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航空港區入選全國前十!專家學者為航空大都市建設集智聚力
2022-11-17 10:08:34來源: 大河網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大河網訊(記者 莫韶華)專家學者齊聚鄭州航空港區,聚焦航空都市建設和航空經濟發展,助力鄭州航空大都市建設,推動河南航空經濟發展。11月16日,航空經濟發展論壇在鄭州航空港區成功舉辦。

  本次論壇以“發展航空經濟,打造航空都市典範”為主題,採用“線下+線上”的形式召開,是全國範圍內唯一以“空中絲綢之路”為主題的國家級論壇——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論壇的三個平行分論壇之一。

  論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民用航空局、盧森堡交通和公共工程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外交部作為支持單位,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管理委員會牽頭承辦。

鄭州航空港區入選全國前十!專家學者為航空大都市建設集智聚力

  專家學者共謀發展 為國際航空都市加速崛起集智聚力

  建設“中國的航空大都市”、航空偏好型産業培育、自貿區建設路徑探索……論壇上,與會專家們圍繞特定主題分享交流,思維碰撞,為國際航空都市加速崛起集智聚力。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首席顧問、鄭州航空大都市研究院院長約翰·卡薩達以《打造全球航空都市典範 建設“中國的航空大都市”》進行主旨演講,並圍繞“航空大都市4.0”概念,從航線網絡的拓展、4.0産業集群的發展、人才招引三大關鍵助推因素,為鄭州航空港實驗區描繪了未來發展願景,希望鄭州航空港實驗區成為速度更快、更敏捷、連接性更強的全球營商優選目的地,吸引世界級優秀人才的發展高地。

  柬埔寨駐華大使館商務處商務參贊錢明光表示,柬埔寨位於東盟正中心,是“一帶一路”計劃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豫、柬共同謀劃“河南—柬埔寨—東盟空中絲綢之路”,為河南從“內陸腹地”變為“開放高地”注入蓬勃活力,帶來全新機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著名經濟學家、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等分別圍繞《發揮航空經濟引領作用,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動力源》和《依託區位政策疊加優勢 把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打造成為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進行了演講。

鄭州航空港區入選全國前十!專家學者為航空大都市建設集智聚力

  鄭州航空港區入選全國10大空港經濟區

  2013年3月7日,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獲國務院批復,成為全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航空經濟發展先行區。2017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指出,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自此,航空港區經濟社會進入加速發展期,河南航空經濟強勢崛起,成功打造了“不靠海、不沿邊、一條跑道飛藍天”的內陸開放品牌。內陸地區成為開放前沿,隨著鄭州機場北貨運區、高鐵航空港站建成投用,國際陸港航空港片區、鄭州(水)港先後落地,正式邁入了“空、陸、鐵、水”集成發展新時代。建成以航空口岸和綜合保稅區為核心,航空港區建成了內陸地區功能最全、效率最高的“1+1+N”口岸體系。

  此外,航空港區還獲批建設鄭州郵政口岸和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啟動建設河南—柬埔寨—東盟“空中絲綢之路”。

  高端産業快速集鏈成群,以航空物流、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現代服務業六大主導産業蓬勃發展。建成鄭州臨空生物醫藥園,入駐生物醫藥類企業70余家,在研國家1.1類創新藥項目十余個。航空物流已入駐各類物流企業400余家。電子信息初步形成“芯屏網端器”全産業鏈生態圈,産值規模即將邁上5000億級。2022年前三季度,全區地區生産總值完成1010億元,同比增長6.5%。2021年“四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6127.8億元,2022年有望突破7000億元。

  復旦大學國際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學東在論壇上首次發佈了《2022中國空港經濟區(空港城市發展)指數報告》,該報告由王學東主任團隊編制、復旦大學國際空港城市研究中心與中國民航局國際合作服務中心聯合發佈,報告對2021年度我國空港經濟區發展情況進行了全面評估,總結了8個方面的特點,在延續原有分析框架的基礎上,推出了綜合競爭力排行榜、航空物流發展潛力和政府力三個專項榜單,增加了疫情恢復指數。從綜合競爭力上來看,前10大空港經濟區依次為上海虹橋、上海浦東、廣州、北京天竺、成都、重慶、深圳、鄭州、北京大興和杭州。

鄭州航空港區入選全國前十!專家學者為航空大都市建設集智聚力

  回眸十年發展成就 未來將全力推進“二次創業再起航”

  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魏學彬介紹了航空港區十年來建設發展成果及未來謀劃。十年來,鄭州航空港區按照“建設大樞紐、發展大物流、培育大産業、塑造大都市”發展路徑,以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為引領,全力推進航空港區建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為我國航空經濟發展作出大量有益探索。

  未來,鄭州航空港區將緊盯國家賦予的戰略定位,搶抓“一帶一路”“黃河戰略”等重大機遇,在改革創新集成上再突破,在鞏固樞紐能級上再發力,在擴大對外開放上再提升,在産業集群培育上再聚力,在城市規劃建設上再提質,爭當現代化河南建設主陣地、強引擎、排頭兵,著力構建航空經濟産業體系,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全力推進航空港區“二次創業再起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