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博物館“正青春”——第九屆“博博會”觀察
2022-09-05 09:51:09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博物館“正青春”(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第九屆“博博會”觀察

博物館“正青春”——第九屆“博博會”觀察

博物館“正青春”——第九屆“博博會”觀察

“博博會”吸引了大量觀眾參觀。 本版圖片均為本報記者 聶冬晗 攝

博物館“正青春”——第九屆“博博會”觀察

“博博會”上,參展博物館和企業帶來了大量文創産品。

  從引領國潮的時尚文創産品到數字化展示、沉浸式體驗的博物館奇妙之旅,再到硬核“黑科技”為文物“延年益壽”……9月1日至4日,在鄭州舉行的第九屆“博博會”掀起了一波波觀展熱潮。

  人們驚喜地發現,在新理念、新技術、新手段、新創意的賦能下,承載厚重歷史的博物館以充滿青春力量的姿態,引領觀眾走出一方“館舍天地”,走向意趣無窮的“大千世界”。

  國潮文創

  精準“把脈”市場需求

  連日來,鄭州國際會展中心河南展區人頭攢動,河南博物院展臺前人流如織。“這幾天文創産品銷售異常火爆,考古盲盒、仕女樂隊盲盒、玉佩棒棒糖等多款文創産品都脫銷了。”河南博物院文創辦主任宋華説。

  同樣火熱的,還有河南省考古院首次系統開發的文創袋、考古手鏟、考古草帽,以及鄂豫皖革命紀念館推出的紅色IP“列寧號”系列産品等,獨具特色的考古文創、紅色文創成了會場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當下,“博物館熱”已成為一種現象,博物館文創開發也呈井噴之勢。作為本屆“博博會”展示的重點,最為“吸睛”的,是那些有顏、有用、有趣的文創産品。

  “博博會”上,故宮博物院帶來了眾多文創産品。不少人“一站式”買全所有彩粧産品,其中一款故宮國寶色的口紅迅速斷貨。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四羊方尊3D巧克力”、南京博物院根據文徵明書畫作品《中庭步月圖》設計的月餅禮盒等舌尖上的美食也頗受歡迎。

  作為觀眾與展覽之間的橋梁,文創産品傳遞著歷史特定時空裏的審美情趣和文化內涵。記者發現,觀眾在購買文創時最注重的是“美、趣、品”,從消費需求看,創意盲盒、創意美食、日常用品等文創産品最為暢銷。

  數智賦能

  解鎖博物館新玩法

  用VR科技感受盧舍那大佛的“真面目”;3D裸眼技術直面開封“城摞城”奇觀;戴上VR眼鏡身臨其境體驗古蜀國奇妙遊……“博博會”現場,博物館之間“擺起擂臺”,紛紛亮出了最前沿的數字化、智慧化技術。

  博物館正在變得越來越智慧,文化遺産從歷史中喚醒、在現代生活中再生。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區,能看到虛擬數智人“艾雯雯”的身影;“5G大運河,一鏡穿越17城”,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展館的全息投影,打破空間界限,讓人們沉浸式領略運河之美;在雅昌展區,大量藏品擺脫物質形態的“束縛”,以數字化立體全景展現,讓受眾真切地觸摸文物背後的歷史。

  作為全球沉浸式博物館及數字文博文旅文創全場景龍頭,寬創國際文化科技公司在本屆“博博會”精彩亮相。該公司董事長張東介紹,此次展覽通過“元宇宙讓文物活起來”等多維度的內容展示,讓大眾充分體驗數智博物館的魅力。

  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認為,除了各項讓觀眾身臨其境的技術,數字技術在文博産業上的應用更重要的是在藏品保護和研究上,“要把我們實體藏品變成數字藏品,為未來文化遺産的保存、文化遺産所蘊含的價值,留下更大更綠的青山”。

  硬核科技

  文物保護有了堅實支撐

  底座下面不停顫動,底座上的“文物”青花瓷瓶卻巋然不動。這是洛陽瑞寶文保設施科技公司向公眾展示的文物保護場景。

  “這是模擬地震的情景下,為博物館展櫃文物專門研發的防震設施,可根據地震級別、承重量大小、隔震需求進行精準參數調控至最佳防震減震效果。”該公司經理韓大勇説。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歷史文化資源。近年來,文物“保護第一”深入人心,各文博單位紛紛創新利用包括環境監測、三維掃描、庫區預防等技術手段,為文物保護提供了堅實支撐。

  受力弓抬升櫃、懸挑坡面櫃、入墻嵌入櫃……逛博物館碰到的展櫃看起來平常,其實每個都暗藏“玄機”。“比如這個受力弓抬升櫃,是專門針對大件文物設置的,可以方便布展和撤展。同時根據設定值不同,感測器會自動調整展櫃濕度。”展覽現場的一名工作人員説。

  避免“健康”文物因環境變化“生病”,預防性保護是重要手段。控溫控濕、智聯管理等文保技術的創新應用,將讓穿越歷史深處的文化遺産得以更好保存、歷久彌新。

  豫見“博博會”,豫見新時代博物館的力量和活力,如此厚重,又如此青春。(河南日報記者 溫小娟 王延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