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國産首臺大傾角斜井TBM“永寧號”在鄭州順利通過驗收
2022-08-12 09:53:2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國産首臺大傾角斜井TBM“永寧號”在鄭州順利通過驗收 會爬坡的硬岩掘進機,來了(奮戰三季度 跑出加速度)

國産首臺大傾角斜井TBM“永寧號”在鄭州順利通過驗收

國産首臺大傾角斜井TBM“永寧號”在鄭州順利通過驗收。河南日報記者 楊淩 攝

  8月11日,由國網新源、中水六局、中鐵裝備聯合研製的國産首臺大傾角斜井TBM(硬岩掘進機)“永寧號”在鄭州順利通過驗收。該設備將應用於河南省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國網新源河南洛寧抽水蓄能電站引水斜井工程。

  “‘永寧號’是TBM工法在抽水蓄能電站大直徑大坡度斜井工程建設領域的首次應用,也是我國自主研製敞開式TBM産品技術水準和應用難度的又一次突破,在我國掘進機産業高品質發展歷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中鐵裝備技術人員告訴記者,“與以往的TBM相比,‘永寧號’的難度就在於它一邊掘進一邊還要爬坡。如何在掘進過程中防止下溜,如何在斜角情況下保證順利出渣,如何在物料運輸過程中確保運輸車輛及人員安全,都給設備設計研發帶來了很大挑戰。”

  據了解,在國網新源河南洛寧抽水蓄能電站引水斜井工程中,“永寧號”斜井TBM開挖直徑7.23米,負責施工的1號引水斜井長927米、2號引水斜井長873米,傾角分別為36.236度和38.742度,線路埋深為184~684米,以中風化新鮮斑狀花崗岩等Ⅱ、Ⅲ類圍岩為主,並穿越2條斷層破碎帶。

  針對大傾角設備下溜、堵渣、材料運輸、流體液壓容器自適應等技術難題,中鐵裝備對設備的32個系統進行創新性改進,首次搭載雙重防溜車技術、尾部自動安全門技術、大坡度有軌物料運輸技術等,大大提高了設備的整體可靠性和耐久性。

  據悉,洛寧抽蓄電站位於洛陽市洛寧縣,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大能源項目,電站總裝機容量140萬千瓦。該項目將引水上斜井、中平洞和下斜井優化成一級斜井方案,開創了國內抽水蓄能電站建井的新模式。(河南日報記者 楊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