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出爐 看看河南元素有哪些
2022-08-18 10:39:45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8月17日記者獲悉,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從12個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文化發展的重點任務,系統謀劃了一批事關宣傳思想文化領域全局、具有引領性帶動性示範性的重大文化工程項目。

  其中,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板塊中,在“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方面,“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石窟寺保護利用等跟河南有關的項目,隋唐洛陽城、安陽殷墟、仰韶村、二里頭、龍門石窟等進入了規劃。

  該規劃要求,加強漢長安城、隋唐洛陽城、安陽殷墟等遺産保護;推進漢代海昏侯國、仰韶村、良渚古城、石峁、陶寺、三星堆、曲阜魯國故城、牛河梁、二里頭等遺址考古調查發掘和研究闡釋,開展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加大中國境內人類起源、農業起源、文明起源、中華文明形成、統一多民族國家建立發展、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等關鍵領域考古力度。實施莫高窟、雲岡、龍門、麥積山、大足等重要石窟寺保護示範和河西走廊、川渝地區、陜北地區等中小石窟寺搶救保護,強化科技支撐,規範旅遊開發,建設國家級和區域性石窟寺保護研究管理機構。

  此外,“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專欄提到,要加強黃河流域歷史文化遺産調查認定和系統保護利用,發揮黃河青海、甘肅、內蒙古、河南、山東段重點建設示範引領作用。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南是唯一兼具黃河、大運河、長征、長城4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任務的省份,也是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十四五”期間,全省謀劃427個項目,總投資超過3000億元。其中,54個項目已納入國家項目庫。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黃河國家博物館、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黃河懸河文化展示館、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展示中心等10個重點建設的國家文化公園項目正在緊鑼密鼓推進,還將落地一批以“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為引領的重大項目。(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