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數字光大”打造銀行服務新形態
2022-09-01 18:25:2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邱觀史

  近年來,光大銀行把數字化轉型作為財富管理銀行戰略執行的有效路徑和方法,堅持以客戶為中心,著力推進“數字光大”建設,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

  據了解,光大銀行堅持創新引領與數據驅動,在便民服務、場景金融、自營平臺、客戶經營四大重點領域步入數字化發展快車道。

  聚焦數字便民服務 建設美好數字生活

  光大雲繳費作為光大集團和光大銀行在民生服務領域的典型代表,通過打造開放化、數字化、智慧化的便民金融服務生態體系,將各類繳費服務、渠道、支付結算功能整合,已成為國內領先的開放便民繳費平臺。

  2022年以來,光大雲繳費服務活躍用戶已突破3.5億戶,繳費服務筆數突破13億筆,接入繳費代收項目超1.3萬項,繳費代收服務已輸出至700余家大型互聯網機構及銀行同業等,其中包括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和各省、市級政務服務平臺70余家。

  此外,光大手機銀行聯合光大雲繳費APP,上線“社保一站通”版塊,實現了財富管理與便民生活服務的有機融合。光大手機銀行“社保一站通”版塊包含“查帳單”“快繳費”“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四項高頻服務,可以幫助客戶在線查詢個人參保信息、線上繳納社保。

  光大雲繳費社保代收服務現已支持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城鄉居民和靈活就業人群線上繳納社保,累計服務超2億人次,為打通線上民生服務“最後一公里”貢獻了“光大力量”。

  做精做細場景金融 加大新興領域服務供給力度

  光大銀行圍繞中小微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綠色發展、便民服務、供應鏈等重點領域和場景,打造出了一批場景金融優勢産品,使金融服務無縫嵌入合作夥伴場景之中,實現共贏局面。

  2022年以來,光大銀行積極響應金融支持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通過“物流通”業務,重點加大對貨運物流行業的金融支持和服務力度,全力保障物流企業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光大銀行“靈工通”業務可應用到網約車平臺、家政公司、外賣及物流配送等靈活用工場景,提供資金監管、保理融資、支付結算等綜合金融解決方案,為穩就業、保民生作出貢獻。

  據悉,光大銀行目前已將場景金融建設作為數字化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教育培訓、住房保障、公益福利、智慧政務、汽車金融等場景中形成成熟的解決方案並持續加大推動力度,以創新為抓手,採取分類施策、多點孵化、重點培育策略,構建以用戶和場景為中心的金融服務體系。

  鍛造企業數字化服務能力 賦能實體經濟發展

  近年來,光大銀行不斷拓展數字化轉型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提升金融科技的創新研發與應用能力。該行聚焦企業需求,發揮自身優勢,以優質服務助力企業發展,打造涵蓋企業網銀、企業手機銀行、企業微信在內的線上渠道服務矩陣,精準滿足企業數字化金融需求。

  在企業網銀服務領域,光大銀行支持64類業務,上線319項功能,全面涵蓋轉賬、代發、支付、理財、融資、票據、現金管理、外匯等領域,為企業提供全流程服務。截至6月底,光大銀行企業網銀月活客戶達47萬戶。

  在企業手機銀行服務領域,光大銀行依託移動端優勢,搭建具有拓展性、開放性的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便捷金融服務。同時,光大銀行企業手機銀行通過升級智慧體驗,採用智慧風控、智慧識人、數字證書等技術手段增加平臺安全防線、精準識別用戶身份、實現免Key支付,為用戶資金安全保駕護航;聚合人員管理、發票管理、創業扶持、品牌推廣、企業名片、財經熱點資訊等專業服務,賦能企業數字化管理,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據了解,近期,光大銀行還將持續升級企業線上服務,即將推出“企業網銀專屬客戶端”,同時上線“企業行政管理平臺”,以薪資代發場景為核心切入點,打造集薪酬管理、智慧代發、財務管理、協同辦公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服務平臺。

  提升數智化水準 滿足客戶多元化需求

  2022年,光大銀行為了進一步強化“以客戶為中心”的數字化經營能力,在業務中臺、數據中臺等機制上不斷改革創新。該行在零售金融條線建立了零售中臺,通過企業級業務運營、大數據挖掘和數據分析、數字化展業等能力及工具建設,將“價值共生共享”落到實處,為客戶帶來持久價值。

  同時,為更好地滿足客戶對權益活動持續增長的需求,光大銀行客戶權益智慧服務平臺圍繞客戶體驗,融合大數據等金融科技手段,運用互聯網思維及運營方式,為全行客戶經營及智慧化行銷提供強有力的抓手。該平臺上線以來,以光大手機銀行為載體,搭建了“客戶交易行為達標判斷—權益派發—權益核銷—數據監測”智慧行銷體系,助力提升客戶全旅程服務品質。

  此外,在數字化內容運營方面,光大銀行全面融入開放、生活、交互、好玩的互聯網基因,圍繞客戶需求鞏固光大手機銀行內容運營特色。

  未來,光大銀行將堅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持續探索數字化轉型最優路徑,強化金融科技應用實踐,以“數字光大”助力實體經濟發展、提升金融服務質效,為客戶創造更大價值。(文 祝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