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糧食安全重任越扛越穩——河南糧食生産這十年
2022-09-02 09:43:26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2022年麥收,河南夏糧總産量762.61億斤,夏糧播種面積和總産量均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糧和農,始終在河南人心中重千鈞。農業強,首先糧食産業要強。

  河南農業農村人口比重大,“三農”工作任務繁重,糧食生産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四次到河南考察調研,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每次必談農業,必談糧食生産。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河南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糧食總産量佔全國十分之一,小麥産量佔全國四分之一強。自2017年起,連續5年糧食總産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小麥産量穩定在700億斤以上,2021年在遭受特大洪澇災害的情況下,糧食總産仍達1308.8億斤。

  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河南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持續打好糧食生産這張王牌,穩住農業基本盤,築牢“三農”壓艙石。

   ●抓牢耕地這個糧食安全的根本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過去農民種田耕地是真辛苦,現在手機成了“新農具”,坐在家裏用手機遙控指揮就可以澆水施肥。

  安陽縣瓦店鄉高標準農田災後重建示範區,種糧大戶張先志的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試驗田長勢良好,玉米正處在抽雄期,大豆開始結莢。

  “現在700畝地我一個人都能管過來。”張先志説,最明顯的變化是灌溉,以前這麼大一片地需要30個人灌溉,現在手機一點噴灌自動出水,地下感測器能實時監測土壤濕度和溫度,灌溉更加精準和科學。

  示範區裏,各種“黑科技”顛覆著人們對農業生産的固有印象:植保科技監測站可實時監測遷飛性害蟲的路徑和病害孢子存量及其擴散動態;環境科技監測站實時監測播放農業環境十二要素;環境災害預警站對小麥條銹病、赤霉病和玉米大斑病等進行預警。

  “安陽縣9萬畝高標準農田災後重建示範區建成後,每年可新增糧食産能約1170萬公斤,年節水640萬立方米,年節肥1211噸,年農藥使用量下降6%以上,糧食産出能力和抗災減災能力將得到明顯提升和增強。”安陽縣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科科長劉更民説。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保住農田就能保住糧食生産。河南省一手穩面積,確保農田就是農田;一手抓品質,確保農田必須是良田。自2012年河南省開始實施高標準糧田“百千萬”建設工程以來,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7580萬畝,越來越多的“望天田”變成“高産田”,平均每畝耕地提升糧食産能150斤。

  打造高標準農田“升級版”,河南省將繼續開展高標準農田示範區建設,力爭2025年建成1500萬畝、完成投資500億元,讓糧食增産基礎越來越堅實。

      ●攥緊種子這個糧食安全的關鍵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河南省農村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小麥小麥,(畝産)不過一百(斤)。此時,東西南北外省小麥品種逐鹿中原,如今全國小麥育種領域11個國家科技進步獎中河南佔了5個,河南小麥全部用上了河南種。

  2022年三夏,河南良種增産的潛力和空間再次顯現:鄭麥136在修武縣郇封鎮小位村高産示範方,創造了畝産950公斤的新紀錄;宜陽“洛旱22”千畝示範方刷新了全國旱地小麥的高産紀錄;豐德存麥20在延津縣通郭村千畝高産示範方同樣刷新紀錄……

  從2012年到2022年,河南省小麥畝産由392.9公斤增至447.31公斤,增幅13.8%。“每一斤的增加都來之不易,10年間,小麥平均畝産提高了54.41公斤,良種起到的作用達45%以上。”河南省農科院小麥研究所所長雷振生説。

  良田配良種,目前河南省小麥年供種能力36億斤,約佔全國38%,除滿足本省外,其中10億斤銷往省外。

  不僅是小麥,玉米品種浚單20連續10年先後成為全國第二、第三大玉米種植品種;高油花生品種豫花15號每畝産油量比普通品種增加20公斤,成為黃淮海地區的主導品種;高油酸花生品種豫花37不僅對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極為有益,而且抗氧化、耐儲藏、産品貨架期長,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河南種子有多強?農作物供種能力約佔全國1/10,全省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7%,在玉米、花生、大豆、芝麻制種供種上優勢明顯。河南省著力實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等六大行動,加快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建設,組建神農種業實驗室,打造“中原農谷”,在打好種業翻身仗上展現河南擔當。

    ●強化政策這個糧食生産的動力

  如果説耕地和種子都是從客觀上為糧食增産創造條件,那麼政策護糧則是從主觀上提升農民種糧積極性。

  “耕地地力保護補貼一畝地100多元,兩次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分別是每畝19.47元和18.6元。政府給我們免費飛防,農藥免費發了4次,化肥一畝地補償11公斤。”回憶2022年麥子豐收的不易,衛輝種糧大戶王現柱首先提到了自己享受的一項項補貼。

  穩補貼,就穩住了農民種糧預期。“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支持河南農業專項轉移支付資金達945.39億元。2021年一些地方遭受特大暴雨災害,河南省政府在下達首批30億元中央財力補助資金中,就拿出2.69億元對受災地區改種種子進行補助,切實減輕農民負擔。河南省嚴格落實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農機購置補貼、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加大産糧大縣獎補力度,調動基層政府抓糧和廣大農民種糧的積極性。

  農民種糧能掙錢,國家糧食才安全。提高農民種糧收益,既要面向市場調結構,也要推行土地託管等新型經營方式降成本。

  延津小麥産業園小麥種植基地,李元智所在的供銷合作社延壽為農服務中心託管了8685畝地,主要種植優質小麥百農607,2022年平均畝産1300斤,大部分以每斤1.62元的價格銷售給克明面業公司。

  “種植優質麥産量高、價格高、收益高。”李元智説,“土地託管實現了耕種管收的專業化,統一購買農業生産資料,成本更低,同時也把農民從土地上解放了出來,除土地分紅外還有工資性收入。”

  目前,河南省發展優質專用小麥1628萬畝,佔總面積近五分之一,每斤價格較普通小麥高0.1元左右,長出的莊稼更值錢。全省社會化服務組織12.5萬家,託管服務覆蓋1575.9萬農戶,提供了從耕到收全過程託管服務,農民種糧更省心了。

  非凡十年,耕地、種子、政策,所有的努力只為守護糧食安全。再過不到一個月,河南省秋糧將迎來大範圍收穫,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河南還需用一個又一個豐收築牢産糧大省根基。(河南日報記者 劉曉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