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駐馬店十條“金點子”寫進國家立法
2022-09-15 10:03:23來源: 駐馬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日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和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産品品質安全法》。駐馬店基層立法聯繫點上報的立法意見和建議,有6條被《反電信網絡詐騙法》採納,4條被《農産品品質安全法》採納。駐馬店老百姓的“金點子”寫進法條,不僅讓大家有了真切的民主體驗感,還成為“天中之智”助力“中國之治”的又一重要成果。

  基層立法聯繫點,有效打通民意徵集的“最後一公里”,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2021年10月28日,駐馬店市人大常委會收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意見建議徵集函後,通過多種渠道廣泛收集立法民意,不僅向全市27家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徵詢立法意見和建議,還組織市縣鄉三級人大代表、反詐一線民警、基層幹部群眾以及電信、金融等部門工作人員,圍繞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進行座談討論,收集上報立法意見和建議110余條。

  “放心提,大膽説,只要説的有道理,國家就聽取你的意見。”在上蔡縣大路李鄉人大代表聯絡站,一次特殊的“代表活動日”,面向廣大群眾,聽取老百姓最真實的想法、最熱切的期盼、最關心的問題。

  “建議對第八條、第十四條中‘一般’之外的情形作出規定”“建議在第十七條‘資金返還’之後增加解凍和核實登出’”“建議在總則部分增加一條關於舉報和獎勵的條款”……經過近一個月的收集整理,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群體的群眾們積極發聲,一條條“冒熱氣”“原汁原味”的群眾訴求直達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充分彰顯法治和民主的溫度。

  立法接地氣,新風撲面來。駐馬店基層立法聯繫點在推進不同群體積極參與立法草案意見徵詢過程中,掀起一股反電信網絡詐騙普法新風,不僅提高了基層百姓、受害群眾對立法工作的關注度、參與度和認同感,還大幅度提升了群眾的法律意識和投身社會治理的積極性。

  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越來越高,反映到生活中就是一餐一食。駐馬店作為農業大市,肩負著扛牢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2021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函,向駐馬店基層立法聯繫點徵求《農産品品質安全法(修訂草案)》意見建議。

  駐馬店市人大常委會發揮農業大市資源優勢、實踐優勢,深入採集、廣泛徵求基層群眾和一線工作者的意見和建議,並作為全國基層立法聯繫點代表,以視頻連線方式參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農産品品質安全法(修訂草案)》通過前評估會議,上報意見建議25條,最終有4條建議寫入《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的具體條款,以農業大市的經驗總結為國家立法貢獻力量,體現了駐馬店服務國家立法的責任和擔當。

  “感覺國家立法都很高大上,看到我提出的‘建議復檢機構與初檢機構不得為同一機構’意見被採納,太有成就感和獲得感了。”駐馬店市農業農村局一線執法工作人員總結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對意見建議被採納感到欣喜,表示國家立法聽取一線工作者建議,真切感受到人民當家作主的滋味。

  匯集民智,傳遞民意。自2021年7月,駐馬店市人大常委會被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確定為基層立法聯繫點,成為全國第三批、河南省首個“國字號”基層立法聯繫點。一年來,駐馬店基層立法聯繫點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向下延伸察民意、向上直通傳民智,共完成10部國家法律草案、11部省級條例草案的意見徵集任務,整理上報意見和建議477條,現已通過的9部法律法規中,有29條具體修改意見被採納,搭建起基層群眾與國家立法機關之間的“直通車”,成為踐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平臺。(駐馬店日報記者 張遙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