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這十年】匯聚一流科技創新力量 鄭州打造國家創新高地成效顯著
2022-10-10 15:37:5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10月10日上午,河南省委宣傳部舉行“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鄭州專場新聞發佈會。近十年來,鄭州市在加快科技創新、打造國家創新高地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成效?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史佔勇進行了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鄭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建成國家創新高地,聚焦企業、科研院所、創新平臺等各類創新主體培育,砥礪奮發、拼搏實幹,帶動創新要素集成,創新生態優化。近十年來,鄭州市高新技術企業、研發投入強度、技術合同成交額、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等科技創新的核心指標,分別增長13.3倍、0.69倍、14.6倍、4.7倍,為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提供了強力的科技支撐。

  更寬視野打造科技政策體系 形成中長期發展戰略

  鄭州堅持科技政策“靠前發力”,先後出臺《關於全面加快科技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鄭州市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市、人才強市戰略行動計劃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覆蓋支持加大研發投入、高企培育、新型研發機構等全方位“1+N”科技創新政策體系;積極開展“國字號”改革試驗,先後獲批建設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試驗區等,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示範城市”“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促進科技和金融結合試點城市”等稱號,為鄭州當好國家隊、提升國際化、引領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強力支撐。

  更高標準建設載體平臺 匯聚一流科技創新力量

  鄭州培育建設國家級創新平臺,國家重點實驗室由0增長到6家,國家級研發平臺由2012年的29個增長到2021年的55個;加快推進中原科技城與河南省科學院重建重振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國家創新高地的標誌性工程;推進嵩山實驗室、黃河實驗室等7家河南省實驗室在鄭建設;推動科技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建成投用全國第7家國家超算鄭州中心,實現全省國家大科學裝置零的突破;著力推進超短超強鐳射平臺和智慧感測器關鍵技術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積極引進新型研發機構,引進中科院過程所等大院名所在鄭設立新型研發機構,累計達到58家,省級重大新型研發機構佔全省的44%。截至2021年年底,鄭州市各級各類研發平臺,從2012年的1382個增長到4395個,成為吸引國內外高端人才、集聚各類創新要素的“強磁場”。

  更高品質培育創新主體 做強做大創新驅動發展主力軍

  鄭州深入實施高企培育“小升高”和創新型企業培育行動計劃,健全培育工作體系,建立上下聯動的培育機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42.8%增長到2021年的69.7%;大力培育一批創新引領型人才,實施“智匯鄭州”“鄭州人才”工程,引進頂尖人才88名;健全完善人才引育、投入、流動、激勵、評價機制,吸引100多萬名青年人才來鄭創新創業;強化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支持龍頭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圍繞主導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在核心關鍵技術、“卡脖子”技術攻關等方面取得較大突破。近年來,中鐵裝備研製出馬蹄形盾構機、掘進效率提高了5倍,鄭煤機10米超大採高兩柱掩護式液壓支架創造了世界煤礦支護裝備新高度,河南省農科院完成的“高産優質小麥新品種鄭麥7698的選育與應用”項目解決了中國優質強筋小麥産量普遍低於普通高産品種的難題。

  更大力度優化創新生態 營造濃厚創新氛圍

  鄭州全力推進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創新發展綜合配套改革,創新重大科技項目立項組織方式,賦予科研人員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度權;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加快推進國家技術轉移鄭州中心、鄭州技術交易市場等技術轉移平臺建設,推動科技成果跨體制、跨區域、跨國界轉移轉化。2012年以來,鄭州市先後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88項,佔河南省獲獎項目的50%。

  同時,鄭州實施創新創業環境優化行動,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點佈局孵化器、加速器、小微産業園等,在孵企業達13694家。鄭州市連續7年舉辦“鄭創匯”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吸引國內外1.1萬多個項目參賽,孵化多個優秀項目。 

  “下一步,我們將緊抓時代機遇、戰略機遇,堅持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圍繞‘六個一流’,加快建成國家創新高地,奏響科技創新的中原主旋律、鄭州最強音,切實肩負起鄭州在國家中心城市中的歷史使命。”史佔勇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