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建設經驗被推廣 以特色文化推動內陸型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
2022-10-31 09:59:50來源: 開封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記者10月25日獲悉,《文化貿易藍皮書:中國國際文化貿易發展報告(2022)》日前發佈,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建設經驗被推廣。

  《文化貿易藍皮書:中國國際文化貿易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是由國家對外文化交流(文化貿易)研究基地、中國國際貿易學會服務貿易專業委員會、國家文化貿易學術研究平臺等單位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報告》仲介紹了中國對外文化貿易高品質創新發展是文化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以及中國對外文化貿易發展概況,其中刊登了《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封片區建設文化産業開放先行區經驗研究》一文。文仲介紹,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是全國21個自貿試驗區67個片區中唯一的文旅型自貿片區,2021年入選第二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單。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掛牌以來,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驗田”、開放“橋頭堡”作用,立足文化資源優勢,聚焦“文化+”融合發展,催動“文化+”向“高端要素+文化”拓展,探索了一條以特色文化推動內陸型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之路。 

  文章還分別從“制度開放先行先試、平臺建設穩步推進、文旅定位特色突出、戰略機遇疊加發力”四個方面闡釋了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建設文化産業開放先行區的突出優勢,詳細介紹了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推動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創新發展的經驗和做法,主要包括打造文化産業開放先行區和跨部門綜合監管平臺、推動綜合保稅區建設、構建國際藝術品交易服務平臺、設立藝術品鑒定評估機構、創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建設國有博物館文物徵集平臺以及搭建國際文化合作交流的平臺載體等。 

  近年來,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秉持“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的初心和使命,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自貿試驗區建設“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打造營商環境國際化引領區為抓手,以推進文化産業國際化發展為主線,圍繞構建國際文化貿易和人文旅遊合作平臺定位,在文化要素和國際化要素的融合上聚焦藝術品交易、文化金融先行先試、大膽探索,以高標準推進改革創新、高水準推進對外開放、高品質推進産業發展,實現“極簡審批、極速效率、極嚴約束、極優服務”的“四極”目標。(開封日報全媒體記者王寅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