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平頂山市葉縣:一粒鹽育出百億産業鏈
2022-11-28 16:46:2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近日,在平頂山市葉縣先進製造業開發區,中國平煤神馬集團聯合鹽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合鹽化公司”)、河南神馬氯鹼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氯鹼股份公司”)、河南平煤神馬聚碳材料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聚碳材料公司”)三家公司一字排開。三家企業環環相扣,將小小的鹽粒轉變為多種化工産品,讓每噸鹽産值從300元提升至3萬元,産生了“1+1+1>3”的效果。

  “聯合鹽化公司年産礦鹽300萬噸,位居全國鹽企第一方陣。氯鹼股份公司主打粗鹽化工,生産的氯氣和燒鹼供不應求。”葉縣先進製造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趙飛説。但二者位於産業鏈條最前端,産品附加值低、競爭力弱,該如何做深做細、創造更大價值?

  2018年,河南省重點建設項目——聚碳酸酯(PC)項目落戶葉縣。該項目總投資80億元,分兩期建設40萬噸PC材料及配套37萬噸雙酚A項目。目前,一期年産10萬噸PC材料及配套13萬噸雙酚A已經建成投産。

  為推進項目快速落地,葉縣拿出近1000畝土地建廠房,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安心留下來,專心謀發展。“作為産業新秀,聚碳材料公司的加入,把葉縣岩鹽推向了PC時代。”葉縣縣長文曉凡説。

  大項目引發“葡萄串”效應,帶動了下游聚碳材料深加工項目紛紛入駐。葉縣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以重點企業、項目為抓手,持續實施鹽化工産業補鏈、延鏈、強鏈,産業鏈條越來越完整。

  河南新天力鋰電循環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氯鹼股份公司的燒鹼和鹽酸生産鋰電池材料,把産業延伸到新能源領域,投資量、回報率非常可觀。碳酸鋰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含鹽廢水經過處理後管輸回到氯鹼股份公司用於生産燒鹼和氯氣,形成了綠色循環産業鏈。“我們生産的電池級碳酸鋰,每噸售價60余萬元。項目達産後,日産值近2000萬元。”該公司總經理趙海洋振奮地説。

  得益於産業鏈的延伸,變廢為寶早已不是新鮮事。隨著岩鹽的快速開採,地下留下的巨大鹽腔一度成為當地的沉重包袱。“我們的鹽腔體積大、密封好、更安全,還不佔據地面空間,是天然的儲氣庫。”聯合鹽化公司總經理梁五星介紹説。

  2021年,聯合鹽化公司引進華北油田鹽穴儲氣庫項目,把千米鹽穴改造為儲氣庫,有效發揮應急、調峰、保障等作用,把劣勢變成優勢。目前,該公司已新造或改造完成4口井,預計2035年全部建成,庫容量達22.3億立方米,可補齊河南缺少大型天然氣儲備庫這一短板。

  時下,河南維中新材料科技公司醫藥中間體項目正在快速推進,建成後將消化産業鏈上的氯氣,生産鹵代芳烴類新材料助劑和醫藥中間體,其副産鹽酸也可以供新天力公司使用;PC材料也在繼續向下游改性材料延伸……良好的産業基礎和發展態勢,成功吸引北京大學河南化工研究院落戶葉縣,為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如今,小小一粒鹽,乘上産業鏈“快車”,昇華成一個個化工産品,衍生出百億級産業,正成為葉縣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鹽産業鏈成長史就是葉縣工業發展史。我們依託資源優勢,創造出了百億級大産業,還要繼續樹牢‘項目為王、工業為要’發展理念和‘工業立縣、工業強縣’鮮明導向,積極前瞻謀劃、搶灘佔先,不斷拉長産業鏈條,全力服務千億級中國尼龍城建設,奮力創建全國製造業百強縣,助推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葉縣縣委書記徐延傑説。(文 王冰珂 焦萌 姬冠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