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連通歐亞 鄭州—盧森堡“空中絲路”書寫精彩答卷
2022-06-13 09:44:10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從一條航線到網達天下,從貿易往來到民心相通,鄭州—盧森堡“空中絲路”書寫精彩答卷——我要飛得更高

連通歐亞 鄭州—盧森堡“空中絲路”書寫精彩答卷

作為河南本土貨運航空公司,中原龍浩在鄭貨運量飄紅增長

  不靠海、不沿邊,對外開放靠“藍天”。

  一條連通歐亞的“空中絲綢之路”,成為鄭州打造中國內陸地區全面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原崛起新引擎的生動實踐。

  2014年,河南航投成功收購盧森堡貨航35%股權,為河南省引進了第一家國際一流的全貨運航空公司,確立了“構建以鄭州為亞太物流中心、以盧森堡為歐美物流中心,覆蓋全球航空貨運網絡”的“雙樞紐”戰略,開始了“一帶一路”框架下“空中絲綢之路”的實踐與探索。

  2017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指出,中方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幾年來,鄭州“空中絲綢之路”成績斐然,從一條航線到網達天下,從貿易往來到民心相通,為鄭州打造出多點支撐、全球通達的開放新格局。如今,鄭州至盧森堡、安克雷奇、科隆、洛杉磯、東京、莫斯科、新西伯利亞、列日、第比利斯、哈恩、吉隆坡、巴庫等數十條全貨機航線正日夜不停地全球穿梭飛行。

  “空中絲路”越飛越遠

  2014年6月15日,盧森堡貨航首班飛機試飛鄭州,以鄭州為亞太物流樞紐、以盧森堡為歐美物流中心,覆蓋全球的航空貨運網絡的“雙樞紐”戰略從此誕生。

  從1個通航點到14個,從1個城市到近200個,從1.4萬噸到每年13萬噸,一個個數字反映著鄭州航空樞紐的壯大和活力。從開航至2021年底,盧森堡貨航鄭州航線累計貨運量達84.53萬噸,佔鄭州機場國際貨運量的30%左右。當前盧森堡貨航在鄭州投放運力為每週14班,超過其在上海、北京、廈門所投運力之和。目前,盧森堡貨航在鄭州運營班次超過5000班,盧森堡貨航鄭州樞紐成為國內站點中貨運量、航班數、開通航線、通航點最多,增長性最強的站點。

  幾年來,盧森堡貨航在鄭航線不停飛、不斷航,通過更新機隊、改進技術等一系列舉措,有效應對市場變化和産能需求,實現逆勢增效。盧森堡貨航2021年實現凈利潤12.95億美元,同比增長68.51%,助推鄭州機場貨運規模穩居中部地區第1位。2022年一季度,盧森堡貨航在鄭貨運量約2.79萬噸,累計貨運量超過87萬噸,為保障全球供應鏈暢通貢獻了河南力量。

  “空中絲綢之路”的意義在於它不僅是一條互利各國交通運輸的“商路”,還是一個聚合經貿文化發展的“平臺”。

  2020年4月,鄭州藥品進口口岸運營,盧森堡貨航承擔首批進口藥品運輸保障任務,順利將一批藥品在10℃條件下從西班牙經盧森堡運至鄭州。從運輸記錄來看,來往穿梭的航班中,既運載過鮮切花、車厘子、三文魚等生鮮産品,也有精密儀器、文物珍寶,還多次運載43噸超長超重貨物,在特殊物品航空運輸領域打出“鄭州”品牌。據悉,目前國內能承接超過40噸單件貨物的,也僅有鄭州機場有過實際操作經驗。

  “空中絲路”越飛越優

  不沿邊、不靠海,位於中原腹地的鄭州,敏銳地抓住了“空中絲綢之路”的機遇,邁入“雲中漫步”的航空時代。

  為把交通區位優勢轉變為樞紐經濟優勢,鄭州不斷發揮“空中絲綢之路”的産業集聚效應。

  2021年12月23日,河南航投與廣東優翼航空在鄭州簽訂合作協議,標誌著河南的航空製造業再添勁旅,強力延伸了河南省高端製造業的鏈條,為産業基礎優勢向現代産業體系優勢轉變蓄勢增力。

  2022年2月,河南航投正式入股北京東方瑞豐航空技術有限公司,為河南引入全國一流的飛行模擬機研發製造團隊。隨後,河南航投、北京航空航天大學VR/AR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三方在鄭州簽約,共建“河南先進航空倣真技術産業研究院”。

  “空中絲綢之路”為“一帶一路”合作架起了便捷高效的空中橋梁,帶動內陸鄭州實現對外開放新突破。

  5月5日淩晨兩點,鄭州主基地貨運航空公司再傳捷報:隨著滿載10余噸高價值貨物的全貨機從越南河內飛抵鄭州,中原龍浩航空有限公司在鄭運營航班已達5000架次,貨運量突破50000噸。作為河南唯一國有本土貨運航空公司,用不到3年的時間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創出本省航空貨運的“自主品牌”。

  5月28日下午,墨西哥貨運航空公司馬斯航空一架全貨機平穩降落在鄭州機場貨機坪,數十噸汽車零部件、服裝、生活日用品、電子零部件、電商貨物裝入貨艙,飛往墨西哥。這標誌著鄭州至墨西哥城首條國際貨運航線成功首航。

  6月9日,鄭州機場三期北貨運區工程通過行業驗收,這標誌著北貨運區工程已經具備開放運行條件,本期按照滿足年貨郵吞吐量60萬噸目標建設。

  …………

  目前,在鄭州機場運營全貨運航空公司29家(國際地區24家),開通全貨機航線42條(國際地區35條);通航城市49個(國際地區41個),通達全球貨運前50位機場中的28個,連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17個,已形成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多點支撐的“Y”字形國際貨運航線網絡,為中國中部對外開放搭建了空中大通道。

  下一步,鄭州將圍繞“雙樞紐”優化資源配置,持續鞏固提升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發展優勢。以航空運輸為基礎,拓展産業鏈和供應鏈的深度融合,以國內大循環為主,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增強鄭州航空經濟的強度、韌性與活力,擴大在經貿、金融、人文領域合作,推動“空中絲綢之路”做大做強。(鄭州日報記者 張倩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