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檢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23-01-09 09:12:01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悅

  原標題: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檢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河南新增一國家級科研平臺

  河南新增一國家級科研平臺,在加快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研究、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方面邁出新步伐。1月7日,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檢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在鄭州安圖生物體外診斷産業園正式揭牌。

  2022年4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同意由鄭州安圖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相關高校、科研院所和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構建協同創新機制,組建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檢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這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對國家級創新平臺進行優化整合後,按照新的功能定位批復的首批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和重點工程實施為目標,與國家實驗室、國家産業創新中心等共同構成國家創新平臺體系。

  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檢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牽頭組建單位安圖生物,是國內體外診斷行業的領軍企業,産品涵蓋免疫、微生物、生化、分子、凝血等檢測領域,具備完整的新發突發傳染病用體外診斷試劑科研設施和生産設施,科研成果可快速實現工程化産業化。

  安圖生物如何承擔起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設任務?安圖生物董事長苗擁軍介紹,安圖生物聯合國內基礎研究、檢測試劑開發、檢測試劑臨床評估等領域的領軍機構,構建創新聯合體,建設病原質譜等4個新發突發傳染病檢測技術工程研究平臺,力爭突破關鍵工藝和卡脖子技術,實現一批科技成果轉化,培養更多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形成完善的檢測手段和檢測網絡,提升河南生物醫藥産業創新能力,為我國重大疫情防控、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和救治體系構建提供重要支撐。

  截至目前,該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已完成10項核心技術的階段性突破,並在重大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實現了7個成果轉化新産品。

  “面對新發突發傳染病,如何建立快速響應和預防機制,及時提供高品質的檢測試劑和設備,是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治的關鍵。”中華醫學會檢驗醫學分會候任主委王傳新表示,該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設,將建立完善的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檢測産品快速工程化能力,搭建快速、健全的預防和監控網絡,提升應急反應能力,形成系統化、科學化應對傳染病暴發的應急程式和産品儲備,從而加強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構築國家生物安全屏障,為國計民生保駕護航。

  按照建設目標,未來幾年,該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初步建成4個新發突發傳染病檢測技術工程研究平臺,持續提升研究平臺創新能力,強化産業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和工程化應用,推動我國傳染病檢測自動化水準技術升級和適用範圍下沉至基層醫院,建成國內最大的體外診斷産業基地,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政産學研醫深度融合産業創新網絡。(河南日報記者 王延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