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外貿高品質發展 跑出加速度
2022-09-29 11:27:23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 外貿高品質發展 跑出加速度(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開放河南)

河南:外貿高品質發展 跑出加速度

8月9日,第六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開幕式暨跨境電商高峰會在鄭州舉行。

圖為中國白銀城。

(本版圖片均為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進入9月,河南開放的好消息不斷傳來:

  鄭州機場北貨運區全面投運,鄭州機場年貨郵保障能力由50萬噸躍升至110萬噸。

  鄭州到烏蘭烏德,中歐班列(中豫號)再添新線路,河南“鋼鐵駝隊”拓展出“8個口岸出入境、18條線路直達”的海外集疏網。

  東出西進、南下北上。河南通過“空、陸、網、海”四條絲路連接起世界主要經濟體,織就一張貿易大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河南經濟發展版圖上,外貿進出口畫出了一條昂揚向上的增長曲線,成為全省經濟運行的一大亮點。

  細數數字,從2012年的3268.4億元,到2021年的8208.1億元,10年間,不沿邊、不靠海的河南進出口值增長超150%,年均增長10.8%,成就令人矚目。

  放眼全國,河南進出口值始終居全國第一方陣、中部第一位,在全國外貿總盤子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實現了從經濟外向度低的內陸省份到外貿大省的華麗轉身。

  外貿結構持續優化

  9月27日,濟源市中國白銀城裏,十幾名工人正在往一輛物流車上裝貨。一名工人自豪地説:“這是發往美國的一批白銀飾品,馬上還有一批要發往歐洲。”在此接貨的貿易商豎起大拇指説:“濟源白銀甲天下。”

  從以往的“小作坊”到國際化大企業抱團出海,經過多年發展,“濟源造”白銀及黃金製品已經成為勇闖國際的“硬通貨”。

  近年來,河南外貿産業結構加快轉型升級。對本地産業帶動性更強、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貿易持續高位增長。2022年前7個月,一般貿易在進出口值中的佔比提升至37.9%,增速達12.3%,充分反映出河南企業自主發展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在不斷增強。

  外貿結構持續優化的動力,源於不斷壯大的外貿主體。隨著河南省穩外貿政策的發力及營商環境的優化,外貿主體活力迸發。全省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從2012年的4984家增加到2021年的超萬家。

  作為河南外貿的“壓艙石”,富士康在河南逐步壯大,出口值連年保持正增長,十年增長了2.5倍。

  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最快、活力最強,年均增幅超40%,目前在全省外貿盤子中的比重約佔一半。“民營企業的崛起重構了河南外貿格局,使外貿韌勁更強、後勁更足。”河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説。

  國際市場更加多元

  總部位於鄭州市嵩山南路的致歐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大力開拓國際市場,將收納盒、寵物架、客廳立櫃、休閒沙發、辦公桌椅等家居産品,成功賣到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進軍海外的家居品類頭部品牌。

  加速出海的豫企正將國際市場的邊界拓展得更廣、更遠。據鄭州海關統計,河南省在鞏固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傳統市場的同時,成功開闢了東盟、非洲、拉丁美洲、中東、“金磚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等新興外貿市場。其中,東盟已連續多年成為我省第二大貿易夥伴,河南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規模也保持高速增長。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實施。乘著這一政策的“東風”,河南省第一時間出臺了實施方案,開通經廣西欽州直達東盟的班列,並與東盟企業簽署多項經貿合作協議。2022年前8個月,河南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1517.6億元,增長16.7%。

  新型業態蓬勃發展 

  得益於2022年4月11日在河南落地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藥品試點,鄭州市民李先生日前通過“全球匯”平臺快速安全地購買了兩瓶進口藥薄荷護表油。

  近年來,跨境電子商務作為河南省活力最強的外貿新業態之一,釋放出了強勁的生命力。2021年,全省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逆勢增長,達2018.3億元,規模是2016年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設立之初的2.6倍。

  從跟跑、陪跑,到力爭領跑,河南省將搶抓外貿新業態發展機遇作為提升外貿競爭力、實現彎道超車的重要引擎——

  自2016年1月國務院同意設立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來,河南“網上絲路”加力提速,産業鏈和生態圈基本形成,成為河南開放最出彩的一張名片;

  作為河南省唯一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中國(許昌)國際發製品交易市場自2021年5月規模測試以來,首年出口就突破了20億元,2022年上半年已順利實現目標過半的發展任務;

  濟源獲批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區,鄭州經開區汽車及零部件、長垣醫療器械、平輿戶外休閒3個基地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獲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

  河南省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活力十足,成為外貿高品質發展的新增長點。(河南日報記者 孫靜)

  專家點評

  由外貿大省向外貿強省邁進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院長、教授 曹亞軍

  對外貿易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是我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民經濟的有力支撐,是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樞紐。

  富士康的落戶,開啟了河南貨物貿易的跨越式發展。2012年以來,河南進出口長期保持中部第一,尤其是近年來,以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統領,以“空、陸、網、海”四條絲路為連接,貿易暢通循環能力不斷增強,河南對外開放進入了歷史最好時期。

  隨著河南外貿大省地位的不斷鞏固,對外貿易已經成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突破口和新引擎。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高水準開放平臺聚力發展,在制度創新、模式探索方面為全國作出了積極貢獻;功能性口岸、綜保區等開放橋頭堡相繼佈局,保障了産業發展、民生需求;E貿易新模式敲開了“買賣全球”的大門,海外倉、保稅維修、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日益壯大,激發了全省産業創新發展的新動能。

  隨著河南與世界的深度交融,河南“智造”走向全球,深度嵌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世界商品走進千家萬戶,不斷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的消費需求。站在內外循環的節點,中原地區擺脫了不沿海、不沿邊、不臨江的地緣劣勢,將區位優勢、人口優勢轉換成了物流優勢、樞紐優勢和産業生態圈優勢,推動河南形成開放新格局,打造出獨特的核心競爭力。

  當前,中國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新命題恰逢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東風,河南外貿再迎發展新機遇。下一步,河南應以創新鞏固原有優勢、以創新搶佔發展先機,加快完備貿易支撐,不斷優化貿易環境,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向外貿強省目標邁進。(河南日報記者 孫靜 整理)

  親歷者説

  河南造宇通車駛向全球

  □宇通集團海外行銷部負責人 王峰

  距離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開賽越來越近,代表著“中國製造”的宇通新能源客車開始頻頻亮相賽場外。這是新能源客車第一次作為主力車服務世界盃賽事,也是國際大型體育賽事第一次大批量引入中國産新能源客車,是對中國新能源技術實力的認可。

  自1993年成立以來,宇通逐步發展為以客車、卡車為主業的大型商用車集團。2021年,公司商用車銷量超過4.8萬輛,營業額445億元,在大中型客車國內市場佔有率高達38.2%,成為“河南製造”的代表品牌。

  近年來,宇通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同樣交出一份優異答卷:産品累計出口超8萬輛,覆蓋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在卡塔爾、英國、法國等10多個國家實現批量銷售,連續11年全球銷量領先,成為國際主流客車供應商。

  這些成就的取得,離不開宇通每年在技術研發、産品升級方面的高投入。宇通年度研發投入保持在營業收入的5%以上,有7個國家級創新平臺、超3000人的研發工程師團隊,這讓我們在新能源、智慧網聯等領域始終走在行業前列。

  作為中國裝備“走出去”的代表,宇通也在持續推動外貿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

  我們認為,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汽車行業有責任也有義務,為中國技術標準、中國優質品牌出海貢獻力量。我們將從單一的産品貿易向産品、技術、人才與資本共同輸出轉變。“來自河南的宇通”將依託深厚的海外市場經驗和世界領先的技術優勢,助力中國客車出海模式步入新階段。(河南日報記者 孫靜 整理)

  做跨境電商供應鏈的領航者 

  □中大門國際物流集團董事長 徐平

  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保稅物流中心,考察鄭州市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項目,勉勵我們朝著“買全球、賣全球”的目標邁進。

  8年時光過去,鼓勵的聲音還在耳邊迴響。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我們一路爭先進位、創新發展,為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高品質需求,提高外貿綜合競爭力,積極貢獻跨境電商解決方案。

  這些年,我們配合相關政府部門不斷探索,解決了單證、格式等方面的1700多個關務問題,“1210網購保稅模式”獲得了從地方到國家甚至全球的認可。我們還開展商業模式創新,提出的跨境O2O自提模式,實現了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項交易環節的新突破。

  在園區運營上,我們立足跨境電商産業園,推動物流、商貿、數字貿易、金融協同發展,形成了跨境電商綜試區運營示範樣板。

  創新是我們發展的動力。園區跨境電商交易額從2014年的1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87億元。

  一路走來,我們親身經歷並見證了我國跨境電商新業態的發展,管理機制從無到有、從有到規範完善、再到納入國家體系。通過企業自身的發展,也為地方體制機制改革和經濟增長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努力攻克跨境電商國際供應鏈的難題,不忘初心,堅持創新,為跨境電子商務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河南日報記者 孫靜 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