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全域標準化看河南 5G連接器海外“圈粉”的秘訣
2022-09-30 09:58:28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 5G連接器海外“圈粉”的秘訣(全域標準化看河南①)

  編者按

  標準決定品質,標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技術支撐。本報即日起推出“全域標準化看河南”系列報道,關注工業、農業、服務業以及社會事業等領域的標準,採擷典型企業、高校和政府部門積極融入標準河南建設過程中的創新舉措和亮點經驗,讓標準河南成為出彩中原的新標識。

  在標準制定中,“快人一步”就意味著掌握了市場主導權和話語權。

  9月27日,中航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標準化室的工作人員就一項關於5G信號傳輸的在研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展開激烈討論。“及時佔領標準戰略要地,才能增強公司産品競爭力。”該研究院副院長張韓斌説。

  中航光電總部位於洛陽,在全國多地設有分公司和子公司,其核心産品連接器品種多用量大,廣泛用於航空、航天、通信、新能源汽車等領域,也是公司標準化工作的重點領域。

  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航光電就專門設立了標準化組織機構,開展標準化管理工作。如今這家公司已制定修訂各類標準765項,其中國際標準13項、國家標準300余項,研發投入佔整體收入的10%以上。

  在5G技術研發的前期,中航光電就啟動了可用於5G的高速信號傳輸連接器的技術研究,同時全力以赴開展該産品的標準研究工作。2017年,中航光電制定出可用於5G信號傳輸的高速連接器標準草案,並通過了國際電工委員會的立項認可。此舉意味著我國高速傳輸技術實現重要突破。

  對中航光電而言,國際標準的制定讓企業參與全球5G基礎設施建設有了更廣闊的空間。目前,除了配合國內通信公司佈局海內外市場,中航光電的産品還遠銷歐洲、東亞、東南亞等區域。2021年,中航光電全年銷售額達128.67億元,在全國同行業中名列前茅。

  打開國際市場,得益於先進標準的引領。另一方面,中航光電還面向市場,圍繞重點平臺産品進行標準佈局,讓標準從誕生起就具有強大應用價值。

  這幾年新能源汽車迎來高速發展,據有關統計,新能源車單車使用約800—1000個連接器。2020年,中航光電牽頭制定的三項國際標準集中發佈,涉及的連接器主要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可滿足高電壓大電流傳輸的要求。這些國際標準的發佈直接帶動了國內相關産品設計水準和工藝水準提升,加快了國內連接器産品走向世界的速度。

  標準起源於現代工業,又拓展到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如今,標準化工作也在中航光電內部管理中得到廣泛推廣,“有標可依,有標必依”帶來的是企業物料、零件損耗的降低,企業正加速向智慧製造邁進。中航光電製造一部部長劉英介紹:“標準化工作不但帶來自動化的變革、裝配手段的變革,更徹底改變了連接器生産配套模式,實現提質增效。”

  “高品質的標準往往建立在先進的技術水準上,有實力的企業應當勇於挑起重擔,提升標準供給品質和水準。”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鄭文超表示,“標準河南”建設給企業帶來新的機遇,標準化“引領技術發展、規範研發製造、提高産品品質、提升運營效益”的作用將得到充分發揮。(河南日報記者 孔學姣)

  記者手記

  憑技術走出去 靠實力成大器

  標準是企業技術進步的重要體現,是産業發展和市場競爭的核心要素。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擁有新技術、新産業領域的標準制定權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重要。很大程度上,控制了標準,就相當於控制了一個市場的核心利益和利潤走向。

  比如,中鐵裝備主編或參編了所在領域全部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産品産銷量連續5年世界第一;中鋼集團洛陽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先後主持制定了多個國際標準項目,年産中高檔耐火材料6萬餘噸,廣泛應用於冶金等多個行業。

  河南産品和品牌要走出去、站得穩,離不開技術標準創新。我省將引導科研機構、龍頭企業和檢測機構,在裝備製造、功能性新材料等傳統優勢産業,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重點發力,一批自主創新的基礎共性和關鍵技術標準有望競相涌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