實現把茶區變景區,把茶園變公園,把茶山變金山,把茶農變社員,讓茶農實現足不出戶,掙錢顧家兩不誤!

  同時,劉文新也表示鄉村振興關鍵要靠産業振興,一個地方産業興,這個地方就有活力。信陽毛尖是信陽的一張名片,也是信陽的支柱産業、特色産業。他們要把茶産業做大,發揮信陽茶産業在助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子民。中外網紅帶著問題而來,也在充分的體驗和採訪中領略信陽茶文化的獨特魅力和信陽的民風、民俗和民智,挖掘出了信陽的“回答”。

  茶産業是信陽市的傳統特色優勢産業,也是競爭力強、前景廣闊的生態産業、富民産業,茶産業的發展一直得到了全市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截至2020年底,信陽市茶園面積215.3萬畝,茶葉産量達7.5萬噸,總産值達130億元。全市現有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家,省級龍頭企業23家,中國茶行業百強企業9家;擁有中國馳名商標8個;現有茶葉從業人員達120萬人;茶農人均種茶收入超過6000元。茶産業已成為信陽山區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是信陽市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一大特色亮點,是信陽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跨越的有力支撐和重要抓手,是信陽發展特色農業經濟和農民致富的支柱産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