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將於11月16日對外開放
2022-11-10 15:42:5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11月10日,安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據發佈會通報,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將於11月16日對外開放。

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將於11月16日對外開放_fororder_圖片1

新聞發佈會現場 供圖 安陽市委宣傳部

  據中國文字博物館黨委書記、常務副館長劉紀獻介紹,中國文字博物館是經國務院批准建設的一座集文物保護、陳列展示和科學研究功能為一體的國家一級博物館。按照整體規劃,中國文字博物館的建設分兩期進行,其中一期工程主要建設主體館,建築面積達22700平方米,于2009年11月16日開館;續建工程佔地175.4畝,建築面積達68300平方米,主要包括文字文化演繹體驗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三部分,能夠滿足博物館學術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訓等功能需要。

  2020年5月,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項目正式開工建設。續建工程建築設計在形態上與主體館相輔相成,續建的東西兩個場館與主體館形成合抱之勢,俯視效果猶如漢字的“合”字。整體建築兼具文化性和藝術性,既有歷史厚重感,又有創新的時代特徵,體現了中華民族“天人合一”的傳統文化理念。

  2022年10月,中國文字博物館館長黃德寬根據三個場館的功能屬性和發展定位,將主體館命名為“宣文館”、續建工程東館命名為“徽文館”、續建工程西館命名為“博文館”。

  據介紹,續建工程設置有“漢字民俗”“字書瓊林”“書苑英華”“字裏乾坤”四個專題展覽,涉及青銅器、拓片、墓誌、瓷器、書法作品等各類展品600余件套。

中國文字博物館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將於11月16日對外開放_fororder_圖片2

鳥瞰中國文字博物館全景 供圖 安陽市委宣傳部

  漢字公園位於中國文字博物館東西兩側,佔地214畝。漢字公園集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于一體,將漢字文化的多維度表達方式融入到景觀設計中,形成“漢字之源”“漢字之變”“漢字之趣”“漢字之美”“漢字之韻”“漢字力量”六個漢字文化展示園地。

  劉紀獻表示,中國文字博物館將以續建工程和漢字公園建成開放為契機,全面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提高展陳品質,提供優質文化産品,講好中國故事,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努力成為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窗口和國際性文字文化交流平臺。

  11月16日上午,中國文字博物館將舉辦續建工程開館儀式,並於當天舉辦一系列文字文化交流和體驗活動,包括第七屆“四堂杯”全國書法大展、“藝文雙修 書寫經典”鼎甲·研修班成果彙報展和中國文字博物館IP形象及衍生産品發佈會暨河南省博物館學會文化創意發展專業委員成員單位文創産品展示活動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