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強國熱詞連連看】立足人才第一資源 提升科技第一生産力
2022-11-23 10:00:50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立足人才第一資源 提升科技第一生産力(強國熱詞連連看)——從科技強國看技能河南建設

  編者按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11月23日起,河南日報推出“強國熱詞連連看”專欄,採訪河南省內一線工作者、相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聽他們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國目標的豐富內涵,展示如何用生動實踐積極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

  “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科技”和“人才”兩個熱詞不斷出現。

  河南作為人口大省和製造業大省,大力培養技能人才是未來實現全省産業升級的基礎。2021年以來,河南省將“技能河南”列為“十個河南”建設之首,全力推動人口數量紅利向素質紅利轉變,通過造就一支高素質的勞動者隊伍,以人才第一資源激發創新第一動力,提升科技第一生産力。

  以高素質勞動者隊伍支撐“創新河南”

  在鄭州基地,應用於德國漢堡熱能項目的“中鐵1144”號盾構機已順利完成驗收;在廣東東莞大嶺山,“粵海42號”TBM掘進機破岩而出,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隧洞全部貫通……

  “當前,中鐵裝備全國20個生産基地抓好疫情防控和經營生産兩不誤,共計110台全斷面隧道掘進機、多臺隧道專用設備正在緊張生産中。”11月20日,中鐵裝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華告訴記者,中鐵裝備還派出了500多人的技術服務團隊奔赴全國各地,助力近百個項目施工。

  高素質的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中鐵裝備集團人力資源部部長洪光説,為了鑄好盾構這一“大國重器”,中鐵裝備對高層次人才和技術帶頭人求賢若渴,“一方面,我們對高層次人才薪酬不設限。另一方面,為技術人員構建了完善的職業晉陞通道和成長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河南省委、省政府也將河南省科技創新的發展目標定位為打造國家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如何完善人才政策體系,引育高端人才,優化人才生態?河南省委人才辦副主任李麗表示,河南省大力實施“中原英才計劃”,打造以中原學者為龍頭,涵蓋中原領軍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的中原人才系列品牌,努力形成引才育才相銜接的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開發體系。

  以高品質職業教育培育“大國工匠”

  依託高分遙感和北斗導航技術,為城鄉規劃、國土資源、環境保護等領域提供精確的決策支持和信息服務;利用3S技術進行生態環境監測,服務南水北調後續工程高品質發展……作為全國唯一同時具備“高分”“北斗”數據與應用中心的高職院校,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肩負著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重任。

  教育強,則科技強。“我國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的路上,需要一大批具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高職院校要擔當起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使命。”河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溫道軍介紹,近年來,學校培養的一大批畢業生活躍在國防科技工業各條戰線上,靳小海為高鐵擰上“中國螺栓”,余軍偉創新載人航天工程緊固件生産工藝,魏金龍深鑽精密機械技術,“大國重器”背後有了越來越多河南職教學子的身影。

  建設技能河南,非一日之功。河南省近日印發的《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對加快技能河南建設作出部署,明確支持職業學校參與服務企業技術研發、技術諮詢和科研成果轉化,重點打造一批“工匠實驗室”。

  “有了政策的扶持,我們將加快打造適應河南需求的技能人才載體平臺,持續增強職業教育服務能力,更好地助力技能河南建設。”溫道軍表示。(河南日報記者 尹江勇 馮軍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