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一粒麥”撐起一片天 週口市鄲城縣打造小麥精深加工産業鏈
2022-10-24 18:02:1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一粒小麥,能變成什麼?麵粉、掛麵、麵包,人們一般會先想到這些。而在週口市鄲城縣食品精深加工産業園,小麥還“變”成了谷朊粉、膳食纖維、蛋白肽等産品,大大提高了産品附加值。

  2021年以來,鄲城縣以創建河南週口國家農高區為契機,持續加大對糧食生産的支持力度,夏糧面積、單位畝産、總産量均居週口市領先位次,總産量和單産再創新高。

  從2018年開始,鄲城縣構建起選種、管理、收購、加工全産業鏈優質小麥“訂單種植”模式,眾多種糧戶與當地麵粉加工企業簽訂了收購合同。

  在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升小麥的産量是基礎,提高産值才是目標。依託週口國家農高區勾畫的農業“高品質”版圖,一批“大咖”項目相繼落戶鄲城,加速“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向縱深發展,豫東大地變成真正的發展熱土。正星粉業總投資6億元建設年加工40萬噸小麥麵粉、6萬噸谷朊粉項目,産品主要用於生産高檔功能性食品、保健用品等;總投資12億元的同福集團大健康食品産業項目主要生産同福主食系列産品,配套建設食品和農副産品檢測檢驗中心、營養餐配送服務中心;千喜鶴食品産業園項目佔地600畝,主要建設食安供應鏈一站式交易服務中心、預製菜産業園、智慧農業産業園、電商整合産業園,進一步提升農業産業能級。

  據鄲城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劍飛介紹,鄲城高新區堅持以增強企業獲得感為出發點,將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品質貫穿于工作各環節。該區以極簡辦、集成辦、全域辦為目標,打造全領域、全流程、全覆蓋業務專區辦理模式,針對建設項目,提供從土地取得到竣工驗收全流程審批服務,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主動協調審批部門提前介入,主動指導,提前解決企業審批環節各種隱憂,還梳理完成簡易低風險類投資項目審批的標準化流程;成立上門幫辦服務隊,為企業提供貼心服務。

  談到未來,鄲城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柴建振表示,圍繞小麥的“全價值利用”,鄲城縣正著力打造“基地種植—工廠加工—廢棄物利用—液態飼喂—生豬養殖—沼氣熱電聯産—有機肥—小麥/蔬菜種植”産業綠色循環鏈,在提高經濟效益的同時解決加工、養殖過程中廢棄物處理問題,真正做到把每一粒小麥從皮至裏“吃幹榨凈”。

  下一步,鄲城縣將重點實施小麥良種繁育、加工倉儲能力提升、小麥精深加工、農業科技推廣能力提升、智慧農業示範等項目建設,拉伸産業鏈條,大力引進和培育小麥深加工企業,開發以小麥為原料的新技術、新産品,挖掘小麥附加值,實現小麥的進一步增值。(文 劉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