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如何打造全球供應鏈樞紐城市 專家建言
2022-11-24 11:01:2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鄭州如何打造全球供應鏈樞紐城市(搭建中歐空中橋梁) 專家建言:産業、品牌、城市都要走出去

  日前,在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論壇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針對鄭州市發展提出,“推動空中絲路高品質發展,打造全球供應鏈樞紐城市”。

  業內人士認為,鄭州打造全球供應鏈樞紐城市,具備非常好的基礎條件,也被市場所看好。

  打造全球供應鏈樞紐城市

  張大衛説,當下國際物流業的變化趨勢對鄭州—盧森堡雙樞紐功能的提升及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供應鏈體系,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鄭州—盧森堡雙樞紐的構建與運營,特別是對這條空中絲路的高品質建設,將推動盧森堡和鄭州共同成為全球供應鏈的樞紐城市”。

  11月23日,河南省物流學會副會長仝新順教授介紹,一般來説,供應鏈包括物流、信息流、商流、資金流,“四流合一”,供應鏈樞紐比物流樞紐的含義更廣泛。供應鏈樞紐城市作為供應鏈的組織中心,便於整合一系列優質資源,在國際國內競爭中越來越重要。

  中國物流策劃研究院副院長李芏巍接受採訪時表示,全球城市間競爭與合作的主線,已日益深化為全球供應鏈之間的競爭與合作。“要實現國際資源要素加快聚集,現代供應鏈體系建設將是關鍵。”

  産業、品牌、城市“走出去”

  打造全球供應鏈樞紐城市,鄭州有堅實的支撐。比如,鄭州機場的年貨運吞吐量和國際貨郵年吞吐量分別達70.5萬噸和54.5萬噸,分別居全國第6位和第5位,連續兩年躋身全球貨運機場40強。此外,鄭州機場升級為4F機場,年貨郵吞吐量保障能力提升至110萬噸,國際航空貨運樞紐發展空間廣闊。

  市場也十分看好。2022年下半年,中國物流集糰子公司國際速遞全國總部、特種物流全國總部項目已陸續落戶鄭州經開區。這兩個項目是中國物流集團與河南省、鄭州市政府在跨境物流、冷鏈物流、危化品物流、大宗商品供應鏈服務、國際速遞等專業領域的合作項目。未來,它們也將推動鄭州市樞紐經濟發展、助力全球供應鏈城市打造。

  針對供應鏈樞紐城市打造等方面,張大衛提到要重點關注國際中轉能力和供應鏈管理能力。包括深度融入國際航空物流網絡,有完備的功能性口岸、中轉倉、集拼分撥能力和高效率的清關服務,能通過多式聯運系統覆蓋廣域市場。能吸引或培養起服務全球産業與市場,提供端到端、倉到倉、門到門解決方案的綜合物流集成商和供應鏈管理商。

  仝新順認為,打造全球供應鏈樞紐城市,河南的本土優秀企業要走出去,在海外建立自己的供應鏈基地、製造基地,便於整合國外的更多資源,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輻射力更強,在國際供應鏈中更具競爭力。同時,品牌也要積極走出去,加快“品牌出海”。

  “鄭州要打造供應鏈樞紐城市,可以通過供應鏈服務商、物流方案商等,積極走出去,在全球供應鏈格局中增強競爭力。”仝新順説。(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陳朋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