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安陽:“高冷”的甲骨文走進熱門社交平臺
2022-12-19 09:33:14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安陽市不斷創新甲骨文活化利用形式 “高冷”的甲骨文走進熱門社交平臺

安陽:“高冷”的甲骨文走進熱門社交平臺

安陽市甲骨文研學勞動實踐基地紙工坊的拓印製作。李旗 攝

安陽:“高冷”的甲骨文走進熱門社交平臺

安陽市甲骨文研學勞動實踐基地木工坊的甲骨文活化製作。李旗 攝

  12月10日,安陽市與騰訊公司達成初步合作協議,共同開展“人機協同助力甲骨文考釋研究與傳承活化”項目研究。

  此次合作計劃基於安陽師範學院此前搭建的“殷契文淵”平臺及甲骨文字形、摹本、著錄等數據。2019年10月18日,安陽師範學院甲骨文信息處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向全球發佈了“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是世界上現有的資料最齊全、最規範、最權威的甲骨文數據平臺,對全世界免費開放,改變了此前甲骨文研究的“窘境”,任何對甲骨文感興趣的人都可以借助這一平臺認識、學習、研究甲骨文,標誌著甲骨文研究進入“雲時代”。

  “這次合作主要依託實驗室的甲骨文數字資源、技術積累和騰訊人工智能方面的技術,推出一些更為‘親民’的甲骨文活化利用項目,比如與甲骨文相關的微信小程式……”安陽師範學院甲骨文信息處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高峰介紹,“高冷”的甲骨文走進熱門社交平臺,讓公眾更為了解甲骨文,動員大家參與到考釋任務中,為專家提供更多的考釋線索。

  不僅如此,安陽師範學院專注于把甲骨學學科建設成為著錄考釋、人才培養、活化利用的高地,使甲骨文研究搭上了大數據、人工智能的“順風車”,還編寫一系列甲骨文教學、科普教材,培訓相關師資,讓甲骨文知識潤物細無聲進入普通大眾視野。

  如今,不僅有甲骨文數據庫,甲骨文雪糕、甲骨文學堂、甲骨文書屋……古老的文化元素在安陽不斷“上新”。

  “我們能在安陽文體中心裝飾墻上觸摸甲骨文,在街頭巷尾公交站臺看見甲骨文,在學校裏書寫甲骨文,因為這是我們的城市名片。”在中國文字博物館最新一期“甲骨學堂”上,老師的一番話,讓孩子們牢牢記住了安陽獨有的城市符號。

  該館開設的“甲骨學堂”專門面向青少年學生、海外留學生等群體開放,是他們長期打造的文化品牌。中國文字博物館副館長魏文萃介紹,甲骨學堂至今先後舉辦文字文化教育活動1500余場,4.5萬餘個家庭參與其中。目前,該館已著手提升“甲骨學堂”的教育活動,加強博物館教育的國際協作交流。

  甲骨文走進安陽中小學校園。在林州市第二實驗小學北校,甲骨片造型的甲骨大道分外醒目,學生不僅可以閱讀《有趣的甲骨文》讀本,還可以找尋屬於自己的甲骨文生肖,玩甲骨文點位遊戲,書寫甲骨文字,講甲骨文故事等。

  “我們營造濃厚的文化氛圍、有趣的課堂學習和生動的娛樂活動,讓孩子們從小了解、認識、熱愛並傳承甲骨文文化。”該校校長侯華麗説。

  在殷墟宮殿宗廟遺址附近的安陽市甲骨文研學勞動實踐基地,河南省高級民間藝術師、安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董煥嬌向記者展示她參加河南省民間藝術展的獲獎作品《甲骨文十二生肖圖》。

  這個研學勞動實踐基地還設置有甲骨文文化展廳、非遺勞動工坊、農耕責任田和少年果園等片區,目前已累計接待學生超過5000名。

  如今,該市已建成17所省級甲骨文教育特色學校、37所市級甲骨文教育特色學校。

  甲骨文書屋遍地開花。自2020年以來,該市不斷融合本地文化元素,探索“甲骨文書屋+”公園、廣場、學校、社區、古建和特色小鎮等多業態服務模式,獨具特色的甲骨文書屋陸續出現在當地公園、廣場、學校等地,已成為安陽市推動全民閱讀、提升城市文化品質、打造城市休閒文化空間、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一個重要內容和載體。

  同時,隨著大型歌舞劇《甲骨文》、網絡電影《天命玄女》等藝術精品的涌現,“遇見最美安陽”短視頻大賽吉祥物“牛娃娃”、中國文字博物館IP新形象“小倉頡”的誕生,殷墟與甲骨文的IP重塑,為古都安陽注入新的活力。

  “我們將始終把傳播漢文字的使命放在心上,立足甲骨文特色,從甲骨文研究、傳承、推廣、教育、體驗等方面服務傳統文化傳承創新,不斷創新甲骨文活化利用形式,努力講好甲骨文故事,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安陽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南日報記者 謝建曉 河南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